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牛市根基受到动摇 但并非牛市逆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0:04 大众网-齐鲁晚报

  

牛市根基受到动摇但并非牛市逆转

股民双手托起,无奈看着大盘 左庆 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综合新华社、上海证券报报道 跌声一片中,投资者们心痛,更疑惑是什么原因令中国股市遭遇“寒流”?持续了仅仅一年多的牛市,是否会就此发生“逆转”?

  次贷危机开始

  深度影响A股

  在许多市场人士看来,沪深股市这一波急跌,是海内外诸多不明朗因素“共振”所致。尽管布什政府宣布即将推出经济提振方案,但美国利率期货走势仍显示市场对美联储大幅降息的强烈预期。出于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亚太股市追随美国股市出现连续下跌。

  显而易见,危机已经从大洋彼岸来到了家门口,机构可能因此而调低银行、地产股的评级,抛售压力由此产生。除了这些表面影响,从深层分析,在次贷危机的冲击下,管理层将针对国内金融市场进行怎样的动作,对长期存在的金融、地产价格泡沫是否将继续放纵,很可能将是隐藏于幕后、并将主导2008年股市走势的最关键因素。

  显然,次贷危机强化了最高决策者对金融风险的忧患意识,从而坚定了消除资产价格泡沫,平抑虚高股价消除不稳定因素的决心。

  政策面资金面

  双重压力齐袭

  而A股市场本身,近期也面临来自政策面和资金面的双重压力。

  资金面方面,中国平安公布再融资计划,拟公开增发不超过12亿股,同时拟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不超过412亿元。按照1月18日收盘价测算,中国平安此番再融资规模高达近1600亿元,为A股市场有史以来最高纪录。再融资计划公布首日,中国平安应声跌停,投资者的惧怕心理已表露无疑。

  与此同时,股改后等待上市的大规模“限售非流通股”,也被市场视为高悬在2008年股市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统计显示,2008年排名A股权重前100名的上市公司“大非”解禁总额将高达近万亿元。

  政策面上,从2006年初开始持续达两年的牛市显然受益于股市核心制度缺陷改革、央企产业整合等大背景,政策面对股市的支持是不余遗力的,管理层唱多牛市持续发展的基调始终不变。但是,次贷危机事件将成为这一政策态度转变的导火索,将两年牛市发展过程中累积的资产泡沫问题全部暴露出来,而以平抑资产泡沫为核心的紧缩性政策目标,正是松动牛市宏观基础的关键。

  创业板将推出

  冲击主板行情?

  从客观上来说,在创业板推出初期,可能会对主板市场产生一定心理影响,但这种影响应该是暂时的。从市场的容量来看,在一定时期内,创业板市值很小,不会分流主板市场太多资金。

  并且,与主板市场相比,创业板市场作为新创设市场,将在一定程度上担负起制度创新的角色,并有望把这些成熟和先进的制度引入主板市场,从而推进主板市场历史问题的解决。

  持续下跌并非

  牛市“逆转”

  一周以来的持续下跌,让沪深股市数万亿元总市值“人间蒸发”。不过,投资者似乎不应为此过度悲观——置身于中国宏观经济依然向好的背景下,这一波下跌显然并非牛市的“逆转”。

  华安基金在其2008年A股策略报告中表示,无论是宏观经济快速增长背景下的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还是人民币升值与流动性过剩推动下的居民财富向资本市场持续转移,“目前都没有发生趋势性的根本变化”。

  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新兴市场投资总监马修·高帝也认为,新兴市场上市公司的成长性保持在15%至20%之间,而中国市场2008年的预计回报率也将处于相同区间。“中国市场虽然不会再现2007年的大幅攀升,但回报率将依然处于各市场的前列。”高帝说。

  而在财经评论员侯宁看来,中国股市虽然有可能在一波急跌后进入长期调整,但这并不代表失去希望。“只要能成功阻击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中国宏观经济便有望实现‘软着陆’。”侯宁说,长期来看,中国资本市场还是充满希望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