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在线:地产调控新政构成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7:49 新浪财经

股市在线:地产调控新政构成冲击

  股市在线博众研究部(www.secon.cn/)

  连续上涨之后,今天大盘大幅震荡,最终以下跌收盘。上证指数收盘报5386.53点,跌6.81点,跌幅为0.13%。深证成指收报18268.13点,跌108.83点,跌幅为0.59%。成交量依然非常活跃,今天两市的成交量再创近两个月来的新高,显示资金分歧仍较为突出。沪市今天的成交额为1872亿,深市成交额为940亿,两市总成交额为2812亿,逼近3000亿。

  除了中国中铁大幅回落以外,其他权重股整体表现较好,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的涨幅都出超过3%,中国石化宝钢股份五粮液也都处于升势。权重股走高总是和个股出现明显分化,这也意味权重股对资金分流作用明显。由于权重股估值压力较一般个股更为突出,所以投资者只能从长线配置该类股票,短期投资空间较为有限。

  银行类股票上涨对市场资金挤压明显,券商、银行股盘中都出现大幅上涨,但最后逐渐回落,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的涨幅都超过3%,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和深发展涨幅分别为3.17%、3.15%、3.11%。医药、计算机、教育传媒、建材和房地产板块下挫幅度较大,排在跌幅榜的前面。

  房地产调控新政

  近日,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通知全文分为五大部分二十三条,其重点内容如下:1.处置闲置土地: 土地闲置满2 年,依法应当无偿收回的要坚决无偿收回,满一年不满两年,按地价的20%征收土地闲置费,对闲置土地征缴增值地价。2.控制新增用地: 整体控制建设用地总量和城市规模,严格土地使用标准,避免盲目投资造成土地资源浪费。3.土地出让市场化: 限制划拨用地,严格落实工业和经营性用地招拍挂,控制宗地规模。4.禁止擅自开发农地: 强调农地转为建设用地需要按政府规划由政府办理,严禁擅自将农地转为建设用地。5.执行层面: 制定单位GDP 和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增长的新增建设用地考核办法,调查土地利用况,08 年6 月前地方政府进行专题报告

  对未开的土地一级市场,政策调控多次涉及,但是调控力度和执法尺度都没有明确的规定。这次出台的通知将会在不久出台相关的执行细则。我们认为,此举在于打击开放商过度囤积土地,政策出台后,现有开发商可能会面临土地加速开发的压力,开发能力较弱的公司资金链会面临考验。目前市场上二三线地产股受到政策出台的影响将会非常显著,投资者应该回避该类公司。同时,龙头企业不会受到明显影响,比如万科、金地和招商地产等公司会继续保持增长。我们密切关注执行细则的出台以及对后市的影响。

  对今天调整的看法

  不存在只涨不跌的市场,沪指已经连续上涨4天,今天微幅下调非常正常。我们昨天的分析认为春节前并不会根本逆转,市场仍处于安全期,我们维持判断。市场短期调整不可避免,累计的获利盘需要得到释放。技术指标来看,上证指数已经脱离均线支撑。指数可能会回落到5日均线附近完全市场节奏的切换。投资者安心持股,市场的短期波动不会影响明年市场继续走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