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产重组主题将可能出现重大转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7:26 新浪财经

资产重组主题将可能出现重大转机

  广州万隆

  提要:近段时间以来,关于航空、军工行业重组的传闻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本栏认为,航空军工等行业的整合风暴,将可能引发各大行业的资产整合大潮。可以预期,在未来的一年中,资产注入将可能贯穿08年的行情。

  一、资产注入将可能贯穿08年的行情

  随着限售股的不断解禁,大小非股东对市场的影响力将越来越大,未来市场的格局将发生较大的变化,机构博弈为主的格局将转变为机构与大股东之间的博弈。本栏认为,未来大股东将可能利用资产注入做高股价,来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包括高位减持)。事实上,我国已经进入加息周期,08年以后企业间接融资的成本与难度将大大提高。因此,将会有更多的公司将通过增发或IPO来实现直接融资。可以预期,在未来的一年中,资产注入将可能贯穿08年的行情。

  二、航空军工将可能引发重组风暴

  近段时间以来,关于航空行业重组的传闻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天(1月8日)东风航空的股东大会,更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据报道,将讨论表决东航以每股3.8港元的价格向新航和淡马锡分别定向增发12.35亿和6.49亿股H股,并以同样价格向东航母公司东航集团定向增发11亿股H股的方案。由于东航计划向新航增发的价格低于中国国航集团的出价(5.0港元),因此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今次东航的增发计划将难以通过。

  不管东航的增发最终能否通过,都不难看出,随着我国航空行业景气度的回升,各大航空公司扩张规模的动机明显增强。此外,航空行业的整合也带有明显的政策色彩。例如,中航集团总经理李家祥出任民航总局局长,接替了杨元元的位置,这次人事的调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民航总局在行业整合上的态度变化。一直以来,原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个人对三大航空公司合并持不赞同态度,认为过早整合对行业和乘客都没有好处。然而,新上任的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已经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即国内航空公司应该进一步合并重组。

  巧合的是,南航董事长刘绍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不排除做“超级承运人”的可能。可以预见,三大航之一的南航将加快兼并重组的步伐,成为另一大航空巨头,而中国航空市场也将可能从目前几大航空公司并存转变到以两大巨头为主的格局。

  与航空行业相似的是,国内两大航空工业集团的资产整合也是暗流捅动。据有关消息透露,国防科工委等部门正在统筹制定中国一航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的整合方案,目的是让中国航空业做大做强。可以说,国防科工委等部门加快军工资产整合有着深刻的背景。首先,近年以来,我国的国防投入相对明显不足,与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相比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年度国防费相当于美国的6.19%、英国的52.95%、法国的71.45%、日本的67.52%;从增长速度来看,1990年以来国防费年平均增长约15.36%,扣除同期全国消费价格总指数年平均上涨5.22%,实际平均增长9.64%,低于同期GDP增速。其次,世界正朝向多极化方向发展,各种文化、宗教、领土的冲突从来就没有间断过,尤其是台湾问题促使我国必须加大国防投入。在这种背景下,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通过资本市场来融资,改变国防投入相对不足的格局,无疑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根据国资委的相关计划,09年将是央企整合的最后限期。也就是说,未来两年内中央企业资产整合的动力将越来越大。本栏认为,航空、军工等行业的整合风暴,将可能引发各大行业的资产整合大潮。具体行业方面,建议可以关注煤炭、电力、军工、航空、钢铁、传媒等行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