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蓝筹躁动沪指有望接力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09:1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蓝筹躁动沪指有望接力上涨

  深综指率先刷新历史高点蓝筹躁动沪指有望接力上涨。

  证券时报记者成之

  本周A股市场承接新年的“开门红”走势,两市股指再次收出中阳线。在中小板指数率先创出新高后,周四深证综合指数也在时隔三个月后再次刷新了历史高点。而盘面上,个股依然活跃,农业、化工、化肥、消费、新能源等轮番掀起冲高行情。随着热点扩散,不少个股短期获利筹码丰厚,回吐压力大大增强。周五虽然股指仍有小幅上涨,但主要是银行股独撑大局,而个股表现则“绿肥红瘦”。对于后市,不少分析师认为,下周深强沪弱的格局可能改变,上证指数或有补涨行情。而从中线角度看,通胀主导的涨价主题行情仍将持续。

  深综指再创历史新高

  本周各主要指数仍旧延续了去年底以来的差异走势,深强沪弱的格局依然明显。上证指数本周上涨2.3%,周K线收出连续第四根小阳线;深成指比上证指数表现稍强,本周涨幅达到4.93%,收盘站上了19000点关口,周K线已连收6阳;深综指则更胜一筹,本周上涨3.01%,周K线也是连收6阳,并于周四创出了历史新高;而率先创出新高的中小板指数本周则进入高位整理阶段,周涨幅仅有0.71%。

  从上述四大指数的差异化表现可以看出,自去年12月以来的反弹行情随着中小板指数和深综指相继创出历史新高,需要重新审视。有部分分析师认为,行情已经转变为反转性质,如海通证券研究所就认为深成指将在近期创出历史新高,而上证指数也将在6个月内创出新高。同时,从本轮行情走势最强的中小板进入整理阶段来看,近一个月此起彼伏的个股行情或许已经进入尾声,而蓝筹股有望成为新的个股热点。

  沪市补涨有望展开

  从历史经验看,深沪两市股指很难长时间处于背离状态。在深综指已经创出历史新高、深成指离历史高点仅差约3%、上证指数离历史高点还相差约10.5%的背景下,上证指数下周有望走出补涨行情。

  从本周五银行股的强势表现看,沪市已经出现了补涨苗头。而从本周中国银行中国神华中国人寿的巨额流通股上市表现平稳也可以看出,指标股中的机构仍看好后市。周五银行股的异动,则说明主力已有启动蓝筹股行情的欲望。有分析师认为,深强沪弱的格局不可能长期持续,下周上证指数走强的可能性很大。如果下周上证指数不能补涨,则深市可能出现较大程度的回调,因此下周蓝筹指标股能否启动成为行情能否深化的关键。

  涨价行情仍可期待

  从近期盘面看,看似繁乱的热点变化实际上有着明确的主线,即产品价格上涨这一主导因素。从深层次原因看,在国际原油价格一涨再涨的背景下,生物能源的利用价值凸显,利用玉米生产乙醇替代汽油变得非常划算,从而导致玉米价格大涨,并进一步拉动了其他农作物的价格,再拉动其他产成品价格上涨,并带来相关个股股价的飞涨。而对于油价的后期走势,多数分析师认为后市继续向上的可能性很大。这也意味着农产品、化工原料、化肥等产成品价格的进一步上涨趋势,短期内难以逆转。因此,这些板块在证券市场上的表现仍然值得期待。

  但也有不少分析师认为,从操作层面上看,短时间内小市值股票的连续拉升,极大消耗了做多动能,加剧了对资金的需求,这些都使得前期热点板块有调整休息的要求。这一特点在周四、周五盘面反映得较为明显,小盘股和大盘股的走势发生背离,农林牧渔等明星板块中的强势股票均出现了盘中跳水调整走势。因此分析师认为,虽然在市场进行一段时间的休整后,涨价因素仍然是股票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但现在对于已经大幅获利的股票,投资者可以先行了结,观望后再做打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