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如何应对当前剧烈震荡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6:40 新浪财经

如何应对当前剧烈震荡行情

  广州万隆

  提要:在短短的四个交易日当中,上证综合指数从反弹高点5522.78点跌至盘中的最低点5039.79点,累计跌幅高达8.7%,短线的暴跌使得市场信心严重受挫。然而,尾盘抄底资金的介入却使得大盘迅速“转危为安”,并将全天失地收复大半。面对大盘的这种剧烈震荡走势和短期突如其来的大幅调整,投资者究竟该如何应对成为当前操作的关键所在。

  今日市况

  继上日受美国次按危机拖累大盘深幅调整之后,周四深沪大盘受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5%的紧缩性政策影响,出现了恐慌性的暴跌行情;而尾盘在抄底资金推动下将全天失地收复大半,最终两市股指均以带长上下影线的阴线报收,成交约2697.36亿。从全天股指运行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5235.91点跳空低开,在恐慌性的抛售压力下,股指连续跌破各整数大关,并逼近5000点关口,盘中最低跌至5039.79点,尾市展开较大幅度的反弹,最终以5151.63点报收。深成指相应呈现大幅震荡的行情,60天及120天均线一带对股指构成一定支撑。

  从盘面情况看,两市个股跌多涨少,其中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167:539,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184:680。涨幅榜方面,东风科技、沈阳新开、国祥股份深纺织A欣龙控股等11只个股涨停。具体来看,部分水泥、医药、电子类个股表现较为活跃,如巢东股份、赛马实业超声电子、赛格三星、中兴通讯等。另外一些具备定向增发及资产注入预期明确的个股也有良好表现,如沈阳新开、航天长峰等。但总体来看,市场热点相对匮乏。而跌幅榜方面,近期持续走强的农林牧渔和农药化肥等农业板块大幅下跌,有色金属、钢铁、电力、酿酒食品等板块也位居跌幅前列。

  周四,上证综合指数以5235.91点开盘,最低5039.79点,最高5312.29点,报收5151.63点,下跌138.98点,跌幅2.63%,成交1770.42亿;深成指开盘18173.99点,最高18483.55点,最低17450.47点,收盘17910.39点,下跌441.60点,跌幅2.41%,成交926.94亿。

  今日消息面

  周四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宣布,1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此,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15%历史高位。这是从紧货币政策基调确定后,央行第二次上调准备金率。央行指出,此举旨在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继续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

  2.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决定,1月15日起,对部分重要商品及服务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达到一定规模的批发、零售企业一次调高价格达到4%以上、10日内累计调价达到6%以上或30日内累计调价达到10%以上的,需在价格调整后24小时内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书面报告调价情况。

  3.中国银行昨日宣布已从旗下子公司手中收购中银国际基金管理公司83.5%股权。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透露,在监管当局允许的情况下,中行下一步拟采取同样策略,从中银国际证券的间接控股股东变身为第一大东家。

  4.据统计,2008年,A股上市公司将有810.13亿股限售流通股解禁,解禁比例(解禁股份数与最新上市公司总股本之比)为13.11%。从解禁的时间分布看,2008年的解禁高潮主要集中在下半年,特别是三季度。统计显示,第三季度解禁股数为296.44亿股,占全年解禁量的36.6%;而第四季度的解禁量也达到287.67亿股,占全年解禁量的35.51%。

  5.据电监会最新的统计显示,目前我国风力发电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风电装机容量相继超过百万千瓦,而内蒙古自治区成为全国首个风电装机容量突破百万千瓦的省份。

  6.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08年1月14日至16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会议明确指出,严禁党员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获取内幕信息进行股票交易,配合有关部门制定党政领导干部证券投资行为的具体规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要严格自律,不准在企业资产整合、引入战略投资者等过程中利用职权谋取私利,不准擅自抵押、担保、委托理财,不准利用企业上市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定向增发等过程中的内幕信息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

  后市简评

  继美国次按危机给A股市场带来巨大冲击之后,周四深沪大盘受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5%的紧缩性政策影响,继续出现恐慌性的暴跌行情。其中上证综合盘中连续跌破各重要整数关口并直逼5000点大关。截止目前,在短短的四个交易日当中,上证综合指数从反弹高点5522.78点跌至盘中的最低点5039.79点,累计跌幅高达8.7%,短线的暴跌使得市场信心严重受挫。然而,尾盘抄底资金的介入却使得大盘迅速“转危为安”,并将全天失地收复大半。面对大盘的这种剧烈震荡走势和短期突如其来的大幅调整,投资者究竟该如何应对成为当前操作的关键所在。

  对于本轮调整的性质,笔者在上日文章中罗列了三个诱发因素:一方面由于上证综合指数经过近期的持续攀升之后,短期面临5500点上方重要的技术阻力,而深成指也受到前期历史高位的心理压力影响,技术上存在调整要求。另一方面,由于美国次按危机愈演愈烈,并拖累外围股市大幅调整,而在金融全球化日益紧密的情况下,外围股市的大幅波动进一步加剧了A股市场的悲观情绪。此外,随着春节长假的临近,市场观望情绪日渐浓厚,短期获利回吐的压力也是促成大盘调整的重要因素。而在这种相对敏感的时点,央行宣布再度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无疑进一步加剧了恐慌性的抛售压力。也正是上述负面因素的迭加效应促成了周四大盘展开巨幅震荡的行情。

  因此,笔者认为,从调整的性质来看,目前只能判断是各种利空因素的迭加效应带来的恐慌性抛售行为,技术上是对前期双底形态颈线位置的一次回抽确认。值得提醒的是,大盘中长期走势仍然取决于宏观经济走向、上市公司业绩以及资金状况。如果从短期走势来看,由于股指跌幅相当巨大,不排除短期大盘存在超跌反弹的机会,但操作上应特别注意可能存在的市场风格转变。在具体操作策略上,笔者建议投资者在控制整体仓位比重的同时,可重点关注对一些调整到位的潜力品种采取逢低吸纳的策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