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深股市将迎来报复性反弹(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9:38 南方都市报

沪深股市将迎来报复性反弹(2)

  

沪深股市将迎来报复性反弹(2)

股票跌停,股民不忍看。CFP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股指大幅下挫令沪深两市再现普跌,仅分别有16只和8只交易品种上涨。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仅3只个股涨停,跌停的个股则超过860只。

  当日沪深两市分别成交1578.82亿元和803.4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明显放大。

  港股跌穿“牛熊分界线”

  金融界人士称,此举显示港股“相当危险”,小散户不应再冒险持股

  本报讯(特派香港记者 付可)受全球股市下挫影响,昨日香港股市继续暴跌,其间一度急挫近2000点,创历来最大点数跌幅。恒生指数到中午前就失守22000点,收市报21757点,下跌2061点,跌幅超过8%,击穿被业界称为“牛熊分界线”的250天移动平均线。

  昨日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恒指跌了2000多点,是相当大的跌幅,主要是由外围因素引致。“我会与有关中介机构及监管机构继续协调,留意市场的发展。”曾俊华继前日出声预警后,昨日继续提醒投资者要谨慎、量力而为。

  香港金融界人士表示,香港股市前、昨两日出现恐慌性抛售行情,仅昨日市场成交就达1557亿港元。恒生指数跌幅在亚洲股市中排第三,仅次于印度和新加坡。单是前日一天,香港股市市值就蒸发约一万亿元,而昨日香港股市市值再度蒸发逾万亿元。

  香港多位金融界人士都提醒股民称,如果近端无重大利好消息,则建议股民尽快清仓离场。金融界人士表示,“牛熊分界线”如此轻易被击穿,表示港股已经进入相当危险的阶段,小散户不应该再冒险持股。

  据了解,“牛熊分界线”被香港金融界人士称为港股晴雨表,当恒生指数超越分界线,则表示股市将进入牛市,而如果指数低过这条线,则表示股市很可能会进入漫长熊市。1997年以后,香港股市曾于“金融风暴”和“科网股破灭”期间击穿这条分界线,随后港股即时进入熊市。直到SARS风暴之后,香港恒生指数重回“牛熊分界线”之上,港股也宣布进入长达4年的牛市。金融界人士表示,港股昨日击穿分界线,是否意指港股将自此进入熊市,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但市场人士较为一致的看法为,市场悲观情绪短期内无法扭转,相信港股下跌目标为21300点。更有悲观者表示港股有可能下探到20000点以下。

  上周已说港股“牛市已过”的凯基证券营运总裁邝民彬表示,大市肯定见熊市,只差是“小熊”还是“大熊”。

  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

  1月21日全球股市大幅下跌,集体遭遇“黑色星期一”,其中部分股市创下2001年“9・11”事件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北美方面,美国纽约股市由于马丁・路德・金纪念日休市。加拿大股市S&P/TSX综合指数下跌4.8%.

  欧洲方面,欧洲三大股指跌幅全部超过5%.

  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5.48%,收于5578.20点;

  巴黎股市CAC40指数下跌6.8%,收于4744.15点,为7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下跌7.2%,收于6790.19点,是2003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21日,拉美第一大股市巴西圣保罗股市的博维斯帕指数重挫6.6%,收于53709.11点。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股市的梅尔瓦指数大幅下跌了6.27%,收于1876.87点,创下了2006年11月来的新低。

  秘鲁利马股市的IGBVL指数下跌了8.35%.

  哥伦比亚波哥大股市的IGBC指数下跌7.65%.

  智利圣地亚哥股市的IPSA指数下跌5.11%.

  墨西哥城股市的IPC指数下跌4.56%.

  受全球股市下跌的影响,亚太股市在遭遇“黑色星期一”之后,昨日继续大幅下挫,其中东京股市日经指数跌至过去28个月以来的最低点。

  22日收盘时,日本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大幅下跌752.89点,收于12573.05点,跌幅达5.65%,是该股指2005年9月以来首次跌破13000点心理大关。

  当天,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盘中跌幅一度超过6%并导致股市短时间停盘,该指数最终收于1609.02点,下跌74.54点,跌幅为4.4%.

  中国台北股市加权指数下跌528.24点,收于7581.96点,跌幅为6.51%.

  菲律宾马尼拉股市主要股指下跌173.89点,收于2978.41点,跌幅为5.5%.

  澳大利亚悉尼股市主要股指下跌393.6点,跌幅达7.1%,收于5186.8点,为2006年10月以来的最低点。

  新西兰股市NZX-50指数下跌39.77点,跌幅为1.09%,收于3607.13点,为过去15个月以来的最低点。

  新加坡股市海峡时报指数下跌50.60点,跌至2866.55点,跌幅为1.73%.

  印度孟买股市敏感30指数下跌875.41点,跌至16729.94点,跌幅为4.97%.欧洲主要股市全线暴跌。

  南非约翰内斯堡股市综合指数21日下跌4.16%,收于25423.69点。

  综合新华社电

  -后市展望

  是不是熊来了

  有业内人士称,持续下跌并非牛市“逆转”

  一周以来的持续下跌,让沪深股市数万亿元总市值“人间蒸发”,也让尚未从反弹的喜悦中清醒过来的投资者不知所措。

  不过,投资者似乎不应为此过度悲观―――置身于中国宏观经济依然向好的背景下,这一波下跌显然并非牛市的“逆转”。

  国际金融巨头汇丰在其近日发布的“2008环球经济展望”中表示,虽然对欧美市场出口的放缓将可能使新兴市场的经济受到冲击,但预期美国减息所产生的流动性效应,可能会令新兴市场受益。汇丰预计,2008年新兴市场的GDP将增长7%,而中国增长幅度有望达到11%.

  而对于被称为股市“基石”的中国上市公司来说,2008年业绩仍有望保持高增长,尽管增速会较2007年有所回落。

  华安基金在其2008年A股策略报告中表示,无论是宏观经济快速增长背景下的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还是人民币升值与流动性过剩推动下的居民财富向资本市场持续转移,“目前都没有发生趋势性的根本变化”。

  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新兴市场投资总监马修・高帝也认为,新兴市场上市公司的成长性保持在15%至20%之间,而中国市场2008年的预计回报率也将处于相同区间。“中国市场虽然不会再现2007年的大幅攀升,但回报率将依然处于各市场的前列。”高帝说。

  天相投顾首席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说,中国经济仍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我国上市公司总市值占GDP的比重已超过100%,今年上市公司业绩虽然放缓但一定的增速仍可预期,市场走牛的基础依然健在。此外,通过股权分置改革,上市公司大股东与流通股股东利益趋于一致,而市值考核更强化了这种利益一致性,人民币继续保持加速升值的趋势,“奥运会即将举行”等支持本轮牛市的基础、推动力及其它因素都没有改变。

  而在财经评论员侯宁看来,中国股市虽然有可能在一波急跌后进入长期调整,但这并不代表失去希望。“只要能成功阻击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中国宏观经济便有望实现‘软着陆’。”侯宁说,长期来看,中国资本市场还是充满希望的。据新华社电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