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指数高位整理 个股表现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9:2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指数高位整理个股表现降温

  世纪证券万文宇

  在经过前五周的连续上涨后,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中小企业板综指呈现高位整理格局,周一该指数低开走高,最终以阳线报收,周二指数略有走高后便一路下行,指数单日下跌幅度达到2.03%,为12月下旬以来该指数最大单日跌幅,两个交易日指数累计下跌1.78%。同期上证综指及深证成指则分别上涨0.47%和0.8%。从市场热点来看,近两个交易日大盘股逐渐取代小盘股成为资金关注的焦点,天相风格指数显示,大盘价值板块近两个交易日累计上涨2.35%,小盘价值板块回调0.69%;大市值板块上涨1.20%,小市值板块回调0.64%。

  本周一有媒体报道深交所已经对全聚德等中小板题材股实施严密监控,并采取了包括临时停牌、向相关会员及营业部打电话、书面警示函等监管措施,这对于中小企业板明显高估的题材概念股走势起到一定打击作用。从市场表现来看,上周连续三个涨停的全聚德在本周一出现回调行情,单日下跌幅度达到9.08%,周二早盘该股继续出现大幅调整走势,但午市后再度出现走强表现,并在当日个股普跌情况下收红,这与该股实际流通盘较小,在前期上涨过程中资金控盘程度较高有关。另外,上周涨幅居前的广博股份在周一顽强上涨后,周二出现5%以上的回调;华帝股份也是在周一走高后周二出现回调。整体来看,上周涨幅居全部A股前三名的中小企业板个股在本周上涨势头得到控制,但整体表现仍然较为抗跌。

  从中小企业板整体表现来看,降温迹象明显,个股活跃度显著下降, 202家上市公司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上涨的数量仅有36家,占比不到两成。周一A股市场有40余家公司涨停报收,而中小企业板当日仅有广博股份一家公司涨停;周二两市共有20余家公司涨停报收,其中中小企业板仅有云海金属一家公司,与前期相比,中小企业板个股活跃度明显下降。

  从中小板个股两个交易日累计表现来看,涨幅居前个股是獐子岛(002069),涨幅为10.05%,随后分别是石基信息(002153)上涨8.78%%、云海金属(002182)上涨8.47%,三家公司虽然所属行业均不相同,但共同特征为盈利能力均较强,三家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的净资产收益率均高于10%。从跌幅居前品种来看,近两个交易日中小企业板跌幅超过5%的公司数量达到35%家之多,但跌幅最大的孚日股份跌幅也未超过9%,个股普跌是近日中小企业板指数下跌的主要动力。

  从中小企业板市盈率指标来看,虽然本周中小企业板综指未创出新高,但平均市盈率水平在本周一创出88.72倍的新高,周二随着市场的下跌而有所下降。从指数技术面来看,在经过12月初以来的连续上行后,短期指数抛压有所加重,预计短期内指数进行整理的可能性较大,由于大盘股的升温将可能对中小盘股中的资金起到一定分流作用,短期内在中小企业板操作方面应保持适当谨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