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指再破半年线 港股巨震千余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3:26 上海商报

  商报记者 忻尚伦

  这两天的A股就像上演年度大片,周二上演《投名状》,三大权重板块互相残杀;周三上演《集结号》,除了医药、农业小分队其余全军覆没;到了昨天则演绎到了连番表演,一天之内,股民的心几次在天堂地狱间跌跌撞撞。

  全天上证综指收报在5151.63点,跌138.98点,继去年12月13日后再次跌破“牛熊分界”半年线。一时间,看多者摩拳擦掌准备抄底;看空者一眼万里直视4300点。不过,昨日港股历经千点震荡后强劲收出的V形反转,还是给了A股投资者继续执牛耳的信心和底气。

  总市值一日蒸发8500亿

  周三傍晚,央行猝不及防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货币收紧政策冲击了昨天的A股市场。沪指大幅低开后,因触及半年线而引发逢低买盘,一度推动大盘止跌翻红,似乎让投资者看到了周三急跌后反弹的曙光。

  然而,以权重股为首的蓝筹股板块集体杀跌,令市场人气急剧降温,大盘以普跌之势扭头急泻。午盘后,恐慌性抛盘齐齐杀出,盘中跌逾250点并考验5000点大关。最低跌至5039.79点附近时,再度触发超跌反弹,最终跌幅收窄至138.98点,但仍失守号称“牛熊分界线”的半年线。上证综指收市报5151.63点,跌2.63%,成交1770.43亿元;深证成指报17910.39点,跌2.41%,成交926.94亿元。两市共成交2697.37亿元,较昨日同比放大近7%。据交易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昨天收盘后沪市总市值为264783亿元,流通市值为66468.03亿元,平均市盈率为58.04倍;深市总市值为59866亿元,流通市值为30036亿元。两市总市值为32464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蒸发8516亿元。

  中国石油一度跌破29元

  沪市前二十大权重股仅有2只上涨,中国石油跌2.09%,工商银行跌2.53%,中国石化中国铝业中国远洋跌幅均逾5%。整体来看,两市共有八成半个股下跌,其中跌停的非ST类股有3只,跌幅超过5%的个股多达257只,市场呈现普跌格局。各大行业指数无一上涨,传播、金属、建筑、农林跌幅均逾4%。作为股市风向标的中石油再创新低,盘中一度跌破29元,收盘价29.04元。两市涨停的非ST类股有11只,涨幅超过5%的个股亦有54只。

  前天勇战激浪的中小板指数也终扛不住洪水倾泻。中小板指数低开于6497.05点,上午曾一度翻红,最高至6607.13点,但在市场整体氛围影响下也难逃下跌,下午曾最低跌至6268.89点,跌幅达到4%。但尾盘跌幅收窄至1.54%,报收6436.32点。中小板成交量达到153.69亿元,历史上首次突破150亿元。

  谁对A股亮出下跌之剑

  从宏观面上看,在经济运行数据公布前,央行又先行一步,再次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50个基点至15%,处于历史巅峰;国家发改委在15年后,第一次发出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尚福林则在一次会议上指出要加大流通股的比例。

  世基投资分析师余炜认为,每月25日定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成为中国金融特殊窗口期,投资者对此有些麻木,与股市的关系已经不大。他指出,周二金融和地产板块大跌,已有对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提前反应的意味,所以,昨日真正对市场形成冲击的是发改委的限价令。今年以来,农产品和化肥等农业相关个股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就是在国际市场农产品价格上涨推动下的涨价预期,发改委的价格干预无疑给这种涨价预期泼了一盆冷水。

  广州万隆认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甚至出现更为疲软的经济环境,日益融于世界经济的中国经济可能受到拖累等不确定因素,极大影响了市场中主流资金对未来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担忧。其次,由于次贷危机的警示,管理层很可能已将如何压缩金融资产泡沫,避免国内出现类似情况作为主要目标。此外,由于H股和A股价差的拉大,导致主流机构抛售,也可能是导致本轮大跌的主要因素之一。

  后市前瞻·多方

  世基投资:昨天的大跌是前期获利回吐压力的集中释放,从盘中表现来看,午后杀跌过程明显放量,表明已有空头开始回补,强势股轮番做空造成的恐慌初步释放,大盘展开反弹。而在A股收盘后恒指大涨,也将引领A股继续反弹,投资者不宜盲目杀跌。

  中信证券:存款准备金率调高是宏观决策部门贯彻货币从紧政策的常规性措施,本次调整已在市场预期之中,银行业的业绩预期已经包含这个因素。指数将重新维持5000-5500点区间的箱体震荡;同时,经过这次调整后,市场主流将回归蓝筹股。

  重庆东金:昨天的下跌只是完成板块切换而已。对于那些涨幅不大的股票,主力正好可以借机洗出短期获利盘。公司业绩披露序幕将正式拉开,市场关注的焦点将集中到上市公司年报业绩和分配利润的预测上。

  宏源证券: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市场的影响是短期的,节前市场震荡调整很正常。慢涨快跌符合牛市特征,市场仍然处于牛市之中。

  后市前瞻·空方

  长江证券:短期内难以止跌,主要还是受美股继续下跌的影响。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也对市场有一定的影响。沪指可能调整到4800点左右。

  中信建投:周四的大跌说明前期的弱势反弹已经结束,要等大盘蓝筹充分调整后才能探底。后几个交易日可能会有急跌后的反弹,但还会继续下行寻求底部,春节前应持偏淡观点。

  东方证券:大盘节前还是会以探底为主,沪指跌破5000点的可能性较大,但市场走势目前很难说,建议投资者谨慎,看清楚再做决定。

  周边市场

  港股V形反弹 盘中千点震荡

  港股一反前日颓势,暴跌之后走出一个强劲的V形反弹,恒指开盘报24705点,最低至23957.41点,收盘报25115点,升664点,涨幅2.72%,盘中震荡超千点;国企指数报14481点,上涨465点,涨幅3.32%;红筹指数报5464点,上涨126点,涨幅2.37%。

  中资股整体跑赢大盘。中资电信股平均涨4.66%,六行三保平均涨3.95%。同时,中资石油、金属、航运等亦有亮丽的个股行情。

  摩根士丹利将香港股市的评级由“谨慎”调高至“与大市一致”,称恒指今年年底前或触及30000点。瑞银则将港股年底的目标定为35000点。

  此外,H股的上涨、A股的下跌使得A+H股的溢价进一步收窄。截至昨日收盘,A股股价平均比H股股价溢价95.05%;AH溢价率在本周连续三个交易日创新高后终于大幅回落,并再度跌至100%以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