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过考验的行情才更珍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7: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经过考验的行情才更珍贵

  ⊙益邦投资 潘敏立

  中国银行业和券商的辉煌业绩

  1、银行总资产五年翻了一番多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7日在银监会2008年度工作会议上透露,截至2007年12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从2002年末的23.7万亿元增加到52.6万亿元,翻了一番多;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从2002年末的23.6%下降到6.7%。在银行业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的同时,银行业安全稳健性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统计显示,截至2007年12月末,我国主要商业银行利润从2002年底的364亿元,增加到2987亿元;风险拨备缺口从2002年末的1.34万亿元压缩到5353亿元;资本充足率达标银行从2003年末的8家增加到2007年9月末的136家,达标银行资产占比相应从0.6%上升到78.9%。其中,工、中、建、交四家改制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2.87%,资产回报率1.11%,资本回报率16.38%。

  2、37家券商净利润总额增377%

  上周末,已有37家券商在银行间市场公布了未经审计的年报,亮出了2007年牛市盛宴带给它们的丰硕成果,已披露年报的证券公司去年合计实现净利润492.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77%。

  年报数据显示,国信证券去年实现净利润75.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倍;招商证券实现净利润49.2亿元,同比增长350%;光大证券、东方证券分别在2007年实现净利润45.4亿元和43.0亿元,同比实现410%和360%的增幅。

  尽管大券商去年实现的净利润额远远超过中小型券商,但同2006年相比,中小规模券商的利润增长速度却令大型券商难以望其项背。据统计,华林证券、广州证券、南京证券等三家小型券商2007年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10倍。

  李嘉诚蝉联香港首富

  17日,财经杂志《福布斯》公布香港40大富豪榜和“2008中国潜力企业榜”榜单。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楼市和股市的迅速上涨,造就了两地企业的突出表现。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业绩飙升,是香港富豪财源滚滚的主要原因。今年排名凸显了回归10年的香港经济稳健增长,至今仍然是外资通往内地经商及投资的最佳渠道。

  其中,长实集团主席李嘉诚以2496亿港元(320亿美元)蝉联香港首富,其资产总额比2006年上涨45%;排名第二位的是郭炳湘、郭炳江和郭炳联三兄弟,他们拥有香港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新鸿基地产公司。郭氏兄弟2007年盈利100亿美元,总资产达到240亿美元。排名第八的是九龙仓主席吴光正、排名第九的是霍英东家族、排名第十的是南丰集团陈廷骅。

  17日,《福布斯》中文版还揭晓了“2008中国潜力企业榜”。榜单显示,与北京奥运题材相关的一些内地民营中小企业成为上榜“黑马”。其中,“中国动向”异军突起,荣登该“潜力企业榜”榜首。中小企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大趋势中最为活跃的“细胞”,在把握大方向、顺应大趋势方面往往能比大企业领先一步。

  经过考验的行情才更珍贵

  上周沪指一改前期小幅震荡攀升的格局,突然掉头垂直下行,将近期的反弹成果悉数抹去,一度直扑5000点大关,至上周末在余震后才有所企稳。这突如其来的裂变,期间跌速一天快于一天,令市场一度恐慌。

  新年伊始境外市场大幅震荡、美国次级债殃及其大银行财报巨亏、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针对房地产市场调控进一步加强、对于物价上涨的控制、对于产品定价的指导、中小企业板要开、流通股比例要加大、红筹股要回归、新股发行即将恢复、基金年报公布后要分红……再加上诸多传闻四起,短时间之内这么多负面消息袭来,就向冬日里的冰雹集中性地砸向“一枝独秀”的A股市场。

  实际上,在每一次市场下跌时传的利空永远会越来越多,而在每一次上涨时人造利多也会层出不穷。但不管是什么样的消息,在股市的长河里,对于市场的影响永远只是短暂的,它改变的只是股市波动的频率、波动的节奏,但改变不了股市的运行趋势、运行方向。

  在快跌发生的过程中,首先领跌的是大盘指标股和权重股,这令人十分惊诧!它们在下跌尾段加速参与了前期的整轮调整,在反弹中被市场抛在后面、被市场冷落,但却率先快跌、率先破位。面对着一份份业绩大幅增长的快报、公告,股价却节节滑落,机构们似乎在瞬间变成了一个个“叶公”,将价值、理性全抛掉了!

  对于这种盘口行为,只能翻译成:1、从领涨者变成被边缘化者,失落感极大,不甘于成为舞台背景,想用低台跳水重新唤起市场的关注。2、持有的机构更重视外围市场的变化,同时也认清了因未来流通比例加大控制力将不断减小,故否定了原先的一些价值判断。

  在上周四大部分个股开始跟跌,对于这种盘口行为,也可以翻译成:1、手中股在这一段反弹中已经涨了不少,目前大盘震荡,应该及时地了结、落袋为安。2、机构们肯定知道有大利空,否则权重股涨不会不涨就大跌,不管是不是赚钱,还是先出局规避一下吧。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此过程中,每天都有涨停板的股票,有些天还不少。即使在股指跌得最狠的时候,请看:中国联通还在带领通信板块创出新高、海虹控股还在力挽狂澜引领老牌科技股翻红、“创投概念股”还在出奇制胜。

  看来,还是有一部分资金在顽强奋战,相信他们也是本轮行情的发动者。因为只有他们认识到:现在的反弹是建立在所有的股票都到熊市里走过一遭后的基础上的、中国经济再怎么调控也是会越来越好的、2007年上市公司的业绩是大幅增长的、2008年一季报是更值得期待的、目前正处于“一年之计在于春”之时,只有经过考验换来的行情才更珍贵!

    相关报道:

    证券行业:2008年将现业绩拐点

    经济转型释放业绩 三大事件驱动市场

    今日上市公司业绩公布备忘录

    业绩在敲门:从紧政策考验商业银行经营能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