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阳开泰再连阳 沪指叩关五千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三阳开泰再连阳沪指叩关五千四

  ⊙本报记者 许少业 杨晶

  周一,在周边股市普跌的阴霾里,沪深两市股指却双双量价齐升,收出新年“四连阳”,上证综指5400点关口也在盘中一度突破。虽然中石油为首的权重股依然表现疲弱,但多方依靠板块轮动,牢牢把握了盘面的主动权,地产、建材、农林牧渔、化工等板块表现尤其活跃。

  尽管上周五美股市场暴跌收场、昨日港股等周边市场普跌呼应,但沪深股指昨天表现相当顽强。以万科A为代表的地产股开盘后不久便接连走高,深成指率先迅速将涨幅拉至1%上方,随后保持在此水平附近窄幅波动。沪综指虽然表现相对偏弱,但60日均线的支撑作用也开始显现。截至收盘,沪综指以0.59%的涨幅收于5393.34点;深成指以1.4%的涨幅收于18376.96点;沪深300指数以1.33%的涨幅收于5556.59点。

  沪综指表现偏弱,主要是受到中石油等权重股小幅下跌的拖累。据Wind资讯统计,小幅收跌的中石油、工商银行、中石化、中国银行中国人寿等5只权重股,合计拖累沪综指近15点,若扣除此影响,沪综指将轻松收复5400点。但其他大多数个股的活跃人气并没有受此影响,两市近8成个股上涨,其中28只非ST股封于涨停,代表小盘股的中证500指数上涨2%,明显强于两市股指。

  昨日行情的最大特征是板块间有序轮动。盘面显示,泰达股份、万科A等地产股率先反弹,宝钢股份为首的钢铁股随后纷纷由跌转涨,太平洋冲击涨停提振了整个券商板块。农林牧渔板块在敦煌种业新赛股份涨停的鼓舞下,整体反弹。近期强势的化工股继续走强。午后中国神华等煤炭股又集体将反弹行情推高。中国中铁探低回升冲击涨停,建材板块整体受到鼓舞,同时大秦铁路中海集运、国投新集等也展开了反弹。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申万行业涨幅按总市值加权平均计,排名前三为建筑建材类涨4.1%,农林牧渔类涨3.3%,房地产类涨2.3%。按算术平均计算,采掘类涨4.2%,化工类涨2.8%。不过,以中小板为代表的前期热点也在轮动中继续回落。中小板综指午后勉强翻红,最终小涨0.26%。连续涨停的全聚德终于“折翅”,昨天以跌停开盘,最终收跌9.08%。

  场外资金的积极入市,是个股行情继续活跃的重要原因。近一个月来,两市的成交总体呈现放大趋势,目前已恢复到去年三季度的水平。与此相应的是,绝大多数个股展开反弹,创出历史新高的个股也逐渐增多。从昨天的情况看,两市合计成交2494亿元,较上周五放大一成。众板块中,建筑建材板块放量近五成,农林牧渔板块放量三成,成为新增资金流入最明显的板块。

  对于后市,联合证券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上证综指已站稳60日均线上方,上升通道保持良好,短线有望继续震荡上行。操作上,对部分超跌基金重仓股、年报预期较好的个股可多加关注,把握质优个股的低吸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