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估值中枢失衡 或引谨慎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5: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估值中枢失衡或引谨慎预期

  □本报记者 贺辉红

  昨日A股市场再度震荡上涨,但盘面普涨格局被打破,两市涨跌家数比接近1:1。分析人士认为,近期二、三线个股持续反弹,而权重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却有所下降,这让A股市场的估值中枢失衡,可能引发投资者的谨慎预期。

  整体估值失衡

  近期以银行股为代表的权重股走势偏弱,从12月1日至昨日收盘,几乎所有板块全线上涨,但180金融板块平均仅上涨了5.06%,涨幅排在所有板块最后。市值大于2000亿元的权重股板块平均仅上涨11.11%,中国太保下跌3.55%,万科下跌3.17%,中石油下跌3.05%,工行、中行和招商等涨幅也都不超过5%。与此同时,上证综指上涨了12%,这主要得益于二、三线股近期的持续活跃。有数据显示,借壳题材和涨价题材是近一个月当中涨势最好的股票,从12月1日至昨日收盘,借壳上市板块平均上涨56.14%,产品涨价的农药化肥板块也上涨了46.26%。

  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近期二、三线品种快速反弹,将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从08年的动态市盈率30倍左右拉高至40倍,而蓝筹品种的估值重心却从08年动态市盈率35-38倍区间逐步向25倍靠拢,香港H股估值水平也下至16-18倍,市场估值出现中枢失衡。因此,权重股可能面临短线压力,首先面临调整的可能是银行股。

  权重股仍可能面临短线压力,特别是银行股。有分析认为,银行股目前主要面临宏观调控、限售股解禁,H股对A股形成的反压这三大压力。不过考虑到银行股的估值优势和年报行情,加上昨日多数银行股出现本周以来的第二次放量上涨,因此不能排除有资金建仓银行股的可能,银行股仍具备一定的吸引力。

  高价股滞涨凸显谨慎心态

  本周以来,高价股出现滞涨行情。从本周一至昨日收盘这四天,两市12只百元股中有5只出现下跌,东华科技更是下跌6.03%,中金黄金也下跌3.87%,多数高价股近三个交易日处于滞涨状态,而且多有量能萎缩相伴。从12月1日至昨日收盘,高价股的确涨幅不小,中国船舶山东黄金石基信息分别上涨了35.58%、60.31%和48.03%,形态上多数百元股实现了对11月份的反转,并再临前期股价高点,但一部分前期跌破百元的股票,仍难有太好表现。

  事实上,高价股11月集体大幅下挫,部分个股元气大伤,导致大部分基金陷入流动性困局。那么,高价股目前这种行情是为创新高蓄势,还是为行情拐点的先行?目前虽难有定论,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历史高点面前,谨慎和压力是同时存在的。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市场分歧较大,近期获利出局的现象较为普遍,后市震荡或有加剧可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