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方智慧:用钱灭对手的分众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5:51 新浪财经

东方智慧:用钱灭对手的分众模式

  东方智慧 黄硕

  用钱说话、把竞争对手买下,这种模式虽非分众首创,但却是由分众来发场光大,所以称之为“分众模式”,前端由江南春率领分众团队在前冲锋陷阵,后端则是由资本提供源源不断的子弹,堪称天作之合,在网络广告行业里见谁灭谁。这种产业整合的手段堪称是实业家与资本家之间的完美结合,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一、分众、聚众之别

  在起步阶段,分众、聚众的区别并不算太大,但随着PE的介入,双方的差距越拉越大,最终成王败寇。其实,几乎在第一资金到位的时候,双方的胜负已天定了。从2006年02月的《中国企业家》杂志刊登的《虞锋的选择》一文中,我们可以发现这样的“快半拍”打法:

  (1)2003年初,分众、聚众同时进入楼宇广告;

  (2)半年的区别:2003年6月江南春得到了软银的注资,比虞锋早了半年,这使他圈楼占地的速度远远超过了聚众。2003年12月虞锋才拿到上海信托的投资;

  (3)仍是领先半年:2004年3月鼎晖国际等6家机构为分众注资1250万美元;2004年9月聚众得到了凯雷1500万美元的投资;

  (4)上市前再来一轮:2004年11月,高盛、3i、Capital等投资机构一起给分众注入了第三轮资金,3000万美元进入分众;

  (5)2005年7月13日,分众在纳斯达克上市交易,融资近1.8亿美元。此时,虽然凯雷再对聚众追加2000万美元投资,但为时已晚,在风头上,分众的公募已经压倒了聚众的私募;

  (6)打到敌人的心脏去:2005年10月,分众收购了在国内电梯平面广告市场占80%以上份额的框架媒介,总交易额为1.83亿美元。聚众也参与了对框架的竞购,但是因为分众是上市公司,所以最终被框架董事长谭智选择。这次收购对聚众构成很大压力:框架拥有10万部公寓、住宅小区电梯的平面广告阵地,而聚众一直以来的优势主要是在公寓;

  (7)2006年1月,聚众即将赴美上市前夜,分众出价3.25亿美元全面收购聚众。

  二、用钱买下对手

  分众出手的时间很气人,早不出招、迟不出招,一次次,在竞争对手上市的前夜,分众出价了。2007年03月09日《上海证券报》在《江南春:遇好项目会很快扑上去 将并购进行到底》中替分众描绘了一张收购路线图:

  (1)2005年10月16日,分众传媒以超过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框架媒介100%股权;

  (2)2006年1月7日,聚众上市前夜,分众传媒以3.25亿美元合并聚众;

  (3)2006年3月21日,分众传媒3000万美元收购WAP PUSH手机无线广告运营商凯威点告;

  (4)2006年8月31日,分众传媒收购影院广告公司ACL;

  (5)2007年2月28日,好耶上市前夜,分众传媒以2.25亿美元收购好耶。

  三、一统江湖后

  江南春一统江湖后,当然也要做一件事——提价,让前几年收购所花的钱从客户身上再抢回来,羊毛当然要出在羊身上。2008年01月10日《21世纪经济报道》在《门户广告涨价 分众、WPP背上“新媒体的国美、苏宁”名声》中称:

  (1)以前全国数十家广告代理,大家各自为政,竞争非常激烈,有时候为了争夺同一客户而降低服务费,甚至免收服务费,这压缩了广告代理行业的利润空间。服务费一般为广告费的10%-15%,以一年广告费34亿元计,2007年中国新媒体广告行业的服务费在3.5亿-5亿元。通过上述收购整合,分众、WPP面对拥有70%的新媒体广告代理权,面对广告主时就会底气十足,就不会放弃服务费,就拥有了这3.5亿元到5亿元的空间;

  (2)分析人士透露,去年第四季度,新浪、搜狐确定第二年的广告价格时,分众、WPP旗下广告代理商要求新浪降低广告折扣——新浪、搜狐以前的折扣为70%,现在广告代理商要求降到50%。降低广告折扣后,即使今年整体广告市场增长超过30%,新浪、搜狐等仍不能满足增长预期。为了保证营收规模与利润,他们只能被动提高广告价格;

  (3)分析人士还认为,降低广告折扣只是广告代理围剿新媒体的开始,分众、WPP等新媒体广告代理公司的最终目的是实现行业垄断地位,就像家电零售行业的国美,拥有寡头地位后,再通过降低广告折扣、压款等方式重建游戏规则。最终,广告价格提高带来的收入将进入分众、WPP的腰包,而与美国上市的这些中国概念门户网站股票无关。

  分众也罢,国美苏宁也罢,东方不败也罢,任我也行也罢,一统江山之后,他们都想追求卧榻之侧再无第二人鼾睡的最高境界。以前实现这一愿意的难度很大,如今,有了资本相助之后,产业整合越变越直接——用钱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