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报行情能否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9:45 中国经济时报

年报行情能否上演

  -张炜

  “八二行情”在新年“开门红”中的出现,使不少投资者对是否继续坚持价值投资产生怀疑。其实,在年报业绩将揭晓的这几个月,投资者不能低估价值支撑的效应。

  本周二,中信证券招商银行分别提前披露了2007年业绩。其中,中信证券预计2007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4倍多,按照该公司2006年实现净利润23.71亿元计算,2007年中信证券净利润将超过118.55亿元。招商银行预计去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110%左右,其2006年的净利润则是71.08亿元。上述两家公司的业绩预增并无悬念,因为其2007年前三季度已经实现业绩大幅增加,中信证券和招商银行净利润分别增加了558.22%、128.09%。

  国内证券业、银行业、保险业去年的整体经营环境较好,年报业绩大增是金融股普遍可以预期的。而且,2008年起税负的降低,为银行股业绩增长打下了基础。有机构已预测,2008年银行股业绩有望整体保持40%以上的增长。股市的继续活跃,IPO未见减速,使投资者有理由看好2008年证券业的景气度。

  到目前为止,浦发银行称其净利润同比增加63.89%。另外几家上市银行都有望实现净利润大幅增加,同样也在2007年前三季度打下了基础。例如,兴业银行、深发展、民生银行交通银行等200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同比增加了152.98%、92.69%、70.44%、56.28%。几个券商股集体分享到了牛市的“美餐”。海通证券由于实施了重组,2007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0.9959元,同比增长了1477.72%;宏源证券同期每股收益1.3442元,同比增长了2247.04%。

  由此,中信证券和招商银行周二预告绩优年报,当日的整个金融板块走强,一改之前几日的低迷状态。其中,招商银行、深发展、交通银行等分别上涨了3.17%、3.11%、2.02%。就连一直拖累大盘的中国石油,也在大部分时间表现抗跌。中国石油有“亚洲最赚钱公司”之称,在国际油价高涨的背景下,其业绩自然可以期待。

  金融股的活跃,在周二使得“八二行情”转变为“二八行情”,大盘以绿盘报收,前几日风光的奥运概念股一度跌幅居前。这种现象可以称之为板块轮动,提醒投资者看待行情不能过于“近视”,不可忽视绩优蓝筹股的“耐力”。重要的是,投资者要为可能上演的年报行情做准备,以年报披露为主线,抓住那些绩优增长的上市公司。当然,绩优增长不局限于蓝筹股,重组类的绩优增长或许会使个股行情出现爆发力。一项统计显示,截至1月3日,沪深两市共有445家公司刊登了业绩预增公告,平均业绩增长幅度达206%。房地产是业绩预增的“大户”之一,截至去年底,46家公布业绩预告的房地产上市公司中,有17家业绩预增超过上年一倍以上。其中,“领头羊”万科A预计200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0%至150%;已被暂停上市的SST昌源通过重组及股改,累计实现净利润3.9亿元,预计增长25.76倍。

  年报行情以业绩论英雄,守住那些年报业绩较好的蓝筹股,自然有望获得合理的收益。新年迎来连续多个交易日的红盘,表明投资者对春节前的走势较为看好。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在过去的12年中,春节前一周大盘出现震荡扬升走势的有7次,出现横盘整理的有3次,仅有2次是节前下跌。此外,最近6年,春节前最后一周大盘收红的概率为100%。上述看法的依据,是春节前的利空因素总体偏少,相反,绩优年报的亮相会刺激整个板块走强。以周二为例,中信证券和招商银行的绩优年报,还同时激活了保险股,中国人寿当日上涨了3.99%。

  “八二行情”与“二八行情”,谁能在2008年一季度行情中独领风骚?投资者需要多掂量手中股票的投资价值,而不能过于投机。蓝筹股的投资回报或许不及个别题材股,但更适合稳健风格的投资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