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盘再跌 机构调整持仓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9:06 新浪财经

大盘再跌机构调整持仓结构

  超思华科 温晓东

  昨日大盘再度选择放量下挫,让投资者们不能归咎平稳微跌的美股带来的这些负面影响。笔者在昨日评述中提及的前日尾盘几近最低告收果然令大盘充斥下行空间。上证指数早盘以下跌54 点报5,235 点低开后迅速反弹,升至5,300 上方位置。但此后权重股集体面临的抛压随着大盘的进程愈演愈烈,午后大盘在接近14 :00左右探底至 5,039点位置,跌幅接近 5%。虽然此后收回部分失地,但大盘仍以下跌 138点,报 5,151点告收,沪市 A股 163家上涨, 629家下跌。

  昨日大盘表现可以肯定,花旗集团巨亏不过是促使国内股市完成调整的"引子",而不是必然因素。笔者昨日评述文章提及的被爆炒的农林牧渔、钢铁、奥运板块都位于大盘跌幅前列,相信类似的调整仍将继续,对于前期涨幅过高而又无业绩支撑的个股来说,投资者应当审慎关注。

  不过权重股深幅下探仍然出乎笔者意料之外,中国石油再创新低盘内触及28.7 元不能不说意味深远。此外中国石化工商银行、三险俱与中国石油"一耻共耻"的表现不禁令笔者认为不仅此次花旗集团巨亏引发大盘对5,500 位置进行调整,也是机构顺势调整其持仓比例的一种表现。这样的观点主要源自大盘经过前三个交易日的放量下跌时,成交量却在稳步攀升,市场承接能力有所显现。权重股虽然离场意愿迫切,但资金并未因此而离场都是大盘区别于530 以及07年 11月调整的根本。

  随着美国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其状况并不乐观,我国央行也随之进行了货币政策的调整。再次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令本就充满市场悲观预期的金融类股票集体跳水,一个较常时期无法恢复的预测令机构有了对于目前持仓结构调整的需求。上述种种因素夹杂使得大盘失去支撑的下行,前期热点存在调整需求,金融类权重股充满前景不确定因素,但大环境不会改变,甚至类似彻底的洗盘有望令未来的大盘更加光明。

  技术上看,大盘昨日并未在5,200 形成支撑是对于今日走势的一个信号,今日若不能重回5,168 构筑支撑,则有再次下行5,000 的可能。

  今日需要关注的是,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双宝"从昨日走势来看下跌能量似乎仍未有效释放,今日有进一步下探可能。笔者认为今日大盘立时刹车,围绕5,150 至5,170 区间构筑支撑的可能不大,那么接下来跌下5,100 并非不可能。不过市场资金并未流失是个可喜的信号,大盘在07 年11月调整中仰仗航空股与 3G板块拉动一路走强,昨日中国联通逆势上涨值得关注。综合上述笔者认为今日大盘进一步下探可能较大,至于大盘是否会下探至 5,000整数下方更多的在于中国石油如何表现,究竟昨日再创新高仅仅是意外抑或是一个扭曲的"头肩底"将决定大盘在何位置构筑支撑的关键,笔者认为尾市大盘收于 5,100附近位置可能较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