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有望重拾升势 短线逢低加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8:32 每日经济新闻

  BY 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五沪深股市拉出小阳线,收盘沪综指涨29点报5181点,深综指涨17点报1518.3点,成交缩31%至1867亿元。个股多数上涨,科技、创投、电器等股上涨。权重股涨跌互现,中石油涨0.17%,中石化跌1.58%。预计本周股指重拾升势,股指震荡盘上,可逢低吸纳。

  年报行情有望展开

  笔者前期称没有什么“业绩浪”,但由于报表几乎还没展开而多数绩优股便跌了个 “嘴啃泥”,所以后市至少会在年报刺激下走出小幅攀升行情,这对股指有利。

  本周起报表将正式大面积公布,个股市盈率将重新定位,所谓“动态市盈率”很容易被一些激进的多头弄到2008年去,这会使市场整体估值看起来更合理些。上周五格力电器业绩出现好消息,这刺激了一大批电器类个股,这不过是个案,后市此类由个股而带来的板块利好会渐渐增多,最终会使大量个股上一台阶,进而支撑了股指。

  今年大比例送股数量可能比较多,因为今年不仅许多个股炒得过高,而且有许多个股有大小非解禁,这需要点利好支撑。从我们股市特征看,明眼人无需多说自然明白会发生些什么。

  中小板投机过度,但只要创业板没有推出来,该板块的利好肯定没有出尽,所以跌不到哪去。至于创投概念股,也是一样,虽然不排除短线有调整的可能。

  中石油看来还得跌,但跌速会极缓,该股不太可能接连惨跌,所以本周或稍后可基本上忽视该股对大盘拖累作用。

  逢低逐步加仓

  还有两周便过春节,这段时间可能是较好的加仓机会,中国股市历来在春季容易走得较好,相信作为奥运年的今年也难以例外。投资者不妨倒过来推理,假如今年一至四月行情低迷,那么行情高峰会出现在五至八月,这可能吗?这种可能性虽然不能完全排除,但怎么看也不太像。中国股市历来习惯于提前炒作,然后打些提前量便暴跌,如1997年炒香港回归便是如此。

  这场中超级主力可能希望股指跌一些,好让他们逢低建仓,但这需要制造些大利空来配合,从各方情况综合来看,发生这种事情的几率极小,投资者一般不必担心。

  从历史经验看,由于去年发生了5•30行情,今年一般不太可能再次出现,再度制造此类暴跌需要有关方面极大勇气,这在奥运年和重要会议前几乎不必担心。从市场心态看,多数没经验中小股民会害怕再度出现暴跌,所以上周惨跌中肯定最早逃走,这肯定和去年5•30不同,当时许多人刚开户,肯本就不会逃走。

  稳健的投资者后市加仓重点应该是绩优股,因为现在是公布年报时分。本来绩优股也没什么吸引力,但经历过一跌再跌后的绩优股便再度产生吸引力。对那些年报预期不错的个股,投资者至少可以短线搏取点收益。

  激进的投资者炒作重点还应该是风险和收益同样大的题材股,对科技股也不可小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