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盘安然度过首个解禁洪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1:55 北京商报

大盘安然度过首个解禁洪峰

  

大盘安然度过首个解禁洪峰

  两大权重股中国人寿(601628)和中国神华(601088)近12亿的限售股解禁并未对大盘造成太大的压力,虽然盘中也有震荡,但昨日上证综指上涨49.28点,再次站上5400点。

  由于昨日中国人寿和中国神华两只大盘股近12亿股解禁,按照前一交易日收盘价,这部分总市值达700亿元。股市如何应对这一2008年首个解禁洪峰就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当日,上证综指以5365.22点小幅低开,下挫至5346.85点后开始一路上行收复5400点关口。沪指当日以接近全天最高点的5435.81点收盘,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91%,全天震幅为1.69%。深证成指当日报收于18597.61点,涨幅达到1.80%,明显大于沪市。而两只解禁权重股表现亦不尽相同,中国人寿下跌1.82%,收于57.07元;中国神华上涨1.83%,收于68.83元。

  值得注意的是,股指的走高并没有带来成交的同步放大,当日沪深两市分别成交1408.88亿元和723.7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明显萎缩,显示随着股指走强,投资者出现惜售心态。

  沪市819只股票上涨,73只股票下跌;深市642只股票上涨,32只股票下跌。昨日两市各板块普涨飘红,市场大部分个股表现明显强于周二,特别是农业股全面飙升,农林牧渔、农药化肥板块领涨大盘,涨幅都在4%以上。受黄金期货登陆上期所的利好影响,有色金属板块强势上扬,建筑、采掘、农林、金融、金属等行业涨幅居前,而地产、传播、装备制造、有色、化工化纤、钢铁、农业板块比较活跃。昨日大盘个股的活跃度明显提高,涨幅超过5%的个股达到200余只。

  虽然大盘再次回到5400点上方,但与此前一致看多不同,机构对后市的看法已经产生分歧。

  九鼎德盛认为,短线上看,目前权重股强势震荡有利于指数的稳定,而个股板块行情异彩纷呈主导市场,将市场人气维系在较高水平。目前均线系统仍呈多头排列,后市仍有继续震荡走高的潜力。

  而东海证券则认为,虽然昨日沪深股市一改周二的萎靡不振,重新看到了大部分股票上涨、指数温和推升的喜人局面,但从本轮反弹的路径来看,近期市场人气有急速上升的可能,人气的膨胀容易使投资者在激动时犯错误,这是难以回避的规律,对此,投资者既要不忘风险,也要努力在激情燃烧时保持克制。

  商报记者 杨雪婷 崔吕萍/文

  东方IC/供图李烝/制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