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谈股论金:1月9日8位专家看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7:21 新浪财经

谈股论金:1月9日8位专家看市场

  “大小非”解禁潮起 大局着眼个股布防

  ⊙海通证券 张冬云

  据Wind资讯统计,从2008年到2009年的两年时间内,将是A股市场成功实现股权分置改革之后,“大小非”限售股分批获得上市流通权的高峰期。如果以2008年1月7日收盘价格计算,2008年、2009年A股市场每年新增股改限售股解禁市值分别达1.71万亿元、4.27万亿元。若以此数据作为参考,则2008年全年与2009年全年新增限售股解禁市值分别相当于当前A股市场总流通市值约17.92%与44.76%。

  对于2008年而言,股改“大小非”解禁对A股市场阶段性的资金供求面可能会产生一定程度影响,但总体而言,并不会对A股市场运行趋势产生显著影响。这主要在于:一方面,目前A股市场正处牛市周期中,且考虑到国内流动性过剩的局面还将延续较长一段时间,2008年因股改“大小非”解禁新增流通市值相当于当前A股市场流通市值的比例不足20%,并不会对A股市场资金供求面的总体格局产生根本性影响;另一方面,在牛市周期中,持有限售股的大股东大面积集中抛售“解禁股”的可能性不大。从历史数据来看,在2007年4月、5月股改限售股集中解禁的两个月时间里,当月股改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市值分别高达约1851亿元、1950亿元,但同期上证综合指数依然展开了非常强劲的上攻行情,股指月收盘累计涨幅分别高达约20.6%与7.0%。

  值得提醒的是,如图所示,由于今年8月、10月、11月与12月的4个月时间,当月股改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市值分别高达4351亿元、2064亿元、1821亿元与3082亿元,新增流通市值绝对值不仅超过往年A股市场IPO年度融资额,同时月解禁流通市值占当前A股市场总流通市值分别约达4.56%、2.16%、1.91%、与3.23%的比例。因此,如果届时市场正处于平衡市格局或偏弱市格局,则很可能对当期市场资金面产生一定压力,并进而对市场走势带来一定程度冲击。故操作上,自今年8月份至年底期间,建议投资者应警惕股改“大小非”解禁高峰期到来可能给市场阶段性走势产生的潜在负面影响。

  对于具体个股而言,限售股解禁获得流通权既可能带来投资机会,也可能带来阶段性回调风险,故投资者应区别对待。一般来说,在市场总体运行趋势向好,且若个股对应公司基本面较为优秀、当期新增股改限售股解禁市值相当于其原有流通市值在10-30%的比例区间内,则限售股解禁期间很可能给对应个股带来潜在投资机会。这主要是由于,在限售股解禁前期,因投资者心理压力,相关个股股价往往会出现一定幅度调整,而一旦限售股正式解禁之后,优秀的公司往往因出色的公司基本面反而容易吸引更多的机构资金关注,由此股价可能被再度一路推高。

  当然,若在市场总体运行趋势偏淡,且个股对应公司基本面乏善可陈、当期新增股改限售股解禁市值相当于其原有流通市值比例超过40%,则限售股解禁很可能给对应个股股价带来潜在的显著回调风险,故投资者应尽早布防。

  板块转换中“年报预期”或将提前演绎

  ⊙华龙证券 张晓

  在经历了连续几日的反弹之后,近日市场格局再度呈现出由“八二”向“二八”转换的趋势,而且伴随着小盘成长股的强劲上扬,大盘蓝筹股也在暗中发力,悄然反转。在前期调整中略显无奈的投资者终于等到了抢反弹的机会,然而在实际操作中,投资热点似乎并不非常明朗。

  如果从市场环境和消息面来看,并没有太多值得担忧的,严厉打击非法证券活动应该不会被市场理解为利空,而持续疲软的周边市场也不会在本质上影响A股市场的整体趋势。仔细琢磨,短期市场主力资金的投资习惯和中期市场估值的结构性矛盾或可成为投资的些许参考。

  首先,从市场的历史表现分析,主力资金通常都是在每年的1、2月份以逐步建仓、分批介入的方式缓慢地对未来的行情布局,因此没有理由去指望目前时段有持续上升、热点明确的行情出现,这不符合主力资金一贯的市场运作思维。其次,中线估值的结构性矛盾表明,市场的上涨不再是统一提高估值区间的集体行为,而是有涨有跌的、价值发现与回归并行的走势特征。从估值角度看,在宏观经济持续高增长、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超预期、大盘蓝筹股不断加入A股市场的情况下,预计2008年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由2007年的37.84倍降到28.5倍。如果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超出33%的增长预期、大盘蓝筹股不断注入A股市场,则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还有望进一步降低。

  所以,对上市公司业绩的预期也就成为短期投资的着力点,短线的操作主线也可能会被演绎成追逐2007年“年报效应”中的稳健性收益和高成长下的溢价预期。对于理性的中长线投资者来说,“捂”住一两只高成长绩优股,就有望在今年上半年的行情中跑赢大市。

  多空对决

  对 2008年1月9日 大盘的看法:

  看多70.73%

  看平9.76%

  看空19.51%

  看多观点

  随着权重股的发力而引发个股冲高获利了结的愿望相当明显,连续冲关之后,个股的短期获利压力越来越大,市场的短期风险在加剧。大盘在冲击了11月15日的5453点高点之后,多空分歧开始加剧,在此一线的震荡在所难免。昨天尾盘指数下挫后又稍拉起来,说明投资者害怕踏空的愿望很强烈,持股的不愿卖,持币的怕踏空,市场强势特征依然明显。

  成交量依然在有序放大,多空交投活跃,表明二级市场的投资氛围火爆,赚钱效应吸引场外各路资金回流,也为后市向上提供了坚实的动力。(林军)

  看空理由

  笔者近期一直提醒投资者注意的热点切换近期已出现,蓝筹股普遍表现较强,而中小板指数则连续数日调整,昨天中小板指数在三大指数中走势最弱,市场一改前期的“八二”现象,上涨的个股远远不及下跌的个股,随着地产股的下跌以及钢铁股的冲高回落,股指有走软的迹象。由于市场刚刚进入热点切换之中,震荡难以避免,目前宜减持中小盘个股,对蓝筹股板块可多加关注。(万兵)

  如果大盘股行情能够持续的话,中小盘个股有可能陷入调整格局中,因此建议投资者适当减少仓位,重点关注量能的变化。(游走华尔街)

  震荡洗盘 后市还有上涨空间

  昨天大盘跳空高开高走后冲高回落,成交量急剧放大,两市都收出带长上影的小阴线。对于昨天大盘的震荡,笔者定位为主力的洗盘动作,一旦震荡完毕,大盘还会继续上涨。

  综观昨天盘面,有两个现象值得投资者关注:

  大象起舞戏难看。昨天石油石化、银行、保险、证券、有色金属、钢铁、能源等基金重仓的指标股一度全面开花,但好景不长,大多数品种冲高回落,日K线带有长上影线。它们的冲高回落拖累指数大幅震荡,导致大多数股票下跌。

  暴涨股开始暴跌。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一些股票的风险凸现。从盘面看,近期强势疯狂的四大板块短期风险开始显现:一是中小企业板块,二是奥运板块,三是消费类板块,四是连续逼空股板块。这些股票不少短期升幅达到30%甚至更多,暴涨之后因机构减仓连续放量下跌,上述个股的短期风险投资者不得不防。

  大盘昨天终结了五连阳,日K线上影线比较长,表明市场受到获利盘和套牢盘的双重夹击。指标股经过昨天的上涨,不少品种冲高回落,短期面临震荡,而近期持续活跃的品种大多进入调整,短线面临热点缺失、大盘上涨无动能而调整的可能。此外,从技术分析的角度看(以沪市为例),大盘依托4778点到5209点双底形态反弹的1.618黄金分割位是5475点,昨天沪市最高点5480点已经冲破这个点位,而5500点上方刚好是大盘见顶时“M”头的底,上方套牢了3万多亿筹码等待解套,大盘就此强攻显然不现实。从周线看,大盘连收三周阳,如果本周适当调整,收出一根周阴线,在60日均线附近震荡,一方面让获利盘了结,提高市场平均持筹成本;另一方面消化前期的套牢筹码,为未来的上涨打下基础。(股示舞道)

  超越梦想

  任何证券市场都有防不胜防的风险,如果你没有正确的心态,很难承受亏损所带来的压力。笔者认为散户朋友应该多了解一下操作股票所应掌握的一些技巧和方法,在年报行情一触即发的眼下,笔者在此谈一些小小的体会和感悟,希望能对广大散户们有所裨益。

  很多朋友都有自己的座右铭之类的格言,笔者炒股的座右铭是自己在市场实践过程中时刻默念的几句话:

  “知行合一”

  一艘游轮上有两个人在讨论信仰的问题,其中一个说:“我相信上帝是存在的”。另一个说:“你说上帝存在,怎么证明?”前一个人说:“我跳下水,爱我的上帝自会救我。”说罢纵身跳进大海。过了五分钟,来了一艘小舢板,船上的人对他说:“上来吧,我救你。”这个人回答:“不要你管,上帝自会救我!”小舢板离开了。过了十分钟,来了一艘快艇,上面的人对他说:“上来吧,我救你。”这个人回答:“不要你管,上帝自会救我!”快艇离开了。过了十五分钟,来了一架直升飞机,机上的人对他说:“上来吧,我救你。”这个人回答:“不要你管,上帝自会救我!”直升机也离开了。二十分钟之后这个人淹死了,他终于见到爱他的上帝,他对上帝说:“你为什么不救我,以证明你的慈爱你的存在呢?”上帝无奈地对他说:“我派了两艘船、一架飞机去救你,你就是不上,让我怎么办?”

  如果你对某件事有自己的认知,为什么要在乎它的外在形式呢?在股市中奔波的朋友,是不是总在事后懊悔呢?

  “不要最好的,只要最适合的”

  法国某报曾举办有奖智力问题征集答案,题目是“如果罗浮宫失火,你会抢哪一幅名画?”这的确是个难以取舍的问题,罗浮宫内的名画都价值连城,而获奖的答案是“抢离门口最近的那幅名画”。答案虽有点趣味,但也不乏哲理。再好的东西,如果不是你最需要的,一样没有意义;再不起眼的东西,对于急需的人来说就是最珍贵的。面对市场的诱惑,很少有人能保持清醒,追逐每一分钱成了每天早上睁开眼睛之后最重要的目标。在绝大部分人的眼里,股市中每天都充满了赚钱的机会,但很少有人问自己,真正属于自己的机会又有几个?答案很简单,真正属于自己的机会并不多,属于自己的往往就是与自己个性最相符的机会。我们要寻找的是找到与自己个性相符的品种和采用最符合自己个性的操作方法,具备这些条件的品种和时机才是属于我们自己的机会。

  所以说,市场虽然每天都有机会,但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并不多。(周贵银)

  中途休息 行情没完

  有一句话叫“细水长流”,告诉我们只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才会有好的结果。股市行情也不例外,狂拉指数相当于“自掘坟墓”,走得缓一些、慢一些才能稳定上升。昨天权重股的突然启动让题材股一时不知所措,理性的投资者应为此感到欣慰,题材股的行情虽然还未结束,但权重股以“家长”的身份不断提醒它们也是市场开始成熟的表现之一。

  两大石油股昨天终于挑起了市场的“大梁”,但它们的角色有所变化,中国石化的多方“一呼百应”,一根中阳线突破了短期整理平台,沉不住气的多方总算出了一口气,将“大哥”甩在了身后。中国石化股价平台的突破意味着多方已经“亮剑”,精彩的“战役”即将打响。而中国石油还是显现出“温柔”的一面,“不温不火”的状态着实让人着急,多方“慢性子”的脾气看来一时改不了了,没办法,“性格”这东西,只能有意识地控制它,而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它。相信中国石油的多方也有“露脸”的一天,而且就在不远的将来。

  多方在金融股中绕了一大圈之后,昨天总算回归主题,工商银行的多方在采用“迂回”战术之后,昨天开始主动攻击,股价始终维持在8元之上,这表明了多方的“决心”。这场“争斗”现在还不好妄下结论,无论是多方还是空方都不会“轻言放弃”的,但多空的“天平”似乎向多方倾斜的角度要大一些。中国人寿的多方也开始“奋起反抗”,成交量的急剧增大也表明多方不愿再这样等下去,多方需要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我们由衷地祝愿多方能够在这场“翻身仗”中重新掌握市场的主动权。

  中小盘股票的“风景”无疑是一片皆绿,正如笔者开头所说的,什么事情都要有一个“度”,过了这个“度”就不行,弄得不好还有可能使原来的方向发生根本性的扭转。多方对这个“哲学”的研究还是比较到位的,在继续当长线多头的同时偶尔来点“空头形象”,也不失为对行情的一点“点缀”。我们对多方这个“可爱”的“滑头”继续保持热情,它们的“热度”还没上来,最多也就“四五十度”吧,因此,尽情地等待“沸腾”的那一天吧。(西部牛仔)

  唐钢股份可转债如何卖出

  小张老师:

  前些日子我在账户里看到有23份唐钢股份可转债,请问我应该如何卖出?

  周女士:

  唐钢股份公司发行可转换公司债,持有唐钢股份(000709)的投资者可以优先配售,并且一般在投资者的账户里会有提醒标记。如果投资者账户里出现23份唐钢股份可转债,意味着该投资者可以按100元的价格优先买入23张面值为100元的唐钢股份可转债。

  投资者买入该可转债后,可以在该债券上市流通后选择在二级市场卖出,该债券已经于2007年12月28日上市流通,代码为125709;投资者如果不选择在二级市场上卖出该债券的话,也可以在公司规定的转股期限内(即2008年6月14日至2012年12月14日止),按照事先约定的价格(初始转股价格为20.8元/股,若有调整按最近转股价)将债券转换成相对应的股票(即唐钢股份)。在规定时间内,投资者一般向证券营业部提出书面申请,由营业部柜台系统操作后,第二天转好的股票将自动划到投资者账户,然后再在二级市场上卖出唐钢股份(000709)。如果投资者不行使以上两种方式的,也可以持有该债券到存续期结束,按照《募集说明书》规定的利率,利息由公司每年支付一次,自动到账,到期投资者拿回本金和最后一年利息。

  方正证券台州解放路营业部

  增发与股价有何联系

  游客80287:上市公司增发和该公司的股票价格之间有什么关系?

  申银万国证券上海新昌路营业部:上市公司的增发、配股等都属于再融资的范畴。一般来说,上市公司总是在股票价值与市场价格相当或被市场价格高估时,实施增发计划,而在股票价值被市场价格低估时实施回购计划。如果增发价过高,那么注入的资产获得的股份就少,将来一旦股价下跌注入的资产就会出现较大幅度缩水;如果增发价过低,那么注入的资产获得更多的股份,股份过多也就摊低了每股的收益。

  敏感点位引发剧烈震荡

  连续四天碎步上行的股指昨天终于放量震荡,成交量放大到2800亿,上证指数波动幅度超过2%。大盘走势非常符合技术特征,5460点—5480点一线正好是去年10月回落以来的颈线位,来自颈线的反压导致剧烈震荡,正如当初攻击30日均线一样,上攻不可能一次成功,要经过多次反复才能站上。对于昨天的震荡,笔者初步判断是股指将进入整理周期而不是行情已经结束。

  盘面的两大特征勾勒出调整周期的行情路径:第一,指标股持续走强,成功接替了题材股,成为资金介入的主要目标。随着业绩预告的深入,以金融、能源、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基金重仓股有望迎来年报行情,而前期低迷和反复调整是为其上涨酝酿涨升的动力。反观题材股和各类主题投资概念,在经历了连续大涨之后,疯狂兑现成为显著的特征,盘中不少个股跌幅在5%以上,显示出部分资金兑现的急迫性,这也是成交量迅速放大的原因之一。第二,指数只是微跌了不到7点,下跌的个股却超过了1200只,指标股、蓝筹股的拉升没有导致其他板块和个股共同繁荣,反而成为部分资金借机出逃的最好时机。由于市场规模的壮大,现在不存在拉升指标股掩护主力出货的说法,最多只是热点切换而已。

  在众多个股剧烈调整的时候,两类相对安全的机会浮出水面,其一是从技术上看既没有大涨也没有破位而是保持独立缓慢通道的个股正在得到资金的青睐,有继续走强的机会。其二是对于大盘蓝筹股而言,巨额战略投资配售股上市可能成为一次中线机会,从前天上市12亿股中国银行的表现看,其股价纹丝不动,看来今天投资者可以长线关注中国人寿和神华。(巫寒)

    相关报道:

    谈股论金:12月27日8位专家看市场

    谈股论金:12月25日7位专家看市场

    谈股论金:12月21日7位专家看市场

    谈股论金:12月20日7位专家看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