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牛熊分界线就在眼前 沪指惊呼两年未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牛熊分界线就在眼前沪指惊呼两年未见

  上证指数昨天暴跌354.68点,创下了历史单日最大下跌点数 本报摄影记者/任玉明受周边市场和外围股市大幅下跌的影响,上证指数昨日再度出现重挫,收盘大跌354.68点,创下了历史单日最大下跌点数,并且沪指离“牛熊分界线”越来越近。

  沪指昨日盘中一度下跌超过400点,收盘跌幅7.22%,是其2007年6月4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近几个交易日以来,沪指连续回调,6个交易日累计下跌了17.06%,下跌938点。

  深成指昨天则大跌1215.08点,史上首次单日下跌超过千点。

  在半年线以下所有中短期均线全部被跌破之后,上证指数正大步滑向年线。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年线报4342.15点,距昨日收盘位4559.75和最低位4511.95点分别为217.6点和169.8点,即上证指数较年线仅剩约3.7%的跌幅空间。本轮大牛市中,上证指数自2006年初首次登上年线后,一直高高站在年线之上,并将年线远远甩在下面。

  沪深两市昨日有850多只个股跌停,仅有24只个股上涨。

  A股权重股昨日也未能稳定指数,纷纷杀跌。中国人寿(601628.SH)、中国平安(601318.SH)和中国铝业(601600.SH)等多只大盘股跌停。中国石油(601857.SH)昨日下跌4.73%,收报26.18元。

  对于近期A股市场的连续回调,兴业基金认为,首先是中国平安的再融资方案引发市场对于资金面紧张的担忧,此外美国经济可能走向衰退,导致了周边股市的大幅回调,引发了A股的进一步恐慌性杀跌。但是,目前来看,A股市场调整只是受短期因素触动,其深层次的因素则是目前市场估值过高,投资者心态相对不稳,一旦出现诱因,则将引发投资者较为强烈的反应。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冬云则认为,海外股票市场运行趋势已成为决定短期A股运行趋势的关键性因素。尽管市场对A股市场2007年全年业绩以及2008年业绩增速继续持乐观预期,但考虑到目前A股市场总体估值水平不低,因此,在目前海外股票市场普遍走弱的大背景下,期望A股公司业绩超预期增长来消除投资者恐慌情绪可能并不现实,短期内A股走势可能仍不乐观。

  南京证券温丽君认为,从整体来看,昨日大跌是非理性的恐慌下跌,美国次级贷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影响。股指在年线4300点附近将有实质性支撑,未来作为“牛熊分界线”的年线将成为多空争夺的焦点。目前,投资者应控制手中仓位,不宜盲目入场,但也不可盲目杀跌。王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