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五或有反弹 可低吸二类个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7:49 大赢家财富网

周五或有反弹可低吸二类个股

  大赢家财富网

  17日,在内忧外患的双重影响下,A股市场遭遇"黑色星期四",沪深两市纷纷大幅下挫。上海指数最低跌到5035点。短短三个交易日大盘的累计振荡幅度已经达到10%。尾市收盘我们的指数出现了一个较长的下影线。中国人民银行2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成为了近日下跌的一个内在的因素,同时在周边市场走势较差的背景下拉开了暴跌的序幕。对于08年来说政府执行了从紧的货币政策。这样政策目前的贯彻非常坚决,从年前的加息到目前的存款准备金基本上都是在宏观数据公布之后就马上发出,对于市场的影响较为明显。存款准备金实质上对于股市的影响有限,但是心理上的预期让市场难以支撑。对此我们认为春节之前启动大行情的概率基本不高了。市场能够在5000点上方保持振荡已经不容易了。

  另外比宏观调控更让大家担心的是美国经济的全面下滑,这样一个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是不是彻底不行了。周边股市的下跌是不是彻底拉开了序幕。以前不太关心周边市场的投资者也纷纷关心起了其他的股市情况。媒体的报道更是把这种影响宣传到了一个较高的层次。对此我们认为美国的股市对我们的实质影响较小。但是香港市场的影响就比较大了。尤其是不断扩大的AH的价格差,让本来有心市场合并的想法就变得难以实现了。今日的香港中石油已经到了11元多。A股的大跌之后中石油还在29元,今日他的大幅下挫对于指数的打击也是非常的大。这样的影响应该会继续的存在。

  实际上,从本轮上涨以来,以指标股为首的大蓝筹板块始终是拖累市场的主要罪魁祸首。由于受到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面的压力,蓝筹板块已经成为基金等主流机构逐步减仓的目标,目前金融、地产等明显成为市场中最弱势的板块。可以说,正是由于对指数影响最大的核心资产十分疲软,压制了市场中大部分投资者的做多意愿。从盘面和板块上来简单分析,蓝筹板块显然是导致市场大跌的主因。

  尽管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动荡,市场的不确定性也显著增加,但我们应该看到,中国经济的稳步快速增长势头依然可以期待,上市公司业绩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速。此外,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也未发生根本转变,牛市的基础依然健在并稳固。而回到市场本身,两市金融、地产、石化等权重板块近期受宏观调控影响,股价普遍提前出现大幅回落。可以说,这些权重股的充分调整,已经较好化解了市场整体的高估值风险,并在一定程度上封杀了股指的下跌空间。为此,投资者在大跌之后不仅应保持必要的谨慎,更应树立信心,以积极的心态看待近期的调整。

  大盘在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外围市场重挫的双重打击下再现急跌走势,权重股弃守城池,基金重仓股折戟沉沙,概念题材股泥沙俱下,全盘皆墨的暴跌格局让人噤若寒蝉。莫非大盘后市将再度探底,寻求5000点一线的支撑?在形态破坏的背景下投资者应该减少操作,回避全球股市的急泻狂潮,待局面稳定后再作定夺。

  就目前市况而言,在市场急挫之后,管理层再次出台调控措施,直接加剧了股指的震荡幅度,是导致股指短线破位的主要因素。不过,市场在利空兑现后,股指惯性下挫后,继续下跌的空间趋窄。技术上分析,短线市场加速下挫,重要的支撑位也形同虚设,形成明显的破位下行走势,沪指短线跌幅近 9%,技术上已严重超跌,尤其是尾盘出现一定的回升,日K线收出一带长下影的阴线,显示低位承接踊跃。预计后市在技术上严重超跌的作用下,短线市场超跌反弹的欲望强烈,指数有望站在30日均线上方反复震荡修复超跌的技术指标。

  操作上重点关注两类业绩被锁定的品种。一是银行股,该板块昨日虽然大幅下跌,但由于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将相对确定快速增长,因此,急挫往往隐含着风险的释放以及未来上升空间的相对乐观,故可以低吸持有浦发银行、深发展、华夏银行等一季度业绩增长势头强劲的品种。二是相对稳定的利润增长点。从目前的经验来看,高速公路项目的盈利能力相对稳定增长,因此,部分上市公司巨资投资的高速公路项目一旦投产,就可以给这些上市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比如说宁波海运永鼎光缆等。与此同时,对于行业景气乐观且08年有新产能释放的品种也可低吸持有,比如说巨轮股份德美化工等。另外,对云南城投、深深宝等业绩承诺预期的品种也可低吸持有。

  北方万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