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恐慌杀跌近尾声 短线抄底可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7:07 新浪财经

恐慌杀跌近尾声短线抄底可为

  广州万隆

  提要:“不破不立”,连续下破5000点整数关口、4800点强支撑位,恐慌情绪渲泻后,预计周三仅有一段惯性下跌。如果上午继续下跌,期间没有较大力度的反弹,“多头心死,则跌势穷尽”,套利多头午后的抄底行为将推动股指大幅反弹,轻仓或空仓者可参与这一交易性机会。

  市场走势预测:两天暴跌后短线恐慌杀跌行为近尾声,如果周三上午继续下跌,期间没有较大力度的反弹,“多头心死,则跌势穷尽”,套利多头午后的抄底行为将推动股指大幅反弹,轻仓或空仓者可参与这一交易性机会。

  实战策略:“不破不立”,连续下破5000点整数关口、4800点强支撑位,恐慌情绪渲泻后,预计周三仅有一段惯性下跌,随后的反弹可操作性较强,轻仓或空仓者不妨在周三的惯性下跌后用部份资金抢反弹,持仓短则一天,长则数天,视后市走势而定。

  通胀概念股短期受政策和技术面影响而回调,中长期走强的趋势不会因此改变,调整期正是逢低买入的好机会;成长题材的另一条线索是资产重组,注意逢低把握各类重组股机会。蓝筹股作为07年最火爆的品种,08年已经力竭,即使其中有行情,也只能是个别股票行情,板块强势不复存在。

  市场行为透视

  影响心理和行为的主要因素

  基本面和政策消息面

  市场走势

  ·1月21日,深市首份年报S*ST 鑫安,爆出了每股收益-1.02元的亏损,并因连续3年亏损,将成为今年第一家暂停上市的公司。

  ·银监会将加强贷款审查严控资金违规进股市楼市。

  ·保监会称考虑提高保险资金海外投资比例。

  ·美次贷危机扩大已影响到德国芬兰等欧洲国家,德国股市截止至周二3点16分跌7%。

  ·跌破89美元原油期货跌至1个月内新低。

  ·武汉遭遇11年来最大电荒出现大规模限电停电。

  ·监管层下发《关于重污染行业生产经营公司IPO申请申报文件的通知》,火力发电、钢铁、水泥、电解铝和跨省从事其他重污染行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其申请文件中必须提供国家环保总局的核查意见。

  长期:05年底至今,上证指数从1000点涨至5000余点,涨幅5倍余。

  中期:指数从10月中旬6100点回落至12月初的4700余点止跌回升,然后于5500余点见顶回落。

  短期:沪深股市连续第二天暴跌,周二上证指数跌7.22%,两市合共907只非ST股跌停板,成交量较周一大幅放大,价跌量增,恐慌气氛笼罩市场。

  对各类投资者心理和行为的影响

  长线投资者行为

  全球经济正在转入衰退期,国内房价下跌、外贸可能出现拐点、货币政策从紧、原材料价格上涨、产成品价格被政策性严控,多重因素决定了上市公司08年业绩增速将大幅放缓,牛市基础已经动摇。此外,从博奕层面看,股市大幅上涨股价远离价值后套现压力增大, A股市场中长期走势不容乐观。

  连续几天下跌后,为什么21日公布的首份年报不象往年一样“报喜不报忧”,反而是一巨亏退市公司率先公布年报?管理层有违惯例的安排显然有警示市场风险之意。多头寄希望暴跌后有政策利好出台,然而笔者认为打压过热的市场正是近期政策取向,期望政策托市不现实。

  博奕层面看,大市短期跌幅巨大,然而对于长线投资者而言,大跌后长期头部越来越明朗,股价仍然处于长期顶部区域,促使更多的长线投资者在后市反弹过程中平仓离场,因此,后市反弹过程中向上的压力较大,6100、5500成为双顶的可能性很大。

  短线投机者行为

  周二下跌过程就是短线投机多头恐慌杀跌的过程,经过周一尾盘和周二大多数时间的杀跌,恐慌者大规模离场后,恐慌杀跌行为接近尾声,周三午后或是短线抢反弹的好机会。

  机构行为

  07年报显示,以基金为代表的大机构仍然重仓持股,在这一波短线急跌过程中,大机构损失惨重。虽然部份基金大跌之前开始减仓,然而急跌的短短数天内基金减仓规模有限。大幅急跌之后,他们只能死守,而不会在相对位低继续杀跌。基金死守甚至抄底的行为将为反弹创造条件。

  散户行为

  连续恐慌下跌对多头士气构成毁灭性打击,“多头不死,跌势不止”,反过来说,多头心死之时,杀跌也就近尾声。笔者判断连续两天的暴跌已令绝大多数多头心死,因此,周三上午如果产生一定跌幅,短线恐慌盘将会出尽,从而迎来反弹。

  趋势行为

  指数下跌速率加快,下跌趋势十分强大,趋势交易者大举做空。连续两天暴跌后,指数处于下跌趋势的下轨附近,趋势行为杀跌动能减弱。

  套利行为

  连续暴跌后,套利交易者周三将进场抄底。套利多头抄底的时机选择对大市短线走势影响甚大:

  如果套利多头在恐慌盘尚未穷尽时进场,作用力部份抵消的情形下反弹力度不大,反弹将诱发又一波抛售潮流;

  如果套利多头在恐慌盘穷尽后进场抄底,此消彼涨的情形下反弹力度较大,将刺激产生跟风行为,反弹幅度较大,可操作性较强。

  综合多空行为:机构在短线大跌后减仓不便,只能死守重仓股,是急跌后反弹的基础;恐慌抛售行为近尾声,如果套利多头选择一个较好的进场时机,例如周三上午继续大跌后于午后进场抄底,可能产生一个好的交易性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