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次千点大调整 会否终结牛市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7:24 新浪财经

两次千点大调整会否终结牛市行情

  两次“千点大调整”会否终结牛市行情?

  广州万隆

  提要:受外围股市纷纷暴跌的拖累,周二深沪大盘继续呈现恐慌性的杀跌行情,两市逾1000只个股跌停。短期这种完全超出市场预期的连续大幅跳水行情不仅使得市场信心遭受严重打击,同时也使得市场对2005年以来以股权分置改革为契机的牛市行情能否延续的观点产生了动摇。正是蓝筹板块的持续低迷表现,近期两次的千点大调整与本轮牛市行情过程中的历次阶段性调整存在本质上的区别。仍需提醒的是,非理性的恐慌杀跌之后,应尽量避免在低位盲目斩仓,保持良好的投资心态是操作的关键。

  今日市况

  在外围股市纷纷暴跌的拖累下,周二深沪大盘继续呈现恐慌性杀跌行情,深沪股指分别暴挫7.06%和7.22%,再度以长阴线报收,两市合计成交约2381.45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4818.00点跳空低开,在个股连续杀跌的拖累下维持单边下跌态势,随着个股的大面积跌停,午盘跌幅进一步加大,上证综合指数盘中最低跌至4511.95点,报收4559.75点。深成指相应继续大幅跳水,前期低位支撑面临考验。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全面暴跌,根据收盘后统计,两市仅仅24只个股上涨,而包括ST在内逾1000只个股以跌停板报收。从上涨个股的性质来看,大部分属于农业板块个股以及具备确定性增长题材的品种。而值得关注的是,在暴跌过程中,一些权重蓝筹起到明显的领跌作用,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盘中一度跌停,上述权重股的跳水对指数下跌的拖累作用十分明显。注意到,近期明显走强的航空板块也全线跌停。总体而言,由于市场极度恐慌,这种连续暴跌行情不乏非理性因素存在。

  周二,上证综合指数以4818.00点开盘,最低4511.95点,最高4818.00点,报收4559.75点,下跌354.69点,跌幅7.22%,成交1577.59亿;深成指开盘16761.75点,最高16974.65点,最低15793.28点,收盘15995.85点,下跌1215.08点,跌幅7.06%,成交803.86亿。

  今日消息面

  周二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随着营口港(600317)、ST卧龙(600173)和S*ST鑫安(000719)2007年年报今日亮相,年报披露大幕终于开启。年报显示,这三家公司的业绩“两家欢喜一家愁”。其中,营口港基本每股收益0.57元;ST卧龙由于被借壳重组后进入了房地产行业,盈利水平大幅上升,基本每股收益为0.44元;S*ST鑫安则继续亏损。

  2.消息人士日前透露,银监会将建立大型银行投资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债券月度监测制度,按月跟踪中行、工行、建行等5家银行投资次级债已实现和未实现的损益变化情况。

  3.深交所日前召开会议认真学习和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深交所研究确定的今年五项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包括,全力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着力加强自律监管和投资者教育的有效性,增强技术支持和风险管理能力,强化培育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基础建设和人财物管理。深交所明确提出,2008年要抓住机遇,全力筹备创业板,力争尽快平稳推出。

  4.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昨日表示:“根据国务院的要求,我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个人账户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现在正在研究论证和听取意见阶段。”

  5.58家基金公司341只基金的2007年第四季度报告今日披露完毕。根据天相投顾对公布四季度报告和三季度报告的238只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的统计,可以发现在基金减持的前二十名重仓股中,有色、钢铁、房地产、证券保险成为“重灾区”。 从基金增持的情况来看,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一批银行股继续受到基金青睐,贵州茅台苏宁电器等一批消费升级和通胀受益的食品饮料和商业股也受到了基金大幅增持。从基金增持的情况来看,基金应该是沿着人民币升值、通货膨胀、内需增长、制度变革多条主线进行资产布局,其中意图重点在2008年的争锋。

  6.天相统计显示,去年四季度58家基金公司旗下341只基金总体亏损721亿元,且超过六成基金出现亏损。这是2005年6月底至今基金首次出现季度整体亏损。

  后市简评

  受外围股市纷纷暴跌的拖累,周二深沪大盘继续呈现恐慌性的杀跌行情,两市逾1000只个股跌停。截止周二,上证综合指数从5522.78点反弹高点下跌以来到周二盘中的最低点4511.95点,短短的7个交易日,股指累计下跌1010.83点,最大跌幅高达18.3%。短期这种完全超出市场预期的连续大幅跳水行情不仅使得市场信心遭受严重打击,同时也使得市场对2005年以来以股权分置改革为契机的牛市行情能否延续的观点产生了动摇。

  在上日的文章中笔者提到,从导致市场连续暴跌的因素来看,美国次按危机引发的外围股市持续下跌无疑是一个重要诱因。而大型IPO的发行、中国平安的巨额再融资以及大非解禁将迎来高峰等带来的实质性资金压力才是市场大幅跳水直接原因。实际上,除了上述因素之外,紧缩性政策的密集出台、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放缓等也是导致市场悲观情绪蔓延的因素。注意到,进入2008年以来,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密集出台,1月16日,央行宣布从1月2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5%;同时,为了控制通货膨胀预期,国家发改委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提价申报和调价备案的品种范围包括成品粮及粮食制品、食用植物油、猪肉和牛羊肉、牛奶、鸡蛋、液化石油气等重要商品。此外,央行通过发行票据、正回购以及补交存款准备金等举措,1月份大量回笼资金近万亿。上述诸多负面因素引发的“漏斗效应”最终促成了市场预期的转变,并导致A股市场持续暴跌。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比较上证综合指数在去年10月中旬的6124.04点历史高位回落的千点大调整,和从本轮反弹高点5522.78点下跌以来的千点快速调整,本质上存在类似之处,那就是权重蓝筹板块表现萎靡,这从中国石油上市套牢逾千亿资金如出一辙。也正是蓝筹板块的持续低迷表现,近期两次的千点大调整与本轮牛市行情过程中的历次阶段性调整存在本质上的区别。如果说题材股的暴涨与暴跌是促成5·30大跌行情的直接原因,那么近期由蓝筹领跌引起的连续两度千点大调整其背后真正的原因恐怕无法简单地从基本面或技术面可以作出合理的解释。值得进一步深思的是,在金融全球化日益紧密的今天,全球市场所面临的大环境和定价基础必然将进一步触动国内市场的各项基础性制度变革。

  经过连续的大幅跳水行情之后,摆在投资者面前的关键问题在于如何适当地转变操作策略。在上日的文章中笔者已经提到,在当前市场运行环境相对复杂,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应尽量避免重仓或者满仓操作,同时在短期可能展开的技术性超跌反弹过程中适当增加现金比例。而对于早前介入并累计获利十分丰厚的品种,可以采取阶段性的获利了结以进一步降低持仓比重。对于目前重仓被套的投资者,建议对持仓品种做深入分析,并选择合适时机采取换股策略或调整单只品种的持仓比重。最后仍需提醒的是,非理性的恐慌杀跌之后,应尽量避免在低位盲目斩仓,保持良好的投资心态是操作的关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