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看市:三点因素决定本周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9:00 新浪财经

机构看市:三点因素决定本周走势

  超思华科 温晓东

  大盘上周保持强势,借着我国黄金期货交易启动的春风,虽然5 个交易日内精彩纷呈,个股表现迂回,但仍不改大盘稳步向上的基调。这也符合在上周末FSSNT 给出的预测结果,不过上周个股们不再冲劲十足,是否预示着大盘果然如FSSNT 上周末预测的那样将在本周进入下跌回调呢?最新一期的FSSNT 预测结果修正了上周的预测,本周仍有望持续上行,这也符合市场资金注入明显而权重股在上周没有发力等客观因素造成的影响。

  上周五大盘以上涨14 点启动,报5,471 点,盘中受到中国石油工商银行等权重股发力带动,在开盘20 分钟后冲击当日高点5,500 点大关。但随后受到消息面一纸成品油、电力价格暂不上调,令众多投资者翘首以待的电力板块疲软,也使得中国石油缺乏量能支持选择下行。此时大盘也跟随下跌,直到进入14 :00才出现转机并借着最后一小时的冲刺成功收回失地。最终大盘报收 5,484点,上涨 28点,沪市 A股 294家上涨, 488家下跌,成交额则保持在 1,500亿上方。

  从上周走势看来,大盘以及个股波动模式很可能有别于笔者之前在坪数文章提及的,冲高5,500 后个股大面积调整而权重此时发力。上周个股部分已先行进入调整,而权重依然软软绵绵的选择一步一停。一旦权重无法在年前选择强振,那么个股也将自行解决面临的调整需求。

  技术上看,大盘击破5,400 后支撑已围绕5 日均线筑起,本周有望围绕5 日均线整理上行。如果大盘冲击5,500 前围绕此位置进行充分的整固并在5,450 位置构造支撑,那么击破5,500 后或许仍有70 点左右上涨空间。

  从消息上看,本周大盘走势很可能围绕以下几点进行:

  我国外汇储备突破1.5 万亿美元

  进入2008 年我国贸易顺差进一步拉大,外汇储备额已突破1.5 万亿美元。这当然有多种层面上的问题,首先临近岁末正值境外与我国签订合作要约之时,出口量增加也属惯性。在此基础美元贬值引发的全球性商品价格上涨,已被多次提及。但真正值得注意的是,面对如此之高的外汇储备只能说喜忧参半,未来美元很可能进一步有序贬值,给我国带来的"亏损"显而易见。此外如此高的外汇储备以及出口额势必增强财产流通性,那么政府是否为了执行紧缩政策而进一步利用调控工具,值得投资者关注。

  黄金上冲至898 美元 再次刷新纪录高点

  纽约黄金即月期货价盘中刺破900 美元/盎司不能不说是个值得全球金融投资者关注的问题,黄金作为稳健保值品种价格攀升如此迅速,代表全球市场对与经济预期的悲观(尤其是美国经济)。加上 08年可能会有更多的政府选择抛弃美元进一步增加黄金储备,给黄金带来了无限的升值预期。尤其是国际原油价格盘中击破 100美元 /桶,距离经过通胀调整后的 1980年历史高价仅差 2美元,而目前进价距离经过通胀调整后的 1980年历史最高价 2,000美元左右仍相去甚远。随着我国黄金期货的启动,进入门槛又并不高(每手大约需 20,000 元人民币左右保证金),是否会吸引目前聚集在证券市场的投资者参与值得注目。

  深交所调查全聚德爆炒帐户

  新年后涨势惊人的全聚德受到深交所严查,在1 月7日 四部委联合整治打击各类非法证券活动的消息出台后,全聚德也归于沉静,这自然引发投资者无尽遐想。"庄控"意味挥之不去,随着打击各类非法证券活动的措施进行,题材股是否能够保持强势笔者看来正是个股与权重的分水岭。早在新年前深交所就发布严控中小板块主营业务的规范声明,着眼未来这种整顿将会有所持续,对于个股而言很难避免受到影响。

  综合上述,今日需要关注的是,近来全球及周边股市大多疲软。A 股经过"短暂"的与周边及美股过电后,继续其特立独行的走势。大盘若欲上冲5,500 一方面整固目前十分重要,另一方面权重股能否持续的配合将成为关键。基于上周部分个股已在调整进行中,今日相信会有有更多跟随。权重方面大盘4 阳加1阴,但中国石油走势确实 3阴夹 2阳,这种走势有望在本周有所改善。另一方面电价非但未提,广东方面爆出物价部门认为电网利润过大拟下调,很有可能被解读为一个电力业利空消息,投资者应审慎关注。笔者认为大盘今日正负 10点以内平开几率较高,若权重股能够助力大盘有望收于 5,500,若不然则会回调整固 5,460位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