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风云多变春季行情有点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8:0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今年风云多变春季行情有点冷

  渤海投资研究所秦洪

  昨日A股市场虽然受到上周五大盘企稳的积极影响而有所高开,但想不到的是,由于权重股的跳水,大盘指数节节败退,到收盘时,上证指数暴挫266.08点,“红色星期一”预期摇身一变成为“黑色星期一”。

  双重压力击溃多头底气

  对于大盘昨日的如此跌幅,业内人士认为这超出市场预期,一方面是因为当前A股市场时间点处于年初,而历史经验显示,年初行情是很难出现持续急挫走势的,但上证指数自上周下跌5.55%后,在本周一再度下跌5.08%;另一方面则是因为A股市场的做多主线依然清晰,年报业绩浪、产品价格上涨主线等仍然牵引着不少强势股在昨日出现逆市上扬。理论上并不应该出现如此巨大的跌幅。

  但是,由于两个因素,市场的做空能量超出了原先预期。一是周边市场的急挫。虽然上周五美国股市跌幅趋缓,已有企稳的迹象,但本周一港股再度跳水,从而放大了A股市场资金对后续走势的恐慌心理,做空能量也迅速聚集起来,尤其是拥有ADR或H股的A股权重股,中国石油、中国人寿等品种的急挫就是如此。此类个股的下跌,迅速化解了年报业绩浪等主线所带来的做多动力,大盘指数出现急挫也在情理之中。

  同时,中国平安在昨日公布了巨大的再融资信息,这放大了投资者对后续资金面紧张的预期,因为中国平安的巨大再融资信息并不仅仅代表着其本身,投资者还会联想到:中国人寿、中国石油等大市值品种会否在日后公布类似于中国平安的再融资信息?再联想到大小非解禁等后续资金面的压力,市场自然会寒意陡增,各路资金作出减仓的冲动也在情理之中。

  “红色根据地”能否燎原?

  如此巨大的跌幅之后会否迎来弹升行情呢?或者说上证指数再度击穿5000点之后,能否在4800点一线形成新的多头防线呢?对此,笔者认为答案可能并不十分乐观:一是因为全球资本市场的持续回落,在一定程度上隐含着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不明朗。而我国与全球经济的关联度越来越大,这必然会使得那些崇尚价值投资的基金等机构资金加重对A股市场未来趋势的担忧,观望氛围一旦形成共识,中短线的大盘趋势或将难以改变。

  二是因为市场的资金面压力将影响资金进场的步伐。证券市场的牛市需要资金与业绩成长这两个关键性因素,目前公司业绩成长趋势略显朦胧,而资金面也因为“狮子大开口”的再融资要求以及后续的大小非解禁、新股扩容(包括红筹股、创业板等)等因素而变得日益紧张起来,如果再考虑到从紧货币政策等因素,资金流动性过剩的格局逐渐过渡到资金面相对紧张的格局,这将使得大盘的趋势变得不乐观。

  轻仓追逐强势股

  当然,短线市场或处于相对谨慎乐观的状态中:一是因为短线跌幅过大,抢反弹的资金或形成新的买盘力量,昨日尾盘的放量企稳格局就是如此;二是市场存在着明显的做多板块,主要为中小市值的年报高分配预期股、创投概念股等品种,分析人士称之为多头的“红色根据地”,此类品种虽然市值低,对指数影响有限,但由于它们拥有较强的人气基础,一旦扩散开来,也将形成新的做多动能。比如创投概念股如果能够扩散到科技股板块,那么,大盘短线反弹的概率较大。

  正因如此,笔者认为大盘短线面临着一定的投资机会,只不过前文所提及的压力因素不容忽视,故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的仓位可适当降低,主要品种可放在当前A股市场的两大主线中,一是创投概念股,二是有年报高分配预期的中小市值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