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探讨农业板块大幅走强的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7:45 新浪财经

探讨农业板块大幅走强的原因

  广州万隆

  提要:在近日结束的工作会议上,央行已经为08年的货币政策定下了从紧的主基调。本栏认为,央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从侧面反映出通货膨胀将是08年的主要经济现象之一。从策略上看,在未来的一年中,投资者都可以围绕着通胀主题,来把握各行业的阶段性机会。

  一、农业板块大幅走强:从紧货币政策彰显通胀压力

  最近农业板块表现较好,主要是由于目前主要粮食贸易品种全球库存都处于近30 年低点,国内农产品供求也处于紧平衡状态,中长期内农产品继续涨价的趋势不会改变。事实上,通胀背景也是农业板块大幅走强的原因。

  在近日结束的工作会议上,央行已经为08年的货币政策定下了主基调,将沿着“货币与信贷、总量与结构、数量与价格”三条路线,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央行从紧的货币政策的主要目的,就是抑制结构性通胀向全面性通胀转变。事实上,从紧的货币政策,也反映出通胀将是08年宏观经济中面临的主要难题。

  首先,从国内的情况来看,资源价格改革加剧通货膨胀的压力。完成经济增长方式从高能耗向低能耗转变已经是中央的一个重要战略举措;为此,在“十一五”规划中,国家明确提出“单位GDP能耗要下降20%”的节能目标。但是,节能降耗目标的实现,需要启动资源价格的改革,即引入市场化的手段,改变长期以来偏低的资源价格。显然,石油价格、电价、水价、天然气价格、煤炭等资源价格的改革,将大大加剧通货膨胀的压力。

  其次,从国际的情况来看,全球性的通胀压力不容忽视。美国的弱势美元政策,正在引发其它国家的一系列反应,并加剧了全球通胀的压力。主要是,美国方面通过弱势美元政策来化解债务,而其它国家为了保护国内产业,则通过增加货币供应来继续维持他们低估的汇率,这样的全球性贬值政策,最终将推动全球性的通货膨胀。

  从投资策略角度来看,在未来的一年中,投资者都可以围绕着通胀主题,来把握各行业的阶段性机会。

  二、在通胀背景下值得关注的板块

  在当前通货膨胀的背景下,相当部分行业的产品均存在提价的动力,如上游行业就有煤炭、铁矿石、原油等;下游有农产品、白酒葡萄酒、化工产品等。关键的是,我们应依据怎样的标准,选出投资机会相对较大的板块。本栏认为,有三点值得注意。第一点,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值得留意。在节能环保的思想指导下,政策强行关闭了部分高耗能、高污染的落后产能,从而使得相应产品的供求关系变得紧张。也就是说,在供给减小、通货膨胀双重因素的作用下,产品提价的动力更大。符合这一特点的行业主要有造纸,水泥,玻璃,化工(包括化纤、原料药等)等。

  第二点,成本提高较快的行业值得注意。例如钢铁行业,成本不断上涨成为了钢价高企的有力支撑。尽管钢铁出口关税曾几次调整,但均未对钢价产生较大的影响;其中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钢价已经由需求拉动转化成为成本推动。符合这一特点的行业主要有化工、房地产等。

  第三点,产品不属于牵涉面较广的大宗商品的行业。今年政府的主要目标,就是抑制结构性通胀向全面性通胀转变;因此,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产品价格,政府调控的力度必然较大,价格上涨的动力将受到削弱。最明显的例子就是电力行业,由于电价上调将牵涉较广,将对相当部分的行业造成影响,因而煤电联动一拖再拖,迟迟未能启动。符合这一特点主要是化工行业,如近期价格上涨较多的磷化工、草甘磷、纯碱,与及维生素系列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