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在线:外围市场暴跌影响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8:32 新浪财经

股市在线:外围市场暴跌影响A股

  股市在线博众研究部(www.secon.cn)

  大盘低开低走,权重板块集体走低。上证指数收盘报5290.61点,大跌153.19点,跌幅为2.81%。深证成指收报18351.99点,跌682.03点,跌幅为3.58%。今天大跌同时资金量释放明显,沪市成交额为1642亿,深市成交额为867亿。成交量指标显示,市场对股指下跌承接较好,调整为后市反弹打下基础。

  农业股持续走热,丰原生化今天涨停,中牧股份亚盛集团和ST三元的涨幅也都超过4%。中粮屯河新中基两只红色番茄酱产业龙头股今天涨幅也双双超过3%。房地产、银行股和钢铁股大幅回落,对市场冲击非常明显,钢铁股中,韶钢松山唐钢股份鞍钢股份的跌幅都超过6%。

  除了中国石化停牌以外,今天所有的权重股都大幅回落,对市场冲击非常强烈。明星股招商银行和万科的跌幅都超过到5%,宝钢股份中国神华中国人寿等股票也大幅下挫。第一大权重股中国石油的跌幅为1.98%,再次回到30元以下。权重股集体下挫,跟机构近两天大幅调仓有很大的关系,大盘股估值压力往往要比小盘股估值压力要大,主力资金也不想让股指有大幅抬升。

  外围市场集体暴跌

  次贷危机影响下的美国经济走弱,对全球经济体系造成极大影响,今日美国股市大跌,昨日花旗公布单季巨亏98亿美元震动全球股市。受此影响,亚太股市周三集体暴跌。其中,港股恒指收盘跌5.37%;台湾地区股市收盘跌3%;日本股市日经指数收盘跌3.4%;韩国股市首尔综合指数收盘跌2.4%;澳洲股市收盘跌2.5%。

  从今天A股的走势来看,目前市场受到外围市场的影响明显,内地股市受到外围市场的影响只是心理层面的,并没有证据显示,内地资金和外部市场存在互相关联的迹象。需要我们提防的是,全球股市均处于历史高位,美国经济衰退可能会造成全球经济的放缓,进而影响国内市场。我们注意到,从宏观经济水平理解,中国目前正因为人民币升值的加速阶段,贸易依存度逐渐降低,如果美国经济放缓,将会自动削减中国出口商品,从而减缓人民币升值速度。同时中国经济因为外部紧缩而收缩,对国内宏调政策起到辅助的作用。基于目前资金市的判断,我们认为市场还不会出现根本性的扭转。

  发改委继续加强价格管制

  临近农历春节,国家发展改革委宣布从1月15日起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主要涉及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类及其制品,及牛奶、鸡蛋、液化石油气等。

  我们认为,政府进行强制性的价格管制是非常及时的,短期内对通胀的压制作用会非常明显,但是长期来看,压制价格信号可能会影响供给的变化,从前一段时间电力价格管制造成多个地区电荒的案例来看,政府在价格方面短期管制负面影响非常突出,所以我们预测春节后政府一方面加大宏调力度,一方面会放松价格管制,恢复价格信号的指导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