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奥运会带来传媒行业新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6:31 新浪财经

奥运会带来传媒行业新春天

  国都证券 孙祥臣

  大盘在周二拉出2008年首根阴线后,大盘周三继续上攻,从盘面上看,周三又是中小盘股和题材股的天下,在周二短暂回调后,中小盘股和题材股又全面活跃,上涨个股达1330只,做为近期十分火爆的题材股奥运概念股,经过短期回调后,短期获利筹码已基本回吐,有望借助奥运会的巨大推动力,再度沸腾,建议重点关注。

  通过举办奥运会,主办国可以吸引大量的投资,进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同时可以带动相关的服务行业迅速发展,促进经济增长。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为南加利福尼亚地区带来了32.9亿美元的收益;而巴塞罗那奥运会、亚特兰大奥运会及悉尼奥运会分别带来260.48亿美元、51亿美元、63亿美元的收益。

  而传媒广播行业来说,也将面临的巨大商机,作为奥运会举办直接受益的行业之一传媒产业,将会获得巨大的收益,市场预期受惠于北京奥运会的带动效应,2008年我国传媒广告市场将出现一个增长高峰,较2007年大幅增加25%,达到2450亿元。传媒产业的收益有三部分构成,一是国际奥组委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和第29届北京奥组委2008战略合作伙伴、赞助商、供应商市场推广费用;二是由于奥运派生的商机,这个商机也是全球性的,但目前更多的是国内企业。三是传媒企业瞄准市场需求,开放市场需要的产品,推向企业和民众。简单的推算,北京2008战略合作伙伴有12家,以adiads为例,adiads为成为北京2008战略合作伙伴,花费了6100万美元,如果将企业加入北京2008战略合作伙伴的最低点算作2000万美元,最高点算作6100万美元,取二者中间部分,我们将得出4050万美元,这部分仅仅是成为北京2008战略合作伙伴的入门费。再加上4-5倍的市场推广费用,那么11家企业的市场推广费用将达到16200万美元20250万美元,这仅是北京2008战略合作伙伴的费用,没有包括国际奥组委全球战略合作伙伴的11家和北京2008赞助商的9家及供应商的市场推广费用。以此推理,届时奥运会推广的企业市场推广费用更高,若取30%用于中国市场的推广,最少中国传媒将获得600亿美元的市场份额,折合人民币为4800亿。而这笔资金的绝大部分基本上要在2006年2008年这段时间之内花完,如果再算上国内奥运派生需求的企业用于奥运期间的市场推广费用,这个数字还要大。做为拥有13亿人口大国和国民对奥运会的狂热追捧,围绕“奥运”主题的内容将对传媒行业带来的全新发展,对于拥有而这对于拥有北京、天津等奥运举办城市相关广告权的华闻传媒(000793),无疑将是这场大盛会的大赢家之一,建议重点关注。

  华闻传媒(000793):公司第一大股东首都机场集团在06年底与公司达成框架协议,承诺在完成华商传媒的股权注入后,将启动首都机场广告公司的股权注入。由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优越的地理位置,齐全优质的服务设施,吸引了66家国内外航空公司在首都机场运营,奥运会的到来将使首都机场广告位成为各大跨国企业拼抢的对象,赢利前景十分可观。因此,在首都机场集团承诺将尽快将拥有的北京首都机场广告有限公司股权及其他媒体资产注入华闻传媒的背景下,公司无疑有望最大限度地分享奥运会带来的商机,投资者可逢低介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