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在线:酒价上调步调硬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9:18 新浪财经

股市在线:酒价上调步调硬朗

  股市在线博众研究部(www.secon.cn)

  大盘高开低走,全天维持小幅震荡。上证指数收盘报5497.90点,涨13.22点,涨幅为0.24%。深证成指收报19141.13点,涨124.54点,涨幅为0.65%。今天成交额显著缩小,沪市成交额跌破1500亿,全天成交额为1434亿。深市成交额为723亿。

  盘面显示,今天的热点主要集中在券商、计算机和农业食品股,食品酿酒板块在食品价格提高的影响下走强,茅台酒和五粮液提高出场价格,直接利好该类商品股,海南椰岛涨停,兰州黄河承德露露和贡酒贡酒等涨幅均超过4%。茅台和五粮液的涨幅也分别达到3.23%、2.54%。电器板块因为市场有较强的重组整合预期,该板块整体向上,格力电器涨幅达到2.89%、上风高科、厦华电子等股票也处于涨势当中。

  货币紧缩效果显现

  央行于1月11日公布了07年12月份及全年货币信贷数据。数据显示,货币增速明显下降,贷款显著放缓,居民存款“回家”,央行从紧的信贷与货币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流动性过剩局面有所改善。

  12月份中国广义货币(M2)供给量同比增速16.72%,比上个月低1.73 个百分点,比06 年末低0.22 个百分点。M1 增速21.01%,比上个月降低0.66 个百分点。这显示了当月“窗口指导”的信贷控制,存款准备金率上调1个百分点,以及人民币升值加快等从紧的货币政策效果显现;此外,出口放缓,贸易顺差增速下降,也对抑制货币增速起到了重要作用。

  我们认为,虽然各项指标都稳中有降,但是通胀压力依然较大,12月份的货币信贷数据温和下降给货币政策带来缓冲期,央行可能在短期内加息的频率不会加大。同时,由于人民币升值加速,导致出口可能会面临更加严峻的局面,进而会减少外部资金的流入,起到紧缩货币的影响。尽管我们预期央行不会在短期内频繁加息,但是央行“窗口指导”的力度可能加大,我们从最近各家商业银行的房贷力度就可见一斑,小型商业银行面临的压力要大于大银行,深发展、招商和兴业银行等小银行希望央行能够执行一行一贷政策。

  酒价上调步调硬朗

  贵州茅台公告自1月11日起茅台酒出厂价格平均提高20%,而五粮液昨天在终端市场上也开始了新一轮的提价,五粮液零售上调50元。

  消费股无疑是高通胀时期最好防御的板块,前期我们看好的电器消费和食品消费股最近都有不错的表现。从五粮液和茅台酒价上调的来看,该类产品品牌效应明显,价格转嫁能力较强,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该类产品的消费仍会呈上升的趋势。茅台和五粮液是具有较高护城河的公司,长期投资价值非常突出。一线酿酒企业的飞黄腾达吸引更多二线酿酒,同时作为消费培育期的红酒市场也会是市场关注的重点。我们认为,二线白酒中泸州老窖水井坊都会有不错的表现,红酒阵营中,张裕、新天和通葡都值得市场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