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股市共振AH股联动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8:58 现代快报

全球股市共振AH股联动下跌

  周三,美股前夜大跌的影响波及全球市场,香港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跌幅分别高达5.37%和6.56%。前期特立独行的沪深A股市场也难幸免,两市股指大幅低开后持续走低。沪综指接连跌破5400点和5300点两大关口,60日均线岌岌可危,最终仅差27.21点便将今年以来的反弹成果全部抹杀。

  这是今年来为数不多的沪深A股和外围市场联动的例子。从指数角度看,香港恒生指数今年的跌幅为11%,国企指数跌幅为13%;但沪深大盘此前一直维持震荡上升格局,即便是昨天大跌之后,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今年的涨幅还有0.55%和3.68%。

  尽管如此,但AH品种联动的态势仍比较明显。一个时期以来,金融、地产为首的权重股板块成为抑制股指的主要力量,而AH品种今年的表现更是疲弱。从昨天的情况看,H股总体跌势更甚A股。六大银行中,工行、中行、招行、交行的H股跌幅均超过5%,而A股中,工行、中行的A股跌幅仅为2.59%和2.66%。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两大保险股,同样也是H股跌幅大于A股,中国远洋H股跌幅更是高达13.33%。由于H股近阶段跌幅较大,客观上造成了AH股价差幅度再次拉大,这对其A股的走强将形成较大的牵制。

  当然,从A股的角度看,市场自身积累的调整压力日益显现,前几个交易日多方几度难以攻克5500点,不少获利筹码已经出现动摇。而周边股市的大跌,让投资者隐隐感到恐慌,成为昨天大盘深挫的一大外因。

  分析人士认为,对A股市场而言,短期内权重股连续深幅调整和再度走强的可能性都不大,因此大盘在短线整固后可能止跌休整,呈震荡格局。

  快报记者 许少业

  分析师观点

  与去年12月中旬以来欧美股市以及中国香港股市进一步大幅下挫相比,A股似乎一直“一枝独秀”,而昨日的大幅调整向投资者证明了A股市场并不能“独善其身”。

  股权分置改革以及市值不断扩大后的A股市场与中国经济的增长趋势联动性不断加强,而已经全面融入全球经济的中国将更敏感地受到外围经济的影响,这也就是A股市场一定会受到外围股市波动影响的最根本逻辑。随着中国资本项目的不断开放,这种联动性会不断加强。

  A股市场曾持续一段时间的“风景这边独好”,首先主要还是因为A股市场目前仍然是相对封闭的。其次,中小市值的股票不断轮涨维系了近期大盘的不断小幅上扬,而更能反映中国经济增长周期以及更受外围股市波动影响的大盘类股票,包括金融、地产则仍处于调整状态。资金涌入内需型非周期的中小盘股票已经表明,投资者依然在回避周期类的资产,但这些中小盘股票已经并不具备安全估值边际,只是资金的被动性选择,股指的阶段性上涨本身就很脆弱。一旦外围经济出现更多衰退的迹象,则必然会随着大盘股一起回落。

  花旗银行2007年四季度的巨幅亏损,表明次贷危机形势变得更加严峻,房地产的危机无疑将通过不同的路径大幅降低美国的居民消费能力以及投资增长速度。而美国公布的低于预期的消费数据表明,地产市场的危机已经在大幅侵蚀美国居民的个人消费能力,这是其他经济体最大的担忧之一。

  具体对于中国而言,美国内需增长与中国出口增长之间的相关性很强,美国市场占我国出口总额的20%左右。我们预计2008年外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将出现一个重要的转折,外需贡献消失会对经济增长带来明显的负面影响。美国股市的暴跌不断传递着其经济衰退概率增大的信号,A股市场将不可避免地出现联动效应。

  目前的A股市场受到内外双重压力,那就是美国经济回落以及中国货币政策从紧的压力。这些宏观层面的因素将导致2008年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无法超预期,这也是制约股指继续上行的最重要因素。特约撰稿 宁冬莉

  A股告别“独善其身”时代

  四成四机构

  短线看多

  周三大盘出现大幅回落,从盘中看大盘回调的特点是热点切换过程中的洗盘,清洗高位筹码,抬高持筹成本。东方财富网统计了41家机构对周四大盘走势的看法,多数机构认为,在股票出现大面积回调的时候,往往预示着机会即将来临,因此大盘点位在20日线附近时,指数有望企稳展开反弹。

  四成四看多:长城证券等18家机构认为沪综指在60日均线上下、深成指在20日均线上下,可能还会有一番争夺。因此两市短线必将迎来反弹。对于昨日低吸的短线投资者来讲,若今明两个交易日获利幅度较大,可顺势逢高获利了结。今日大盘会考验5258点区域,应该在5228~5208点一线得到支撑,并由此向上攻击5405~5388点。

  三成四看空:九鼎德盛等14家机构认为在股指连续收出十字星面临方向选择之际,消息面的利空突至,导致股指破位下行,同时也顺势修复指标。目前股指已失守中短期均线的支撑,沪指的上升趋势线已被击穿,10日均线、5400点、5300点也在一日之内相继跌破,技术形态趋于恶化,后市仍有继续调整压力。

  两成二看平:民生证券等9家机构认为花旗集团巨亏导致美国次贷危机加剧,并波及到周边市场普跌,对A股市场也形成较大压力,股指的跌幅已超出市场的预期,盘中个股活跃度明显下降,权重股成为大盘调整的主要因素, 后市仍有震荡整理的需求。

  特约撰稿 方才

  -多空调查

  “蝴蝶效应”再度出现

  全球股市集体跳水

  -链接

  亚太股市16日开盘即遭到沉重抛压,截至收盘,亚太地区只有越南股市因为受到国内政策消息刺激而上涨,其余主要股市全线暴跌,平均跌幅超过2%。

  昨日亚太股市的暴跌起因于隔夜美欧股市跳水引发的“蝴蝶效应”,而引发当天美股下跌的直接导火索,一是美国最大银行花旗集团的四季报,受累于超过180亿美元的次贷损失计提,花旗去年第四季度出现了98.3亿美元的巨亏,为该行17年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二是美国去年12月份商品零售数据意外下降了0.4%,为去年6月份以来的首度下降,预示占美国经济三分之二以上的消费开支可能存在严重问题。

  上述消息进一步加重了投资人对次贷后遗症以及美国经济可能很快陷入衰退的忧虑,15日纽约股市也因此一路下挫,全天道指下跌277.04点,跌幅高达2.17%,为去年11月初以来最大跌幅,股指则跌至9个月来低点。欧洲股市也受到牵连。欧洲三大股指15日收盘均大跌。

  另据最新消息,美国第三大银行摩根大通昨日宣布,受13亿美元的次贷相关资产冲减影响,该行去年第四季度净利下降34%。日本最大银行集团三菱UFJ金融集团因美国次债危机而遭受的损失约为500亿日元。快报记者 朱周良

  基金观点

  上投摩根表示,近期亚洲股市大跌与美国次级债影响进一步扩大直接相关。花旗银行去年第四季净利亏损98.3亿美元。与此同时,美国去年12月份零售销售额月度下滑0.4%,造成市场对美国经济的担忧。此外,日元于亚洲盘时间急升至106,亦加重日本出口类股及其他亚洲股市的跌幅。

  上投摩根认为,本周美国开始进入财报公布旺季,短期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很多。在美国金融业持续获得亚洲及中东资金注入、月底美联储可望降息等因素支撑下,美国经济可望于下半年趋于明朗。

  尽管昨日A股市场出现调整,但整体而言,近期A股走势强劲,年后至14日上涨4.49%,而同期美国道琼斯指数下跌4.40%,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也下跌3.3%。A股市场在相对封闭的状态中以及流动性过剩的推动下,依然保持了热点活络的慢牛格局。

  上投摩根表示,近期市场行情的发展将围绕年报超预期和利润分配方面展开,就板块而言,在2008年奥运会和居民收入增长等因素的带动下,具有业绩支撑的内需板块值得长期关注。

  上投摩根:A股总体走势仍强劲

  友邦华泰认为,市场存在阶段性的自发调整需求。

  从近期出台的各项流动性指标来看,调控政策似乎开始加速奏效,贸易顺差增速以及M2增速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收紧趋势;市场交易心态方面,ETF套利者的套利策略显示市场参与者对于近期市场调整的预期开始增大。

  但是,从市场的调整方式来看,前期累计涨幅较大的农业以及化工板块依旧抗跌,而前期涨幅有限的金融、地产等板块却出现较深调整。

  当前策略所面临的困惑是:一方面趋势明确向好板块的估值在不断攀升甚至会大幅超过合理估值,另一方面,受到宏观调控压力的板块由于基本面不确定性因素的存在,暂时得不到整体市场的一致认同而难以持续表现。

  一方面,需要在趋势明确的板块中继续积极寻求具有长期安全边际的对象,另一方面,需要在市场的每次调整中策略性布局那些存在一定短期风险、长期价值安全边际已十分凸显的对象。

  快报记者 郑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