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业成机构关注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9:5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银行业成机构关注焦点

  今日投资

  通过对“当前分析师关注度最高的行业”进行统计发现,银行业近一周受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影响,排名从上一周的第6位大幅提升至目前的关注行业首位。

  国信证券分析师表示,此次上调将作用于2008年近11个月,依据2007年最新数据以及2008年预测数据进行测算显示:与前几次测算结果类似,总体上看,超储率较高、人民币业务占比较低、中间业务占比较高的银行所受负面影响较小。就2008年净利润规模而言,若单纯采取减少贷款的方式对2008年盈利的负面影响幅度为0.6%—1.5%,而若单纯采取减少债券投资和同业款项的方式对全年盈利的负面影响幅度均在0.6%以下。就具体公司而言,当采取减少贷款的方式时,招行、建行和工行由于中间业务占比较高,所受影响较小。

  东北证券分析师表示,目前应关注的是央行后续政策的动向,根据宏观经济部门的预测,2008年法定准备金率调整的上限在17%-18%左右,央行未来还有4到6次上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此外,一季度尤其是春节期间的通胀压力依旧明显,不排除央行在一季度加息的可能性,甚至会继续出现非对称加息。银行板块目前的补涨走势依旧脆弱,短期可能会受到美国经济、港股和宏观调控等各项因素的不利影响,但依旧看好银行板块的中长期投资价值。

  兴业证券分析师认为,银行业目前面临的压力主要来自宏观调控和限售股解禁两大方面。其中对银行影响较大的宏观调控集中在信贷控制、流动性收紧和房地产行业调控三大主要方面。但同时,也应看到行业新的盈利增长点正在出现:1、中小企业贷款等相关资产收益率的上升抵消信贷规模小幅下降的不利影响;2、融资顾问、财富管理等新兴中间业务的迅速发展部分抵消基金代销收入的下降;3、税率下降带来明显的利润增长;4、净拆出行受益资金收益率上升。因此,在宏观经济持续向好的大背景下,银行业绩稳健增长明确可期,现阶段估值优势明显,但短期内可能会受到解禁和市场等因素影响面临一定整理压力,预计随着调控预期明朗化,将迎来新一轮的行情,维持银行业“推荐”的长期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