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谈股论金:1月21日5位专家看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7:53  新浪财经

谈股论金:1月21日5位专家看市场


  “倒春寒”难抑红色星期一预期

  上周末A股市场虽然出现企稳的走势,但由于上周上证指数的中阴K线终结了持续四连阳的周K线组合走势,市场仍然呈现出典型的“倒春寒”走势,从而抑制了多头对今日乃至本周大盘走势的预期。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积极信息开始显现

  就上周盘面走势来说,市场压力的确较为沉重,不仅仅在于周K线的中阴线,而且还在于大盘回落过程中,大小非解禁的信息有所增强,加重了大盘的抛压。与此同时,前期市场强势股中的农业股、化工股也在上周末突然疲软,其中顺鑫农业六国化工等近期涨幅较大的品种跌幅居前,放大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压力,市场自然应声而跌。

  但是,细细看来,上周末A股市场依然透露出两大积极信息。一是前期做空的银行股在周末有明显的逢低买盘的介入,使得180金融指数在上周四就止跌企稳。二是市场的热点出现新的特征。在农业股等前期热门品种倒戈的同时,热钱又启动了以海虹控股等为代表的科技股板块,尤其是电子元器件股借助行业回暖、产能扩张等积极因素而成为周末逆势表演的品种。再加上创投概念股受到创业板在今年上半年推出的信息影响大幅走高,这就意味着当前市场存在着一批不甘寂寞的热钱,一旦大盘回暖,此类资金仍有望掀起大的浪花,成为行情反弹的强劲引擎。

  与此同时,在前期一直疲软的国企股指数在上周末也有企稳弹升的特征,这成为支撑本周大盘的又一相对积极的因素,因为上周A股市场疲软的很大因素就来源于港股等周边股市的不振,封闭了大盘的弹升空间。因此,在持续急挫之后,国企股指数的企稳弹升或将封闭大盘进一步下跌的空间。

  大盘或将高开高走

  正因为如此,笔者认为上周的“倒春寒”走势难抑红色星期一的出现,即今日大盘的走势相对乐观,极有可能形成高开高走的走势特征。高开,主要在于银行股等权重股的企稳,其中中国联通等个股受到电信业重组题材的预期也有望再度高开,使得上证指数能够形成高开的走势格局。高走,则主要在于年报业绩浪的主线尚未断,市场预期的高送转题材尚未一一兑现,这就有可能会带来反复活跃的机会。同时,科技股等品种在创业板题材的推动下反复逞强,也有望成为A股市场弹升的强劲引擎,从而牵引着大盘出现拓展弹升空间的格局。

  不过,值得指出的是,近期市场的调整以及周边市场在近期较长时间里的疲软走势,折射出当前A股市场所面临的环境开始渐渐变得不乐观起来,尤其是美国在今年3月份还有一批次级贷款将到期,这又将考验着美股的走势,港股以及A股市场也将面临着考验。另外,大小非的减持公告也渐趋增多,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市场趋势的不稳,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小非加入到减持大军中,这将分流资金,从而抑制大盘的弹升空间。因此,今年一季度的行情开始渐渐变得充满变数。

  波段操作 关注新生特点

  循此思路,笔者建议投资者的操作思路可相对谨慎一些,一方面看到市场在急挫之后的积极现象,可以低吸一些强势股,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影响市场走势的因素愈趋复杂,有可能带来一些不确定的因素。因此,对于热门品种可考虑见好就收的操作策略,尽量保持较佳的仓位结构比例。

  而在短线仓位中,可以关注两类品种,一是急跌后的一季度业绩有望迅速增长的银行股,深发展、浦发银行等品种就是如此。二是新生品种,尤其是创业板在上半年推出的信息推动下对创投概念股的刺激,所以钱江水利、大众公用、综艺股份、南天信息等创投概念股可低吸持有。另外,由于今年券商上市趋势已定,拥有华泰证券股权的华西村、拥有招商证券股权的中海海盛等品种可低吸持有。

  应该支持入股花旗银行

  ⊙金岩石

  花旗银行巨亏,引发全球金融震荡,国开行欲出资购股,引发“解放军”援外争议。把经济问题政治化是中国流行的思维模式,至今阴魂不散,所以见怪不怪。不过,先有中国投资公司入股黑石和大摩,再有国开行出资花旗的意向,我们的决策是否过急过快?中国是否应该有此决策?的确也应该讨论。

  1990年花旗银行也曾陷入房贷危机,一个神秘人物主动出资2.07亿美元买了花旗4.9%的股权,悄然化解了花旗银行当时的资本金危难。这个人就是有“中东巴菲特”之称的阿拉伯王子阿尔瓦里德(Alwaleed)。今天看来,投资花旗银行是阿尔瓦里德最精明也是获利最高的投资,可谓名利双收。

  过去两年中国经济最大的变化之一是国家成为一个世界级投资人,所以国家的投资行为已经不同于以往了。入股花旗究竟是投资还是援助?答案显然是前者,所以就只能循着投资的思路来讨论这个问题。花旗注资之需来自于次贷危机,笔者曾经写过“次贷的击鼓传花游戏”,说明次贷危机的“升级版”刚刚开始,因为次贷经过三次“打包”的证券化进入衍生产品市场的交易,危机开始从房贷危机转变为华尔街的信用危机。这时人们开始相信:次贷危机席卷华尔街,无人能够幸免于难。甚至高盛公司说自己由于预见了次贷危机即将爆发而做空获利,美国证监会还要求高盛出具相关文件证明上述说法。换句话说,华尔街现在是:赔钱有理,赚钱可疑。

  以我在华尔街多年的经验判断,这是“戏中有戏”,其中必有奥秘。金融衍生产品市场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可以在一定条件下改变交易盈亏发生的时点。当某个交易已经形成亏损时,可以通过时间展期或价格换挡,把当期亏损推迟延后甚至转移为其它关联交易的亏损。这种操作在金融机构常常出现在一个灰色地带:表外业务。如果能够把表内亏损转移到表外,会计上就能够分离处理,形成“灰色盈亏”。所以在华尔街的特许交易业务(Preparatory Trading)中,经常会发生灰色的累积亏损,这种亏损积累到一定规模时,或者突然引爆,就像当年的霸菱银行破产一样,或者需要寻找借口一次性销账(Written Off)。业内的行话说:让它见鬼去吧(Let's get rid of it)。借口可以是公司有了非常规业务的一次性暴利,或者是市场有了大家公认的亏损理由。在我看来,次贷危机就是这样一个天赐良机,可以让华尔街的累积亏损有合理的借口,把灰色亏损一次性销账,甚至可以把今后几年的“盈利”都在“巨亏”中提前储备下来。简而言之,次贷危机本身的亏损是真实的,华尔街报告的巨亏却可能含有水分。因为,亏损报告的对象主要有二:一是公众股东,二是监管机构。只要股东可以理解,剩下的问题就是如何面对监管机构。监管机构此时关心的主要有两点:一是违规操作的行为,二是资本金的充足率。当公司的巨亏报告使资本充足率之忧上升为监管者的主要关注之时,通过增发股票来补充资本金就变成了公司的首选决策,其重要性甚至超过如何及时化解次贷危机。

  如果接受以上分析,花旗银行的增资扩股就不是什么“求援”,而是一次特殊的利益分配。这并不是公司运营急缺资金,而是监管要求急缺资金,此时的增资扩股就包含着提前分配将来走出次贷危机的成长空间。分析至此,我想多数人应该和我一样支持国开行参股花旗银行了。作为一个重要的旁证,花旗银行的二次融资对象既有中东股神阿尔瓦里德,又有前花旗CEO桑福德·威尔,这两个人对花旗银行的真实价值应该最清楚不过了。国家开发银行的投资跟着中东股神和威尔决策,总比投资黑石基金更有道理。重大投资决策一定要避免非经济因素的干扰,作为国家投资的行为主体之一,国家开发银行应该吸取投资黑石的教训,尽量避免关系决策和政治决策,更不能涉嫌“援外”。外界的评论也应该在商言商,就事论事,让投资决策减少不必要的干扰。

  次贷危机还在加深,危机的高峰期将在今明两年之内,因为更多次贷的利率将在今明两年内由固定利率转变为浮动利率,所以美联储必须在一月底大幅度降低利率,以应对次贷危机的源头可能出现的更多坏账。但是,次贷危机绝不会导致全球金融业的破产,此时投资于花旗银行这样的世界金融巨头,获利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投资机会常常转瞬即逝,投资决策贵在雷厉风行,决策的依据一要来自于基本面的分析,二要来自于行为面的分析。简言之,一要想清楚为什么?二要看清楚还有谁?这个通俗的道理,既适用于国开行参股花旗的决策,也适用于其他投资。

  快调慢升是牛市特征

  东吴证券

  4个交易日483点的最大下跌幅度让市场再一次感受到“5·30”重来,但就盘面来看,本次下跌非普跌,而且与“5·30”下跌时仍做多蓝筹不同的是,本次杀跌的主要动能就是来源于石化、金融、地产、钢铁和有色等蓝筹指标股板块群,而在市场中恰恰是它们掌控着指数的涨跌,因此春节前的红包行情是否得以延续由它们决定。

  从市场杀跌的主要动因看,除权重股持续疲软、新股发行迎来小高潮对资金面的抽离作用显现、农业和奥运等前期热门品种受获利盘回吐加入杀跌阵营可视作股指大跌的内因外,其他如次级债危机扩散,使花旗、高盛出现巨亏拖累全球股市持续暴跌、央行再出调高存款准备金率0.5%的紧缩性货币政策等,都属于推动A股市场下跌的外因。因为一直以来,境外市场对A股影响主要还是在心理层面上。而对于央行此次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政策,其实也在市场的预期之中,并且上调幅度还小于预期,因为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到期资金的数量巨大,其中1月到期的央票量高达5860亿元,创历史新高,而且短期正回购不断滚动到期,因此市场资金始终保持宽松局面。由此可见,本次下跌存在很多的非理性因素,好在周四大盘在5000点附近获得了较强的支撑,逢低买盘开始积极入场,且外围股市也有企稳迹象,部分逆市上扬的板块如3G、网络游戏和中小板等,使市场在绿色中看到了红色的希望。另外,根据对2006年以来市场跌幅超过9%的几轮调整的统计,一般都在随后的几周时间里逐步回升并创出新高,由此可见,牛市的特征之一就是调整快速回升缓慢。

  上周2007年上市公司的年报公布正式拉开序幕,由此最近围绕年报行情的炒作明显升温,但通过观察我们发现,最近以来在年报预告中,绝大部分预增公司都出现了冲高回落的见光死,相反预减预亏公司的表现相对较好,由此也反映2008年概念性炒作将贯彻始终。另外,年报期间成长性优异、分配方案预期良好的品种最近一直表现强势,特别是中小板中这样的机会比较多,如天马股份、獐子岛、荣信股份等。此外,随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在近期公告推出股权激励计划,拥有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已成为市场中最受人关注的焦点之一,无论是前周的广宇集团和东百集团,还是上周的华发股份和美的电器,都出现了短线不错的交易性机会,因此像广宇集团、中化国际、沃尔核材和黄山旅游等可重点关注。(江帆)

  遇到阻力回撤

  ⊙戴若·顾比

  5500点处的阻力位发挥了作用。大盘遇到此阻力位后迅速回撤。大盘回撤的发展情况对于理解未来上升趋势的继续至关重要。

  大盘从5500点的阻力位回撤的过程中有五个停顿点。这些也会成为未来的阻力位。第一个停顿点在5300点附近。这已经成为一个更长期间的支撑位。它在本周并没有成功地发挥支撑位的作用。

  第二个支撑区域是由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长期组平均值得来的。这组均线分离程度不大,所以我们可以将支撑定位于5250点附近。这个点在这组均线平均值的中间位置附近。这个点也没有成功地起到有力的支撑位的作用。

  第三个支撑特征是由开始于2006年11月的长期趋势线。这条趋势线目前的数值在5135点附近。这是一个近似的支撑位。在2007年12月,指数曾跌到这条线以下,但是我们继续以此线作为上升趋势发展的良好参照。指数已再次测试了这个支撑位。

  如果指数能够保持在趋势线上方运行,那么我们将对上升趋势的继续抱有信心。大盘将重复测试5300点处的阻力位和5500点处更强的阻力位。在趋势线以下的运行明显地说明了上升趋势的弱势。它发出了对2007年11月和12月形成的支撑位进行潜在的重复测试的信号。

  第四个支撑位来自于5000点处的长期支撑线。这在2007年末是一个意义重大的区位。第五个区位在4800点处。这是一个单独的区位,因为2007年11月和12月指数活动在这个位置形成了双重底形态。对此支撑位的重复测试将形成一个有力的三重底防御形态。

  大盘能够保持在长期趋势线上方运行,使我们对上升趋势将会继续抱有更多信心。成功突破5500点阻力位的可能性更大。在5500点之上的运行将一个新的趋势目标设定在6100点附近。

  如果大盘跌到长期趋势线以下,那么交易者应密切注意大盘对4800点和5000点之间的支撑位的重复测试。这为新一轮看涨趋势提供坚实基础。然而,大盘从这个支撑区域迅速形成一轮强力上升趋势更加困难。在这种情况下,长期上升趋势线将作为一个阻力位。这对新一轮上升趋势可以达到的高度形成了限制。

  如果大盘在春节假期之前的一周上涨,那么它在假期之后继续上涨的可能性很大。假期之前上涨的力度将为未来上升趋势的强度提供重要信息。(编译 陈静)

  大盘震荡之后将重拾升势

  陈晓阳

  上周大盘风云突变,上证综指在5500点处产生急挫行情,一度靠近5000点大关,将近期反弹成果悉数抹去,似乎2008年第一波行情暂时告一段落。但笔者更倾向于认为短线技术调整到位,形成了此轮底部抬高的反弹行情,并且伴随着上市公司业绩逐步公布,将有效冲减负面因素。在充分消化不利因素之后,本周大盘有望重拾升势。

  目前形势来看,虽然周末消息面未有出现大的政策动向,但此次引发股指深幅调整的内外因素仍然让人心有余悸。一方面,为了应对次贷危机给股市带来的灾难,美国政府及时采取了降息减税政策,但其股市并没有积极响应,可见仍有不利因素有待于消化。另一方面,上周央行大额收拢资金以及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是针对股市而来,因为1月份到期近1万亿的票据,加上政府换届有可能导致信贷投放加快,显然此次政策是未雨绸缪。而继续油气价格管制之后,管理层又对食品等重要商品价格实行管制,是因为临近春节提前抑制物价上涨。通过对外因深入剖析,可见各类不利因素释放之后,对目前股指影响有限。

  虽然说外部因素是诱发股市调整的主因,但是从近期股指趋势形态来看,大盘于去年12月初4778点反弹以来,两次出现急跌慢涨特征。2007年12月11日连续几天回调接近了前期的低点,随后出现了小幅震荡回升逼近了5500点。众所周知,5500点曾是前期大盘上攻重要的整数关口,股指从最高点击穿该位置两月之余,显然上档仍套牢巨量筹码,首次上攻5500点应该说有个正常波动,恰好遇到内外因素的双重打击,导致大盘反映过度调整,趋势上看,更倾向于底部抬高的反弹行情,本周大盘继续走强依然可期。

  由此在本周操作策略上,建议两条思路积极把握行情节奏。一方面关注投资主题炒作,如创投题材、期货题材、科技产业升级等个股的炒作。另一方面,关注年报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尤其是从医药、化工、金融、地产等二线潜力增长的个股中寻找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