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行制度改革呼声渐高 两会前或公布利好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6:38 新浪财经

发行制度改革呼声渐高两会前或公布利好消息

  广州万隆

  提要:相关消息显示,面对愈发增多的要求改革新股发行制度的社会呼声,中国证监会近日邀请部分机构和学者就现行新股发行制度存在的问题进行座谈,并于不久后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改革意见。我们认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将是构建合理公平制度体系的一次重要进步,而相关部门为获得更为有利的社会环境,不排除在两会之前加速推进这一制度的改革,这有可能成为两会前将行情推向一个高潮的重要利好因素。

  1月8日的经济观察报报道,据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面对愈发增多的要求改革新股发行制度的社会呼声,中国证监会近日邀请部分机构和学者就现行新股发行制度存在的问题进行座谈,并于不久后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改革意见。

  实际上,发行制度改革的契机在于,中石油事件将现行新股发行制度的弊端和缺陷暴露无遗,尤其是大部分投资者的利益在新股发行的过程中得不到合理的保护。我们认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将是构建合理公平制度体系的一次重要进步,而相关部门为获得更为有利的社会环境,不排除在两会之前加速推进这一制度的改革,这有可能成为两会前将行情推向一个高潮的重要利好因素。

  一,发行制度改革背景

  目前的发行制度带有明显向机构利益倾斜的嫌疑,非常容易给机构间通过新股发行进行利益输送带来机会。而中石油事件则更是发行制度的弊端的总爆发。更令相关部委感到尴尬的是,这次利益输送的受益者最终是境外机构。这一事件的发生,将发行制度改革的迫切性推到了前台。

  实际上,新股发行制度的问题根源在于利益分配机制的不公平。由于新股发行制度的缺陷,充分刺激相关利益者利用询价制度等诸多不完善的死角,获得非常丰厚的新股溢价收益,也变现制造了中国股市特有的“新股不败”神话。

  与此相对应的则是,大量新增资金慕名而来,纷纷企图分食打新这块大蛋糕。这一方面显然是非常不利于保证真正的二级市场投资者利益,另外一方面则必然导致资源分配机制被扭曲。

  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相关人士透露,针对以上情况,监管部门有意通过降低每户投资者的申购上限等方法让中小投资者获得更多的新股中签机会,并且考虑重新恢复新股发行的市值配售,而这些设想有望都被写进未来的征求意见稿里。

  这意味着,监管部门已经开始从利益分配的角度来考虑发行制度的完善问题。应该说,这才是建立公平公正发行制度的开始。

  二,发行制度改革代表一次重大进步

  应该说,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是一次较为重要的进步,其意义主要在于以下两点:

  1,公平的制度是消除违规的关键

  我们认为,目前资本市场最急待解决的问题就是建立一个有利于三公原则的制度体系,而这也是化解目前难以走出的政策市束缚的关键性一步。

  可以说,在制度性缺陷的漏洞下,简单的部门行政政策是难以抑制机构投资者们在利益诱惑下而做出的各种违规行为。比如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如何用较低的价格获得新股配售,用较高的价格抛售获得配售的新股是其实现其利益的关键性问题。而这就不可避免的造成压低询价和做高上市价格的利益动机,不可避免的产生各种违规的操纵行为,而这些违规行为是难以用简单的政策手段进行遏制的。

  所以,如何建立一个公平公正的制度体系,才能够从根本上铲除各种违规行为栖身的土壤。当然,制度的建立并不是一朝一夕之事。而发行制度的改革,则可以做为重要的一步。

  2,做到真正保护投资者利益,才利于市场持续发展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7日在“2008《物权法》与证券市场投资者权益保护高层论坛”上还指出,当前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要尽量减少“政策市”影响,投资者也要对政策的影响有正确的估计。

  很难想象,一个投资者权益得不到保护的市场,可以得到持续发展。而建立一个公平公正的制度,才能够真正的实现保护投资者公平权益的目标。从这一点上来看,发行制度的改革,不但是健全制度建设的重要一步,更是体现了对投资者利益进行保护的一种大方向,是鼓励和增强投资者信心的重要进步。

  三,两会之前可能释放该利好?

  目前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如何维持好两会之前的市场稳定繁荣是一件最重要的阶段性任务。实际上,由于中石油事件的影响,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呼声日益高涨,制度弊端也在投资者中造成了一些非常明显的不良影响。所以监管层通过对发行制度的改革来完善市场,给广大投资者一个良好的预期,不能不说是相关部门在两会之前完成的一件非常有价值的“善举”,也可以给两会良好的外围环境作足铺垫。

  从市场本身的角度来理解,如果发行制度的改革方案在两会之前出台、或者明确公布相关的意见,那么这一改革会不会成为刺激市场在两会期间达到最高潮的政策面利好,则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