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股领跌黑色星期一 市场望穿汇丰次按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保险股领跌黑色星期一市场望穿汇丰次按面纱

  本报记者王小明 

  1月21日,香港、上海两地金融板块,遭遇美国次按危机恶化、中国平安(2318。HK,601318。SH)天量融资计划等多重利空消息打击,齐齐暴跌。权倾一方的金融蓝筹跳水,也直接拖累了两地指数,当日上证指数与恒生指数分别下挫266.07点和1383.01点,跌幅均超过5%。

  保险领跌

  两市之中,保险双雄均是领跌者,中国人寿(2628。HK,601628。SH)港股下挫9.50%,中国平安A股则径直跌停。

  A股方面,中国平安涉资约160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为市场带来扩容恐惧。这家即将在3月3日迎来31.22亿股“小非”解禁的公司,计划在本年内增发12亿新股,另加412亿元的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两相合计,未来数月中,平安将为市场带来相当于4600亿元的扩容压力。

  受此利空消息影响,平安A股开盘便急跌超过7%,之后虽有小幅反弹,但均被空方抛单淹没,最终于14∶25被封死跌停板,直至收盘。

  在中国平安的强势下行带动之下,保险板块另两只个股——中国人寿与中国太保(601601。SH)也出现湍急跌势,最终分别收跌8.76%和8.82%。

  当日港股保险盘面却与A股有别,中国人寿充当领跌角色,大跌9.50%,中国财险(2328。HK)急挫8.66%。中国平安虽一度跌幅达8.60%,但收盘前股价被买盘拉起,最终仅收跌6.33%。

  按一位当日在香港市场将手中中国人寿股份尽数沽出的基金经理的说法,平安尽管面临大幅市场扩容,但仅针对A股市场,反而市场对其募资后的海外并购有所期待。而中国人寿则面临更大的业绩压力。

  该人士称,上周中国人寿公布的6.94%年度规模保费增长速度明显低于市场预期。且有消息称,2007年中国人寿的业绩可能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约每股1.28元),纯利润增幅或小于50%。

  2007年下半年,中国资本市场出现拐点。之前靠股票价差收益攫取大额利润的寿险巨头如中国人寿,在下半年开始大幅持有现金,凭借新股申购维持投资利润。然而随着同类目的资金的增多,打新收益率大幅下降。按内地专业杂志《理财观察》统计,2007年第三季度中国人寿在新股发行与增发中的获配比例,已从二季度的11.73%直降至2.48%。同期中国平安的获配比例仅2.07%。

  银行:次按飘摇

  相对于准备金上调的小幅利空,大洋彼岸的“次按”危机方是引发银行股大幅跳水的真正动力。

  21日,港股市场巨头汇丰控股(0005。HK)与工商银行(1398。HK,601398。SH)双双引领蓝筹股与国企股强力下行。最终汇控收跌4.05%,工商银行H股大跌7.78%。

  按之前市场对中资银行近期计提减值准备的传闻,中资银行身陷“次按”的程度渐次清晰。其中中国银行(3988。HK,601988。SH)的计提减值准备已增加到20亿元,而工商银行与建设银行(0939。HK,601939。SH)的次按拨备比例也分别在30%和40%。

  相比之下,“大象”汇控的次按损失更引人注目。在花旗宣布2007年第四季度巨亏98.3亿美元之后,汇丰成为全球基金经理瞩目的另一张待揭的灰纱。在汇丰的带动下,恒生银行(0011。HK)、东亚银行(0023。HK)等本港银行也持续阴跌,分别下挫5.26%和2.90%。

  此外,随着近日美国运通亏损消息的传出,接受记者访问的不少海外基金界人士纷纷表示,原假设只在房屋贷款领域的信用危机已经向下波及到消费者金融等其他金融领域。因此,包括中资银行在内的因次按事件导致的损失可能还将进一步加大。

  恐慌之下,往日金融蓝筹风采不再。值得一提的是,当日交通银行(3328。HK,601328。SH)发出入股农村商业银行的利好消息,反而引来市场人士的获利抛盘,其A、H股分别下挫4.90%和6.86%。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