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反弹昙花一现 敏感点买盘无心恋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2:00 全景网

反弹昙花一现敏感点买盘无心恋战

  全景网1月23日讯 受到美联储前夜突然大幅降息的刺激,A股市场周三早段急升,上证综指最多上涨143.37点或3.14%,一度收复4700关口。不过,中国银行复牌大跌,加上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两大保险股继续大幅杀跌,令市场做多情绪骤然降温,紧张气氛再度蔓延,从而拖累大盘扭头回落,上证综指快速翻绿并倒跌26.69点。

  今日上证综指半日收报4533.06点,跌0.59%,成交797.26亿;深证成指半日收报16261.94点,涨1.66%,成交433.45亿。两市共成交1230.71亿,较昨日同比萎缩半成。此外,中小板指半日收报5853.63点,涨0.79%;沪深300半日收报4784.08点,涨0.64%;上证50半日收报3690.29点,涨0.31%;分析师指数半日收报5274.64点,涨1.11%。

  从盘面观察,受到中国银行、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杀跌的拖累,权重股整体冲高回落,沪市前二十大权重股有半数下跌,其中,中国银行跌8.32%,中国人寿跌2.72%,中国平安跌3.16%,中国石油工商银行等亦纷纷走低。整体来看,当前两市下跌个股数共有817只,个股表现绿肥红瘦,其中跌幅超过5%的个股多达150只,而涨幅超过5%的个股仅有58只,反映市场抛售气氛再度升温。

  各大行业指数表现分化。食品、地产、造纸、机械、农林等涨幅居前,而木材、纺织、电子、金融、传播等则跌幅居前并跑输大盘。

  分析人士指出,昨日的暴跌中引发大量逢低买盘,在今日的反弹中该部分获利筹码存在强烈的兑现意图,从而对大盘构成冲击;加上近期的持续大跌亦令心理变得脆弱的场外投资者止于观望,在明日中国统计局公布最新GDP和CPI等敏感经济数据之前,后续买盘将难以为继。另外,美股在美联储大幅降息的刺激下仍继续下挫,亦令A股投资者担忧其后续表现。技术分析师相信,在今日市场反弹无力的示范效应下,空头可能进一步杀跌,从而令大盘继续向年线寻求支撑。

  不过,国内多数研究机构仍看好A股近期表现。中信证券认为,大盘经过一周的连续下挫之后,估值水平发生大幅回落,目前沪深300今年的PE水平是25倍,明年是21倍,中标50明年的PE水平已经降到19倍;中信证券称,随着企业07年业绩、政府态度和美国经济局势的日益明朗,A股将会迎来企稳反弹,当前的低位正是长线资金的建仓良机。

  国泰君安分析师亦认为,近期市场的迅速下跌放大了海外市场下跌和市场领涨板块缺乏的影响,暴跌中可能孕育暴涨,4500~4600点一线将有强劲反弹。国泰君安指出,当前市场的流动性存量仍很充足,美国股市也将企稳,尽管市场一片悲观,但是外部资金并不缺乏,前期主要缺乏的是良好的投资标的;随着这轮暴跌的开始,很多股票在下跌中孕育着新的投资机会,新的投资机会很有可能从此诞生。(全景网/陆泽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