新浪财经

股指探底回升 反弹后还有反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7:44 新浪财经

股指探底回升反弹后还有反复

  宁波海顺 汪礼建

  周三大盘呈现出一波三折的探底反弹走势。股指跳空高开快速上冲后很快出现回荡,但守住4600点整数关口再度上行,刺破4700点整数关口,但好景不长,股指再度出现大幅度下探走势,再创调整新低逼近4500点整数关口。受港股出现大幅度反弹的影响,股指也随后产生了强劲的向上反弹走势,最终跃上4700点整数关口之上收市。日线继续拉出一条中阳线。全天成交量1423.44亿元,量能与前一交易日相比有所减少。

  从消息面来看,北京时间昨晚21时30分左右,也就是美股开盘前一个小时,美联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声明,宣布紧急降息75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由之前的4.25%降至3.5%。据统计,75基点是美国自1984年10月以来的单次最大降息幅度。这也是美联储自2001年"9·11事件"以来首次在两次例会之间降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中国证监会等4个单位近日联合发出《关于查询、冻结、扣划证券和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有关问题的通知》,规范执法机关对证券和交易结算资金的查询、冻结、扣划行为,维护证券交易结算体系安全运行。《通知》将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据了解,为了防范证券公司集中持股风险和涉嫌操纵市场问题,目前实行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规定证券公司"持有一种证券的市值与该类证券总市值的比例不得超过5%,但因包销导致的情形和中国证监会另有规定的除外"。

  从盘面观察,中国石油止跌反弹并出现震荡,直接带动股指产生震荡的走势,中国平安也开始止住跌势有所反弹,银行股板块也同样出现反弹的走势,权重股纷纷呈现出震荡反弹格局,成为股指探底回升的重要动力。一些权重板块如金融、钢铁、地产、煤炭、汽车、有色等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反弹,从而成为力挺股指完成探底的重要力量。一些概念性的品种如创投、奥运、3G及资产注入等等板块都有非常强势的表现,农业股板块和医药股板块也止住调整势头,产生强势的反弹,酿酒板块反弹的动力也非常强劲。整体上看个股在普涨的基础上出现不同程度的强势反弹。从跌幅板的情况来看,一些复牌的品种出现补跌的走势,ST股整体上继续呈现出调整的势头,成为市场中的弱势品种。

  从大盘的走势情况来看,股指连续出现快速的震荡调整之后,已经远离了中短期均线有较大的乖离率,使得股指有回抽的动作出现。当然股指在连续的暴跌之后所产生的技术性超卖特征也非常明显,股指有修复技术性超买特征的要求,使得股指有一个震荡反弹的要求。从技术指标来看,股指已经跌破BOLL通道的下轨线,有回归下通道的要求,使得股指有延缓下跌速度或反弹的要求。当然目前股指还处在5天均线的下方运行,市场即使有反弹并没有改变弱势运行的格局,中期技术性指标MACD的两线继续呈现出下滑的态势,市场弱势运行的特征也没有因为股指的震荡反弹而改变。就目前的反弹情况来看,周二所留下的跳空缺口位置附近将会对股指的反弹构成重要的阻力。因此综合来看,短线股指有继续反弹的机会,但再度出现震荡的可能性依然较大。操作方面,暂时持股观望为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