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800亿解禁压力考验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0:40 北京商报

800亿解禁压力考验股市

  权重股解禁潮再起。本周,前六大权重股中三大权重股中国银行(601988)、中国神华(601088)和中国人寿(601628)共合计解禁24.26亿股,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将吸纳市场807.63亿元资金。

  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3家公司面临大规模减持的可能性极小,对市场不会产生明显冲击。

  三大权重股相继解禁

  昨日,中国银行的12.86亿股战略配售股上市。明日,中国神华的5.4亿股和中国人寿的6亿股股票也将正式上市流通。

  中国银行12.86亿股正式获得流通权,使中国银行的A股流通盘增加22.93%,达到64.94亿股。中国银行初始发行价格为3.08元,昨日中国银行的股价达到6.65元,战略投资者获利的幅度达到115.91%。不过昨日中国银行走势平稳,股价和前一交易日相比下跌0.30%,下跌幅度低于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解禁首日对股价影响并不明显。

  明日,中国神华网下配售的5.4亿股上市,流通股数从12.6亿股上升至18亿股,按照昨日的收盘价计算流通市值将达到1222.38亿元,排名从14位一举跃升至第7位。中国人寿的6亿股战略配售股也于明日上市,使中国人寿的流通股数达到15亿股,上升幅度66.67%。按照3只权重股昨日的收盘价计算,解禁的金额达到807.63亿元。

  大规模减持可能性不大

  三大权重股中国银行、中国神华和中国人寿在三日内相继解禁,使投资者不禁担心将对市场带来冲击。

  按照昨日的收盘价,持有解禁个股的股东如果选择卖出资金的股票,中国银行战略投资者将获利115.91%,中国神华的网下配售对象获利达到83.59%,中国人寿的战略投资者获利的幅度更是高达196.08%。

  不过,分析师一致认为,3只权重股在解禁后出现大规模减持的可能性不大。“前一段时间3只权重股出现20%甚至更多的回调,削弱了战略投资者和网下配售股东的获利,我认为很多解禁股东不会选择在此时变现手中的股票。”一位分析人士这样表示。

  华泰证券分析师周林也赞同这一说法,表示3只权重股质地较好,持有这类型股票的战略投资者很多会选择长期持有。“这类型股票的投资者大规模减持的可能性不大,也不会对市场产生特别大的冲击。即使出现大规模减持股价被打压,我认为这反而是逢低吸纳的好机会。”

  大盘强势迎解禁高潮

  同时,大盘近期的强劲走势也使很多投资者对权重股解禁后的市场承受力更为放心。昨日,上证综指走出第四日连阳,收于5393.34点,上涨31.77点。两市成交量继续保持高位,两市合计成交额昨日接近2500亿元。权重股也逐渐摆脱此前的颓势,房地产和部分中小银行股出现止跌回升。

  “以广深铁路(601333)为例,广深铁路的9.31亿股2007年12月24日上市流通,但是公司股价仍然走势强劲。在市场资金充沛时,权重股解禁反而给予不少资金吸纳筹码的机会。”分析人士指出。

  不过分析师仍然提醒投资者密切关注个股走势。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表示,如果公司股东的持股较为分散,即使出现减持散户也难以察觉。

  以中国银行为例,中国银行A股的战略投资者达14家,配售股数目最多的中国人寿也仅持有中国银行1.23亿股A股,低于中国银行总股本的千分之一,远远未能达到公告的要求。

  商报记者 陈洁

    相关报道:

    今年156.6亿金融限售股解禁 需7500亿承接资金

    中国人寿6亿股周三解禁 19家持有人收益率200%

    刘纪鹏:今年共有千亿限售股解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