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难有大作为 把握个股好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7:2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股指难有大作为把握个股好机会

  九鼎德盛肖玉航

  周三,深沪股指震荡收阳,个股依然活跃,但成交量出现一定程度的萎缩。从市场热点轨迹及盘面特征来看,题材股继续大面积表现,如化工板块、农业板块中,都有不少个股强势涨停,酒店、钢铁、医药等板块也有强势表现。那么,从股指的角度看,缩量上涨的背后,是否有大的运作空间呢?笔者认为,股指的短期向上空间并不广阔,但个股机会仍将层出不穷。

  股指上升空间并不广阔

  自深沪两市股指突破60天线后,大盘成交量开始相对放大,个股及板块的轮番强势表现,也给人以大盘即将大幅上攻的感觉。但透过市场总体估值水平及主导短期市场的活跃品种来看,笔者认为股指短期向上的空间并不大。

  从技术指标看,经过周二的回调与周三的上涨后,多数指标仍在高位徘徊,如股指连续上攻,则KDJ、RSI、WR%等短线指标将再次超买。而从中长线指标来看,季、年度指标不少已开始走平或向下拐头,如年度WR%、RSI等,这与近两年多数指标始终配合向上的状况已有较大差异。因此,从短期技术角度看,大盘股指即使还能上行,空间也不大。

  再从估值因素看,目前的A股主板市净率已高达6.44倍,中小板市净率更是高达8.94倍。尽管上证指数离去年高点仍有约10%的距离,但其总体市盈率却已接近去年10月16日峰值时的64倍,深圳市场更是突破了70倍。再配合2008年宏观经济政策的从紧和全球股市的疲软,笔者认为A股市场并不具备再次走出大幅上攻行情的基础。

  个股仍将显现赚钱效应

  不过笔者认为,虽然技术指标与估值水平,暂时均不支持股指大幅上涨,但A股市场近期的个股机会仍将精彩纷呈。由于目前A股市场仍然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市场,投资者真正能够选择的股票并不多,加之近两年A股市场赚钱效应突出,做空机制缺位,股市的交易性机会仍将不断出现。

  笔者认为,从近期A股市场的热点演绎来看,化工、农业、食品饮料等板块表现出较好的大波段投资机会,能体现较好的赚钱效应。而这些品种的上涨,大多与基本面变化有着高度相关性,比如化工产品涨价刺激相关化工品种,农产品的涨价预期使得农业板块走强等。透过这些基本面的变化,提前介入相关品种不失为一种较好的操作策略。相反,一些在2008年受宏观经济趋紧影响较大的品种,则应慎重介入。

  总体来看,笔者认为深沪A股市场周三的缩量上涨,并不代表股指的向上空间打开,估值因素的风险累积、中长期技术指标的变化等因素,均制约了市场的大幅上行。但就短期市场而言,在缩量上涨或短期均线保持多头排列的情况下,依据基本面或资金介入程度不同,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进行热点品种的挖掘仍大有可为。而一旦市场再次跌破均线支撑则应高度警惕,小心投资收益被再度侵蚀。

    相关报道:

    A股市场让人充满疑惑

    投资者开年布局 A股市场一枝独秀

    3只重量级个股限售股解冻 收益决定套现意愿

    成交约2133亿元 32只个股涨停

    九鼎德盛:个股行情主导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