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既要牛心又要熊胆 需谨慎做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8:33 每日经济新闻

  BY 于春敏 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大盘触及5500点后出现较大的跌幅,周三、周四的单日跌幅都在2.6%以上,5400点、5300点、5200点相继失守,最低一度靠近5000点。上周五尽管出现回升,但成交金额比周四缩减三成多,显示市场对升势信心依然不足。

  本周市场将如何演绎?操作上该如何应对?节选几家券商观点,供参考。

  华泰证券:行情很难走远

  近期我们应密切关注政策面的变化,是否放开基金发行等实质性利好或将成为A股止跌的信号,操作上最好半仓,多选择低价、小市值品种。

  此次大跌动能主要有三:一是美国次贷危机的蔓延,花旗银行、大摩单季巨亏的恐慌,极大动摇了投资者信心。虽然A股市场仍然相对独立,但近一段时间恒生指数、国企指数连续下滑,技术图形走坏,后市凶多吉少,全球股市风暴通过香港市场传导到A股,指标股再次成为下跌重灾区;二是08年政策基调从紧,在加息和发行票据都已经没有多大空间的前提下,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手段将成为常态;三是市场中做空情绪的集体渲泄,促成了股指的快速下挫。

  此外,银行、汽车股即使预增也没能带动深发展、上海汽车等预增品种大幅上扬,目前场内做多激情主要靠创投、3G通信等题材股和中小市值板块,行情很难走远。

  东海证券:投资者需谨慎做多

  上周五最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家电、纺织板块的崛起,这寄托着人们对农村消费热点的期待,使人联想起山东、河南、四川等省对家电下乡的补贴政策,也许,农村消费是2008年股市的一个重要热点,这不仅是医药、医疗,还有大众化的家电消费、大众化的纺织品消费等等。农村消费是个大课题,这不仅关乎和谐社会的构建,也对启动内需有决定性的作用,能够有力地抵消对出口下降的担心。

  从这一周的股市波动来看,2008年的股市充满着不确定性,牛市的大方向仍在,但各种各样的干扰随时可能对股市产生重大影响,面对这样的市场预期,投资者应该选择谨慎做多,既要有牛市的心,有牛市的激情,但胆子不宜过大,要有股市波动的心理准备。概括起来,就是既要有牛心,又要有熊胆。

  申银万国:寻找年报阶段潜力品种

  上周沪深股市受外盘影响出现大幅调整,上证指数周跌幅达到5.55%,为近10周来最大。不过从目前看,强势基础和市场信心仍在,后市企稳后有望重回升势。

  首先,尽管在A股市场国际化的进程中,内外市场的联动成为一种必然,但就近期看,外盘大跌对A股市场只是一种引发调整的借口。更何况近期市场是“八二”普涨,盘中最活跃的部分并没有和海外市场个股对接,这和去年“5•30”后权重股独舞,然后引发内外共振有着本质区别。其次,从盘面看,上周五大盘企稳震荡,盘中多头仍有较强的做多意愿,市场并不是溃不成军。

  本周年报披露即将开始,由于07年上市公司业绩靓丽,因此年报业绩及其业绩回报将为这新亮点。尤其是年报披露前期往往业绩更好,回报诱人,个股亮点将热闹非凡,因此从目前看,后市趋势并不悲观,投资者应关注个股,寻找年报阶段的潜力品种。

  东方证券:震荡中热点回归主流

  随周边股市的下跌,沪深A股市场目前呈现相对明显的多空分歧,盘中指数震荡相对剧烈。对于上证指数来说,由于上周连续失守30日、60日、120日等重要均线,本周能否及时收复将关系到整体市场延续整理的时间长度,我们预计将出现先抑后扬的走势。

  上周大盘大幅调整,金融地产股再受打压,但目前八二行情有可能逐步转换。此轮调整的目的是借外围股市调整之机将热点切换至主流板块,如金融地产股,这两个板块在一系列利空释放殆尽后,有望展开反弹,操作上可以重点留意,对各类中小市值题材股炒作目前需要保持适度谨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