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 不少股指创最大单日跌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8:4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成 之

  本报讯 周一,全球主要股指(美国股市休市除外)普遍大幅下跌,不少股指创出近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承接上周跌势,昨日A股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一”。上证指数、深成指收盘分别跌破了5000点、18000点整数关口,当日跌幅均超过了5%,为去年7月6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个股普遍重挫,两市仅有约一成的个股收红,两成多个股跌幅超过7%,其中25只个股收盘价达到10%跌幅限制。统计数据显示,自1月14日创出阶段性高点后,近5个交易日上证指数累计跌幅已经达到了10.6%,两市A股总市值累计损失3.4万亿元。

  从股指表现看,上证指数近5个交易日在“内忧外患”中持续杀跌,累计跌幅已经超过了10%,自去年12月18日以后的反弹成果已经损失殆尽。而从日K线图上看,昨日上证指数已经跌破了5000点、60日均线、半年线等多个重要的支撑位置,呈现出明显的弱势特征。

  其他指数方面,沪深300指数、深成指与上证指数表现相若,深综指、中小板指数表现较强。中小板指数近5个交易日累计跌幅仅有4%左右。

  从盘面看,个股的差异化表现特征明显。蓝筹权重股弱势尽显:中国平安拟增发不超12亿股和发行不超过412亿元分离债,昨日跌停报收;中国石油收盘跌破28元整数关口,再次创出上市以来新低;万科A大跌6.61%,创出去年8月以来的新低。从行业指数看,昨日行业指数跌幅榜前5名分别为黑色金属、金融保险、有色金属、房地产和金属类,当日跌幅均超过了5%。

  不过,在蓝筹股几乎全军尽墨的同时,昨日不少题材股仍有较好表现。创投板块在消息面刺激下全面飘红;重组股沈阳新开、农业股敦煌种业、崇明岛题材的亚通股份等也逆势涨停。

  海外股市方面,由于布什政府的经济刺激方案未能使投资者重拾对美国经济的信心,昨日亚太地区主要股市全面下跌,印度股市Sen-tex敏感指数一度跌9%,收盘重挫1408点,跌幅达7.41%,为2004年3月以来的最大跌幅。香港恒生指数大跌1383点,跌幅为5.5%。东京日经指数下跌535.35点,跌幅为3.86%,为2005年10月以来的最低收盘点位。

  欧洲主要股指周一开盘也全面下挫,截至伦敦时间中午12:07,德国DAX 40指数下跌了6.8%,创下自2001年以来的最大跌幅。法国CAC 30指数下跌了5.8%,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了4.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