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一轮资源重估与价值挖掘机会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16:59 新浪财经

新一轮资源重估与价值挖掘机会显现

  广州万隆

  提要:观察周四盘面可以发现一个积极的信号:包括能源煤炭、钢铁、房地产以及有色金属等主流热点和部分的权重蓝筹品种有日趋活跃的迹象,显示大盘的领涨热点有望逐渐过渡到机构重仓的主流板块上来。而实际上,居于良好年报业绩预期的驱动,上述主流板块一旦被激活则存在进一步走强的基础。实际上,除了能源煤炭、钢铁等板块之外,其它的主流板块也存在类似的资源价值重估和价值挖掘的潜力。尤其是其中具有央企背景的上市公司,在国资委加快推进央企整体上市的背景下,其潜在的外延式增长空间也具备相当的吸引力。

  今日市况

  周四深沪两市呈现“深强沪弱”的运行格局,其中深成指在房地产、煤炭等主流热点带动继续大幅上攻,并进一步逼近历史高位,盘中一度突破19000点大关,最高冲高至19124.11点;而上证综合指数在市场热点切换的影响下呈现冲高整理的格局,走势相对滞后;两市股指均以红盘报收,成交约2663.03亿。从技术走势来看,截止目前深沪大盘震荡攀升趋势保持完好,预计在良好的年报预期推动下,震荡攀升趋势将得以延续。

  从盘面情况看,板块和个股走势出现明显分化,其中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461:402,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355:346。涨幅榜方面,冠豪高新动力源商业城界龙实业精工科技等17只个股涨停。从热门板块涨幅来看,能源煤炭行业以3.94%的涨幅位居首位,如金牛能源西山煤电恒源煤电开滦股份中国神华等均有突出表现。其次,钢铁板块以2.44%的整体涨幅位居前列,如唐钢股份华菱管线莱钢股份等。此外,房地产、汽车、食品、有色金属等也有良好表现。

  周四,上证综合指数以5449.16点开盘,最低5407.31点,最高5483.83点,报收5456.54点,上涨20.73点,涨幅0.38%,成交1752.24亿;深成指开盘18682.24点,最高19124.11点,最低18628.04点,收盘18939.28点,上涨341.67点,涨幅1.84%,成交910.99亿。

  今日消息面

  周四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经中国证监会批准,黄金期货合约昨天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尚福林在仪式上表示,2007年,我国期货市场的法规制度体系得到了全面的修改完善,关系期货市场长远发展的多项基础制度得以建立健全,期货市场具备了进一步发展的内在基础和外部环境。中国证监会将与有关各方进一步加强信息沟通和监管协作,支持黄金期货与现货市场协调发展,共同为我国黄金市场发展做出贡献。

  2.温家宝昨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保持物价稳定工作,会议要求,近期,成品油、天然气、电力价格不得调整,供气、供水、供暖、城市公交等公用事业价格以及学校的学费、住宿费收费标准不得提高。近期采取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对达到一定规模的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实行提价申报。

  3.为了在执行从紧货币政策的同时,加强信贷结构调整,促进增加“三农”信贷投入,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央行日前下发了2008年1号文件,要求央行各分支行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合理优化信贷结构,适当控制非农贷款。央行称将继续对农村信用社执行相对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并允许部分农村信用社提前支取特种存款。

  4.信息产业部网站公布,我国集成电路、软件、信息化、电子基础材料和关键元器件、电子专用设备和仪器等五大IT领域的“十一五”规划已经于近日正式发布。

  5.商务部研究院有关人士预计,预计2008年进出口保持15%左右的增速,进出口总额有望超过2.4万亿美元,贸易顺差超过3000亿美元。今年外贸政策调整将以温和微调为主调,继续采取综合措施控制外贸顺差过快增长。

  后市简评

  受个股走势分化和板块热点切换等因素影响,周四深沪两市呈现“深强沪弱”的运行格局,其中深成指在房地产、能源煤炭的主流热点带动下继续大幅上攻并逐渐逼近前期历史高位;虽然上证综合指数走势相对滞后,但截止目前,深沪大盘震荡攀升的趋势保持十分完好。在上日的文章中笔者就已经指出,短期热点能否成功切换是后市行情延续的关键所在。而观察周四盘面可以发现一个积极的信号:包括能源煤炭、钢铁、房地产以及有色金属等主流热点和部分的权重蓝筹品种有日趋活跃的迹象,显示大盘的领涨热点有望逐渐过渡到机构重仓的主流板块上来。而实际上,居于良好年报业绩预期的驱动,上述主流板块一旦被激活则存在进一步走强的基础。

  从周四的盘面表现来看,能源煤炭等资源类个股的走强是市场的一大亮点。众所诸知,煤炭在我国能源结构中占据不可替代的重要战略地位,煤炭产量和消费量分别占我国一次能源生产和消费总量的76%和69%。而注意到,2007年1月颁布的《煤炭工业发展“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十一五”期间我国煤炭发展以“整合为主、新建为辅”,要形成6~8个亿吨级和8~10个5000万吨级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煤炭产量占全国的50%以上。而笔者认为,随着煤炭资源市场化和煤炭价格市场化进程的加快,我国煤炭资源价值重心将不断上移并推动煤炭价格存在进一步上涨的动力,因此,拥有资源优势的大型煤炭企业必然会被市场赋予更高的溢价而成为煤炭行业的投资重点。

  除了煤炭行业之外,具备估值优势和行业整合预期的钢铁板块也明显活跃。从行业背景角度来看,刚刚过去的2007年,钢铁市场的需求拉动和成本上升成为国内钢材价格上涨的两大驱动因素。在宏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的保持高速增长的前提下,笔者预计钢材需求仍将保持旺盛局面。另一方面,铁矿石和海运费的上涨也可能进一步提升钢铁成本,因此可以预计今年钢材需求保持旺盛的情况下,钢材价格仍具有上涨动力,2008年钢铁行业有望延续高景气度。同时注意到,如果从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看,钢铁板块仍然是估值最低的板块之一。截止目前,钢铁行业静态市盈率水平大约26.73倍作为,而考虑今年2007年和2008年的业绩增长,其动态市盈率水平大致在13-15倍左右,即使与国际上的钢铁上市公司比较,当前我国钢铁行业仍具备估值吸引力。此外,结合钢铁行业的并购重组潜力,笔者认为钢铁行业龙头企业仍具备较为突出的投资价值。

  实际上,除了能源煤炭、钢铁等板块之外,其它的主流板块也存在类似的资源价值重估和价值挖掘的潜力。尤其是其中具有央企背景的上市公司,在国资委加快推进央企整体上市的背景下,其潜在的外延式增长空间也具备相当的吸引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