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业板块未必强 个股机会不可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农业板块未必强个股机会不可忽视

  ⊙本报记者 张雪

  周一,上证综指收盘稳守60日均线,农林牧渔板块整体走强,以4.07%的涨幅领涨大盘。板块内,赤天化扬农化工丰乐种业等多达九成个股收于红盘,敦煌种业冠农股份新赛股份红太阳还相继涨停。广发证券行业分析师认为,昨天农林牧渔板块的活跃,大有补涨意味。从各证券公司研究所发布的2008年投资策略看,对于该行业的投资价值,券商的意见有所不同,看多看空平分秋色。

  机构意见有所分歧

  相对于金融、地产、钢铁、有色等板块,农林牧渔板块似乎显得相对弱势。众多券商发年度行业报告中,仅有不到十家券商研究所发布了农林牧渔行业的投资策略报告。其中,中信建投和信达证券等给予该行业“中性”的评级;国泰君安给予 “平于大市”的投资级别;广发证券和国金证券等给予该行业“买入”或“增持”评级。

  看空的中信建投认为,土地资源愈来愈具有稀缺性,气候变化也对粮食生产产生了一定的不良影响,虽然预计未来粮价仍然上涨,个别品种可能有较大幅度上涨,但考虑到农林牧渔板块的上市公司主要位于产业链的中下游,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反而造成一定的成本压力,因此预计2008 年的整体盈利能力和成长性略低于上证A 股的所有公司,因此给予农林牧渔行业评级为“中性”。信达证券通过去年三季报的数据对比,认为该行业相对于全部A股来说有所高估。信达证券指出,前三季度,农业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净利润2310万元,而A股公司平均净利润37500万元,而剔除亏损公司后农业公司调整市盈率为60.7倍,而全部A股公司市盈率仅37倍,明显高估。

  但同时,看多机构中如广发证券,将该行业的投资评级由“持有”上调至“买入”评级。

  子行业间估值差异大

  尽管农林牧渔板块的估值高于全部A股公司的平均水平,但在该板块内部子板块中估值差异也很大。根据信达证券统计,其它种植业PE值最低为35.76倍,接下来依次是种植业45.83倍、水产养殖51.5倍和渔业56.96倍。畜禽加工业与农业整体PE相当,其它子行业均高出农业板块平均PE。其中海洋捕捞PE达560倍,粮油加工子板块也高达112倍。

  通过上述分析,不难看出估农业行业估值水平低于全部A股公司的子行业只有其它种植业。信达证券指出,其它种植业中仅包括三家公司,即北大荒新农开发和新赛股份。另外,估值相对整个农业行业低估的子行业还包括种植业、水产养殖、渔业、种子生产和饲料行业,可予以关注。

  一致看好水产品

  虽然各券商对于农林牧渔行业的有所不同,但对于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前景一致看好。广发证券认为,水产养殖业一直保持这较好的发展态势。国金证券表示,长期看好行业内拥有丰富海域资源储备的龙头公司,重点关注新增养殖海域扩张计划,并认为海域收购将打开相关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空间,建议关注海参、虾夷扇贝和海带苗价格表现超预期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中信建投虽然给予农林牧渔行业整体评级为“中性”,但对于海珍品和特种水产养殖业给予了“增持”的投资评级。

  综合近10家券商对于2008年农林牧渔行业的投资策略,该板块中,北大荒、好当家通威股份新希望被多家券商看好并给予“买入”的投资级别。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