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股拉动大盘碎步上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8:43 东方早报

银行股拉动大盘碎步上扬

  早报记者 孙晓旭

  受银行股上涨带动,上证指数昨日一度冲破5500点关口。不过,蓝筹股的集体表现也宣告市场各大板块已悉数完成一轮交替上涨。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行情仍属乐观。不过,面对前期跳空缺口与套牢密集区抛压,市场将在震荡中寻找方向。

  银行股异军突起

  招商银行(600036)1月8日发布业绩预报称,预计公司2007年净利润增幅将达到110%左右。这一超出市场预期的业绩预测显然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对此,万国测评认为,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均预测2007年净利润将大幅增长,盈利能力的提升激发了市场对银行股的参与热情,它们的走强正是维持上证指数保持温和上行的主要力量。

  昨天,两市15只银行类个股全线上涨。除华夏银行收盘涨停外,浦发银行与兴业银行收盘也分别上涨达8.13%和7.06%。统计显示,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等一共带动上证指数上涨20余点,而上证指数昨日上涨28.14点。

  不过,银行板块的上涨并未带动其他板块,前期强势股大多走势疲软,两市上涨个股家数明显少于下跌家数。

  最终,上证指数收盘报5484.68点,涨幅为0.52%,深证成指收盘报19016.59点,涨幅为0.41%。上证指数与深证成指分别收出涨幅达2.30%和4.93%的阳线周K线,至此上证指数周线四连阳,而深证成指周线六连阳,且周K线与5周均线的偏离幅度为本轮反弹以来最大。

  资金略显充裕

  “目前市场资金的供给情况远远好于此前业界的预期。”德邦证券分析师古敬东表示,市场成交量的一路温和放大显示投资者信心有所回升,这是支撑行情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

  本周,沪深两市周成交额分别达到8246亿元和4132亿元,双双创出2007年10月份以来新高,沪市成交额更是已连续10个交易日保持在1000亿元以上。与此同时,由于申购额超过上限,基金科讯将重新启动比例配售,基金发行开始转暖。而国投瑞银旗下的基金融鑫更是于近日获准“封转开”,拉开了2008年股票性基金发行序幕。

  不过,短期市场资金的充沛并未能帮助上证指数形成明显突破。2007年12月25日以来,除了27日外,上证指数日涨跌幅没有一天超过1%。

  获利回吐压力大

  事实上,在权重股走势沉闷的同时,小盘股表现却格外活跃。截至昨日收盘,深证成指距历史高点仅不足500点,中小板指更是早已于2007年12月25日创出历史新高。

  Wind资讯统计显示,2007年12月以来,具备可比性的两市1330只股票中只有中国石油等8只股票下跌,涨幅超过10%、20%和30%的股票分别多达1284只、974只和466只,涨幅超过50%的股票更是多达88只。

  分析人士表示,巨大涨幅说明行情乐观的同时,也预示着相关个股获利回吐的压力已越来越大。

  此外,最近一段时期以来,监管层打击非法证券活动的力度不断增强,中国虚假申报第一案的“庄家”周建明被证监会实施行政处罚。种种迹象显示,各方对题材股炒作的关注不断提高。而在“5·30”大跌之前的30天内,有关部门曾连续多次重拳规范市场行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