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财经1月7日开盘播报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0:15  新浪财经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星期一早上的新浪“开盘播报”,我是主持人江卉。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分析师是来自南华香塘的孟宇老师,孟宇老师您好。

  孟宇:您好,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同时也感谢中国移动财信通对本节目的倾情赞助。首先回顾一下上周五的收盘情况。上证综指报收于5361.574点,深成指报收于18122.413点,孟宇老师怎么看?

  孟宇:过完元旦第一周非常好,收了一根阳线,涨幅并不是很大,但是个股涨幅很大,指数受到指数股的拖累,指数没有明显增长,看起来很平淡。但是个股的表现其实很活跃,很多股票都出现了近50%甚至100%的涨幅短期之内。实际上是个股在讲故事的行情状态。这是一个整体的情况。

  近期应该讲我们没有太多宏观面的消息,虽然说我们今年还要是一个抗通胀,还有一个是货币总量紧缩、总量调控。但是这些措施都不会在近期显现效果,恰恰相反它们很可能在3、4月份的时候会显现效果。这样的话,加上今年还会有一个奥运会,要在8月份左右开始,这样的话,等于实际上可能是有预留行情,把资金锁住,但是可能在6、7月份集中释放,有这种可能性。

  目前应该是属于春节前的一个相对的行情的,一个是政策空白时间,这个时候会偏于资金炒行情,炒去年一年业绩的预估,还有业绩增长这方面。实际上从业绩角度讲,目前也公布了大概是500多只股票,这些股票当中,其中七成预计是盈利或者是扭亏为盈的情况。所以,这本身是一个利好因素。

  主持人:孟宇老师,我们知道奥运板块中的全聚德上周表现出色,自2008年以来8个交易日7个涨停,不知道孟宇老师怎么看?是这个市场当中的炒作还是一个板块开始崛起?

  孟宇:板块崛起应该体现在很多股票当中,看一下北辰实业,包括中体产业,还有燕京啤酒,这些都是受益于奥运板块,是一个整体的变动。其中奥运板块应该是还有一些没有被安全发掘出来的股票。

  全聚德本身来讲涨幅在短期之内实际上是有些过于偏离价格了。因为我们知道像全聚德这个企业,它主要是一个品牌价值,小盘股。但是它本身来讲,制作工艺包括它以往的业绩增长,每年也就是2位数多一点,百分之十几的年平均增长。而且全聚德目前还没有广泛的实行像麦当劳、肯德基牌照经营、连锁经营。这样的话,它的业绩其实主要体现在有限的一些餐饮当中。所以,它的业绩目前没有大幅度提高的可能性,但是它的股票涨幅惊人了。

  主持人:今天操盘必读也提到,《上海证券报》表示深交所严密监控全聚德等中小题材的个股。看来监管层也是发现到了其中的一些异动的现象。

  孟宇老师,不知道现在的开盘情况如何?

  孟宇:目前还没有开盘,但是竞价已经基本出来了。我们目前开盘有一些潜在的小规律可循。首先外盘对我们是有影响的,上周五道琼斯工业指数跌破13000点,跌到了12800点,跌幅达到将近2%,算是一个大跌。而且看到了前期的低点。所以,受这个影响指数可能低开或者偏往下走。但是我们现在讲指数和个股实际上是有差别的,指数虽然跌,但是个股在涨。但是我们看到全聚德开盘到目前为止竞价情况,好像是以跌停在开盘?反正好像是价格也是开的很低,也是低开,我想今天会是一个相对比较普遍的情况,就是会低开一些。反映到盘面上,中小股的股票在经过大幅度上涨之后可能会有略微调整,应该不会是大的变盘的调整,而是一个高位上的调整,一个振荡,在寻找下一个方向。而目前像有色金属还有地产、金融,尤其是银行,我认为这些股票都有可能出现一种补涨的行情。因为它们前期跟小盘股相比涨幅确实比较少。我认为银行板块、地产,有可能会出现一个接近于补涨的行情。

  主持人:现在上证指数是下跌了4.12点,开盘于5357.45点,上涨的家数是340家,下跌的家数是402家。不知道孟宇老师怎么样来看现在的盘面情况?

  孟宇:刚才我们已经讲的基本上差不多了,基本上是一个平开的情况。但是行情应该是说指数和大部分股票出现背离,可能出现大部分股票在涨,指数没有涨。而大部分股票不涨,而指数在涨。上周指数已经有一个很好的整理,我估计还是处于一个偏于向上走的行情,尤其是上证指数。虽然目前300指数可能更有发展的前景,但是毕竟上证指数相对来说运行时间是比较长的,而且还是看上证指数。而作为风向标指数来讲,上证指数目前还是处于一种盘整后向上的势头。

  主持人:接下来请孟宇老师分析一下今天的涨跌幅排行榜,今日跌幅排行全聚德排在第一。排在今日涨幅前列的有上柴股份、贵冠电力、ST长运等等。请孟宇老师分析一下。

  孟宇:这些股票实际上行情应该是整体楚玉祥上,应该起拉动作用,从过去的情况来看,应该是医药板块、农业板块为主。但是像证券板块和股指期货概念板块,还有高铁板块,当然前面还有奥运板块。在大的板块之后,像股指期货概念板块,高铁,甚至说天津开发的概念,滨海新区的概念,也会是比较有炒作空间的情况。

  主持人:我们看到今天601390的中国中铁因为也是签下来一个比较大的单子。

  孟宇:基本上不说是情理之中,至少也是逻辑上认为没有什么意外的情况,如果说有另外这个企业签这个单子是挺让人吃惊的,这样肯定对他来讲未来有很大的单子,业绩是不错的。但是相对来讲,它的效益应该更多体现在今年中下旬,因为按照这一年来讲,财务上也不会是在很短时间内计入它的财务报表。所以,应该讲现在只是在做预期。但是一般来说,应该说这个消息,一般我们都知道股市上的新闻见光死偏多,什么题材炒作大家都知道的时候,往往也就是炒不了了,这种可能性偏大一些。

  主持人:我们接下来看一下各位网友有什么样的提问。

  手机用户:600005,周四拉升,周五盘面又走,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意思呢?不知道老师怎么看?

  孟宇:像钢铁板块目前也是有一个相关的政策,提高了出口的贸易壁垒,实际上等于能够出口的钢铁企业减少了。这实际上对上市公司是一种保护,因为上市公司都是比较大的企业,而且国企偏多。像这些企业,实际上等于是跟他们的竞争企业变少了,而他们本身并不会因此减产或者是减少出口。加上钢铁板块这两次回调,应该说是大涨之后,因为武钢股份两个交易日之前应该说是低开,然后往下深探,几乎高走,全天涨幅从低到高,我认为肯定是很高的,可能会有10%几。这样的话,现在出现一个低开的回调很正常。回调目前看要有一个幅度,但是目前至少逢低还是几个机会。从K线形态上来看,1月3号的势头应该说是非常强势上涨。所以,不出意外的话,它应该是逢低还会往上涨,但是如果回调深了,也会出现高位盘整的情况,也是有可能的。

  主持人:所以应该随时关注您的个股。

  网友(天津):600196,请老师指点一下应该如何操作?

  孟宇:医药板块这段时间都是不错的,就像我刚才讲到,它这个行情应该还会继续下去,只不过我们会看到当中小盘的股票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之后,它会相对来说调整的更猛一些。我们现在有三个比较标志型的指数:上证、深证、中小板,其实中小板在创新高,深证的涨幅应该领先于上证,就是这个情况。但是现在可以发现一个情况,中小板已经开始出现调整,而深证和上证指数还是在高位上。像复兴医药短期获利比较大的股票,现在可能会出现类似于高位的整理的情况比较可能,它可能不会涨那么快,一两天内甚至是一周之内,可能会偏于一个比较相对来说平稳的行情,这可能是比较大一些。而像金融、银行板块,包括受高铁激励、奥运激励,奥运可能也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是金融、地产、有色金属补涨的可能性会偏大一些。

  网友(山西运城):想问一下京沪高铁的项目实施会对钢铁板块形成什么样的影响?宝钢的后市将会如何?

  孟宇:京沪高铁显然基础建设当中对钢铁使用都是不少的,对宝钢一般来讲,像钢铁板块其实像这个行业来讲,它是有一个相对稳健的情况。你可以看到钢铁板块市盈率都是比较低的,这种市盈率低的跟人们判断它的业绩增长偏于稳定,而且也比较低。它不像有些股票会有那种每年大起大落,有时盈利有30%多的增幅,有时甚至是百分之几千的情况,钢铁板块很少出现这种情况,它是一种稳健的板块。但是它主要的炒作概念是在于它稳定的增长,不管是什么行情,它作为一种防御性的行业,都有可能出现类似于长期稳健的发展,有一种复利增长的机会。像高铁,宝钢钢铁板块会受益,但是作为钢铁龙头来讲,宝钢也是受到支持,但是它的走势跟武钢很像,我也认为情况也差不太多,它会偏于微调之后向上走。

  主持人:微调之后再往上冲。

  网友(哈尔滨):002174,后市将会如何操作呢?

  孟宇:这也是一只新股,我是认为像这只股票,它的涨幅并不大,它跟它的整理区间相比,涨幅实际上刚刚开始,大概是从18块钱到20块钱两块钱的空间是它的涨幅,而且还出现一定的回调。这只股票会受到中小板整体行情的影响,我现在对中小板的预计会偏于整理为主。但是这只股票从趋势上看,到春节前可能都是一个上涨的行情。所以,这样的话我建议投资者这只股票尽量持有持得住。

  主持人:老师,我们现在看大盘的情况,目前上证指数下降了20.46点,在一个指数迅速下探的时候,现在两市又出现了一个抬头的迹象。中小板块似乎走的还是要更好一些。

  孟宇:应该讲中小板低开比较多,挑的稍微快一些。但我实际上还是认为这个趋势,短期的波动都很正常,关键是趋势在什么方向。像中小板因为低开比较多,可能反弹也比较快一些,但是应该不改大的趋势判断,这三个指数相比,中小板相对很危险,相对在这一周应该可能会出现比较疲软。但是上证指数应该还是比较猛烈的。按券商一般的估计,上证指数应该能到5400以上,到5500,也可能到5600。总之在春节之前,这些行情还是有一定机会的。

  网友(河北衡水):601111中国国庆,是26元买入的,什么价钱卖比较合适?

  孟宇:应该讲只要中航跟东航还有新航并购这个争端不结束,这就应该是没完行情。因为多空双方在争夺,结果还是未知的情况下。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势头应该还很强。实际上中国国行从11月底到现在,累计涨幅大概是有40%左右不到的情况。已经接近前期高点了,一般来讲行情接近高点,应该是破了高点才能出来,不破高点不会结束这个行情,所以还会向上走。

  主持人:对于中国国航还有东方航空股东大会马上就要召开了,我们预想两个结果,第一是东航的东新案正式获批了,第二种结果是没有获批。这两种结果对它们的股价影响如何?

  孟宇:获不获批取决于竞购方对价是否符合东方航空股东的利益,这是很关键的。这是很鲜明的现象,以前在2005年偏前的时候,中国大部分股民虽然持有股票,但是基本上对这个公司的利益没有什么发言权。随着股权分置改革,实际上这种发言权的增大,现在会看到很多股票带着S头、ST头,想重组改并购改革就是很困难,就是因为很多股东始终坚持投反对票,认为对价还不够。所以,东航案还是对价不够。但是从目前来看走出这样的上涨行情,应该说明并购不管结果,我认为都是偏于利好的。但还是这样,行情出来的那天会是最大的变数,基本上该赚钱的已经赚的差不多了。

  网友(山西运城):四环生物这只股票,现在可以介入吗?

  孟宇:作为中小板,又是医药板块,虽然四环生物筑了一个很长的底筑了一个反弹向上,幅度很强,短期涨幅应该到了,有三个大的涨幅。从大概是5块钱冲到6块多,这是一次。年前12月26号冲了一次,两个交易日又冲了一次。但是现在进场,我认为它现在接近到前期洗盘区间,大家看到比较宽的阶段,这是在8月份,这个阶段会有一个很强的洗盘整理阶段,这个阶段现在处在这个位置上,相对来说技术压力也会比较大一些。另外,反过来讲,它还是受中小板行情的影响也会比较大一些。这样的话,我认为现在可能不是介入的最好时机。但是从它的上涨幅度上,还有横盘的长度上来看,我认为它后期应该是经过洗礼之后还会向上,逢低买入的机会比较好一些。

  网友:600050中国联通,我是在12.48元追高买入的,请问一下我最近还会有获利的机会吗?

  孟宇:最近的情况看,我是认为中国联通受利于几个潜在题材,使它的股价突然上涨。一个是3G概念,一个是它的并购可能,还有一个就是它本身也会受到奥运的刺激。

  在行情上面看它的调整是比较大的,但是我是认为像中国联通这只股票,激励它这些基本面的信息短期都不会消失,这样它调的幅度大的话,可能是介入的好机会。短期获利,其实这是很难保证的,但是我建议投资者应该看好这只股票,我认为这只股票应该是值得看好的。它现在应该说从12月18号开始出现反弹,幅度并不是很大。它如果出现深幅回调,机会应该是比较好。

  主持人:我们应该再等待一下这只个股。

  网友(山东):600723,被套不深,想问一下应该如何操作?

  孟宇:这只股票应该都不大可能被套,我是这么认为,因为西单商场的涨幅,累计涨幅也是很高。股票就是这样,现在已经翻了一倍了。现在股票就是这样子,一旦有人做,行情涨起来是非常迅猛。所以,像西单商场虽然说有一个小回调,就算投资者是追高进去的,在最高点进去的,套的幅度也是有限的。像这样强势的股票,又赶上这样的行情,它能拉出这么长来,在成交量没有大幅度放大的情况下,这个行情结束不了。所以,我认为还应该是有空间的,后市应该说还是偏于持有。但是我不知道投资者是满仓进还是分批进,如果是满仓进就会比较被动。分批进就好得很,可以逢低再买一些。如果是满仓进,跌下来很多,可能是一段时间不涨,对投资者的心态伤害会很大。

  主持人:孟宇老师,像西单商场这样的图形我们可以经常见到,是不是会有种高处不胜寒或者是机遇比较大在里头?

  孟宇:其实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像全聚德烤鸭,虽然说是连续的上涨,也没见它有什么大的回调迹象。包括燕京啤酒,北京地区受利于奥运概念,趋势非常明显,不追也很被动,这个东西就是这样的情况。所以,我建议分批追,千万别满仓进去。比如机会很好,别多买,买一小部分,套也套不了多深,而且还有这么一个信心,奥运还没开始,至少有几个波段,如果逢低的时候你坚持买,能够很好控制你的仓位和资金配置,终归这样的股票是能盈利的,这不是很难,虽然涨的很凶。如果真的怕它涨的很凶,可以挑没怎么涨的,奥运板块很多,像王府井、西单商场都是商业性的板块,包括城乡贸易中心,虽然差一点,包括这两只股票,相比性很大,为什么一个涨的很大,一个没怎么涨,中间肯定有基本面的因素。比如西单商场在财务上可能显得质量更好一些,这是可能的。排除这个,我们想从板块的角度讲,低估太多也是不正常的。所以,肯定都是有机会的。

  主持人:有没有可能是板块之间个股的轮动,比如说这个资金先关注的是西单商场,等到拉升到一段时间再转到王府井?

  孟宇:这都是有可能的,不是资金关注问题,说白了是主力边打边洗,肯定不希望所有的人跟着他走,肯定是这边洗一下,那边调整,这是比较多的。个别投资者相对来说,尤其是做股票的投资者,往往不够专业,经常是不买偏多一些。但是把握好的话,股票投资一个是有恒心,尤其是这个阶段,我们至少敢说在9月份之前还是没有大问题的,在这个阶段你要有恒心,就能扛得住,就是这样的。

  再就是对题材把握住了,第二是恒心。第三,资金配置灵活。有这三点是不会赔钱的。

  主持人:希望大家都能够在9月份08年奥运会开之前赚上一把。

  网友(辽宁大连):600008首创股份,应该如何操作?我是追高买入的,现在已经微微被套?

  孟宇:这个没有关系,大家可以看到像首创股份也应该算是北京概念,也受到所谓的奥运题材。首创股份最大的优势在于它筑了很长的底,从9月份到12月份,3个月的时间基本上等于在这个地区整理,它的涨势也仅仅刚刚开始,从大的势头来看也就是刚刚开始,而且是接近前期高点了,就是接近高点的时候,其实我还是一个观点,接近高点往往都会破,不破不会回来,像原油价格,不破不下来,但是一定要破,破就下来了。比如涨到98美元一桶,一般会破100美元,然后再往下走。不一定是长期向下走,可能是一个回调的过程。首创股份也是这样,没有关系,势头没有大问题,不会破,只不过股票洗盘狠的时候能把涨幅洗掉50%,这是有可能的。投资者如果满仓进的话,肯定是比较郁闷一阵子。因为这个时候别看这个股票在回调,有的股票可能往上狂涨,只是投资者的机会成本的问题。

  网友(浙江杭州):600104,请问上海汽车应该如何操作?我的成本是26.9元钱。

  孟宇:上海汽车之前我也评论过,它主要是在于在27号那一天有一个非常大的阴线,阴线走势很难看,实际上对行情是一个很大的打击。所以,我认为上海汽车短期还是要再整理一下,不是很强势的股票。但是从汽车整个板块来讲,包括未来的发展,我们都很看好。所以,中长期都没什么大问题,它现在应该还是属于比较安全的股票,基本上走出了跌势,走出了盘整期,而且涨幅不是很大。应该讲还属于安全边际概念,但是每个人肯定看法不一样,但是我认为这还算是比较安全。

  主持人:还是比较安全,不用着急。

  网友(天津):601333广深铁路是不是还可以继续持股呢?

  主持人:不知道老师怎么看铁路板块?

  孟宇:实际上交通运输始终是一个很好的行业。比如我们国家虽然说经过这么多年建设,但实际上随着经济增长快速发展,实际上交通始终是一个短板。因为终究土地是有限的,建设要涉及到很多人力、物力,而且有长期规划的问题,所以终究是不够。广深铁路这条段路,尤其南方的人可能还印象不深刻,北方的人如果想去广东、深圳,坐火车票是很难买的。北京到上海可能每天有5条线,但是北京到深圳一般就两条列车,这条路是很紧俏的一个铁路。所以,相关的它的利润,如果它对这条铁路相关的交通设施的需求,应该是偏于求大于供的,对它的需求量比较大一些。如果它的产能相对来说弥补这个需求,能够提上去,它的利润会保持在一个水平上,量会做大,它肯定业机会向好的。

  现在广深铁路、大秦铁路的走势都是比较强势上涨,我认为不会有大问题,还会往上,但是调整还是板块效应,或者说是系统性效应。中小板在调,它肯定也会跟着调一调,但是势头应该还没有改。

  手机用户:600717天津港,近期拟建焦炭码头,有利好,近期应该如何操作?

  孟宇:像这些因素往往是使天津港跟其它港口相比,它属于是本身在板块当中,它也许资产将会更好一些,未来盈利也更好一些,它可能有一个板块中的优势。但是我们讲股票,首先就是大盘,然后是板块,第三是个股。所以,我认为那些相关的消息,应该讲释放也差不太多了,因为累计涨幅也挺大。我认为关注它的话,在目前短期来看还应该是偏重于板块行情。如果是对交通运输板块或者是港口板块,包括滨海新区概念认为很好的话,再有一些大的利好题材,总会上去,只不过是时间问题,形态上其实并不是那么重要,这个时候投资者应该相对来说撑得住。

  网友(河南):中国平安,我是在137元的成本,想问一下近期应该如何操作?

  孟宇:是高了一点,套了33%左右。像这样的股票,一般只要不出现变盘,不出现破位下跌,它是下不去的,现在它跌出了低点。刚才我也讲,我是认为这一周金融板块会比较好。所以,大家可以看中金黄金的走势。

  主持人:黄金最近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孟宇:重金黄金85块钱是跌了不少,但是一涨非常快,短期涨又是50%多,很惊人。相对来说像中国平安,中金黄金的例子告诉你这只股票的质量好的话,一旦市场垂青,就属于被低估状态,涨起来就非常迅猛。所以,相对来讲我认为中国平安作为保险股也是这样子,它现在的行情我认为是属于被低估了,应该会有机会。

  主持人:其实在各大券商对2008年的预期,评什么十大金股之类里,中国平安的身影我们还是可以经常见到的。

  网友:601002,我想问一下孟宇老师,这只个股现在介入合适吗?

  孟宇:现在介入我认为,这只股票缺乏足够的安全边际,跟其它股票相比,它累积涨幅也是比较大,这个企业关键看它到底是属于什么样的题材这很重要。从目前来看,它接近了前期洗盘的高点上,有一个跳空缺口。一般来讲从缺口必然回补的传统经验来讲,它还有空间。但是我认为现在进场,它继续再往上创新高的可能和它下跌的调整可能,基本上是一半对一半的。而且看涨其实幅度也可以看到,大家可以划一条线看一下,它现在大概是11.28元的情况,前期高点应该是12元多,差不多1块钱,空间应该还有1块钱多的情况。而它涨起来是从9块钱涨起来,也是1块钱多,基本上差不多,当然不可能调回原来的启动点。但是这个时候可能会比较累一些,你如果买会比较累。

  网友:600138中青旅,已经获微利了,应该如何去操作?是走还是留?

  孟宇:建议偏于继续持有。旅游板块除了我们还是在讲奥运也好,中国经济发展也好,都会刺激旅游板块。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很突出的现实,会发现中国其实越来越关心旅游了,电视节目当中讲什么去埃及旅游、印度旅游、去欧洲旅游,而且中国人对历史越来越感兴趣,对本国历史感兴趣,对外国历史也感兴趣了。这是一个趋势,随着我们的经济好转,人们的需求到另外一个层次,对旅游和未知领域了解特别感兴趣。从这个角度来讲,旅游板块的行情不只是现在这个状况,未来应该更迅猛,这是从长期的角度来看。从现在的情况来看,问他一周内会不会被套,我是说不好的,但是我可能会说一年两年之内是不会被套的,长期持有不会被套。美国股市如果说你是买一只股票持有两年,都有可能是亏的,但是如果你持有十年,没有亏的。

  主持人:全靠拿得住。

  孟宇:当然了,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基本上很难看到这种人,中国股市一共十几年的时间,谁拿一半的时间也不现实。这儿还有一个问题,中国股市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但是以后会慢慢走向成熟,但是现在还是不成熟。不成熟的情况下有不成熟的机会。咱们说什么做庄也好,炒作也好,机会也大。国外像巴菲特、索罗斯一年30%多就很高水平,负利增长。中国投资者真的有些人好多年了都是40%、50%,70%、80%,为什么能做到?还是市场不规范。这是题外话。

  主持人:我们只能等待了。

  孟宇:这只股票长期没大问题,短期也不会次到哪儿去,顶多是滞涨。

  手机用户:000875这只股票,不知道老师怎么看?

  孟宇:它已经突破了9月份的调整中期,那时是大盘在跌,它突破了密集区,已经突破了,说明这只股票洗盘洗得很充分,电力板块。这只股票后边回调的机会会比较大,有可能会不断创新高往上走。

  网友:海欣股份,我是12.7元的成本,现在应该如何操作?

  孟宇:那利润很稳健了,如果12.7元的成本,实际上在前面的振荡性区间,也就是12月17号。我们的价格时间混合在一起很敏感。12月17号左右12.7元买的,这个区间应该洗盘洗不到这个位置,洗到了应该还撑得住,应该是很稳健的情况下购买这只股票,后市拿住偏好一些。

  网友:000888,我想问一下现在是否可以介入?想请问一下孟宇老师。

  孟宇:建议这位投资者可以考虑一下B股的问题。峨嵋山是旅游板块的股票,数字还挺吉利的。我认为它这个反弹,大体上跟中小板是一样的,都是回调之后还是往创新高的趋势上走。因为很多股票已经走出创新高,它还没走到,空间应该还很大。它的走势还是偏V字形,它有很高的抢盘的。所以,我认为主力建仓的成本区间应该是14.6元多一些,或者是14.6元左右,可能是主力建仓的区间。它现在走起来的幅度还不是很多,我只能说它短期偏于回调,但是它的行情还是偏好一些的。它走的怪的时候可能就会涨起来。

  主持人:应该再等待一下。

  网友:武昌鱼,我是在高位被套,请老师帮忙看一下。

  孟宇:我不知道高位指的是13.19元的高位还是11.4元的高位,还是前两天的高位。我认为问题不大,涨势很凶狠的情况下,虽然是回调,回调幅度还是有限的,应该问题不是太大,可以继续持有这只股票。我也讲安全边际线,也喜欢这个概念,它还是在安全边际当中的股票,可以考虑买。

  主持人:老师既然说了这么多的安全边际,不妨给我们解释一下孟宇老师的安全边际概念是什么?

  孟宇:每个人的概念都不一样,其实券商当中的很多分析师和研究员特别喜欢这个概念,我跟那些人接触之后,发现他们都在讲安全边际。尤其是券商当中出来做私募的,都说这个东西。看赵丹阳,说是中国的私募教父。怎么说是私募教父呢?信托产品融合股票融资、信托理财他是第一个搞的,叫“赤子之心”,利益也非常好,他们都取理想主义色彩的名字,也说明他的雄心壮志,他不是一般的做股票,理财基金方式。他是从2004就开始了,那时2004、2005行情都不太好,但是那种情况把他能够取得每年24%或者更多的行情。做港股,发现像李宁股份那样的股票,他是做的很好的。2005年的时候,虽然很多人也跟我讲,他们也看到3000点,但是我认为很多人做不到,但是赵丹阳做到了,从1000到3000点这个区间他是充分把握住,一点没亏着,完全把握住了。但是到3000点之后,他基本上不做了,不停减仓,5·30之前听说减得差不多了,5·30之后也没补,之后就打新股去了。他的信托产品实际上是很多的,大概7、8个亿的面值,在私募里很多,公募是没法比。它的年增长2007年很低,20%几、30%几,踏空了,他就是不做。当时一个理由就是安全边际,怎么估算安全边际?每个人都不一样。我们有一个同事叫刘卓海,原来是宏源证券研究所总经理,他写过一本书,叫《揭秘投资大师的机密》,里面就讲安全边际,他怎么计算的呢?就是财务上算企业价值,然后技术上看形态上的机会,说白了就是主力在什么位置上,大机构在什么位置,我的成本有什么优势,都算完了,价格比估算的价值要低就是安全边际。每个人都不太一样,我刚才说的都是从形态上看。再深一些会从形态上看,简单的例子比如封闭式基金,净值可能是1.7,价格可能是1.5,这两毛钱就是它的安全边际,有两毛钱的调整空间在。调两毛钱,也就是跟这个价格是一样的,是属于动态的。反过来讲,我们还说市净值,每股1块钱,这个公司破产清算也还剩1块钱,但是有的股票跌破市净值,巴菲特也讲,说出现这种情况还不抄底,没有比这更安全的了。

  主持人:所以大家应该在生活当中多注意。

  孟宇:我估计短期之内出不来,看武昌鱼反弹多快?因为股票已经涨出来了。我们看到钢铁板块当中还都是一两倍的市净值,所以现在不容易见到。但是它还有新的概念,跟资金比、成长比,还是有被低估的股票,这是安全边际。

  手机用户:600495晋西车轴,老师怎么样看?

  网友:晋西车轴今天是不是停牌了?它的行情走的也是比较难看,有一个很大的振荡区间,它现在往上冲破这个区间的状态当中,这个状态它会偏于比较累的状态,走起来比较辛苦,因为套牢盘比较多。因为它的盘整区间不是很大,说明洗盘不是很充分。我认为这只股票可能偏于有很强的主力在里头,会很快拉起来,洗的也会比较凶一些。投资者我建议这样,用耐心来对待这只股票。

  主持人:看一下今天上证指数的情况,上证指数上涨了7.38点,目前是5368.55点,上涨的家数是589家,下跌的家数是275家。孟宇老师,我们看到上证指数现在是出现了一个上涨的行情,老师觉得这个势头能够保持一整天吗?

  孟宇:我认为还是蛮有可能的,现在指数也不一样了,我是认为上证和深证有可能保持一整天,中小板会有一些变数,这样一个情况。

  大家可以看看我们涨幅前几名好像没有大的变化,还是股指期货概念的、冠农股份,这些股票都涨的比较凶猛的,医药板块还是主题,如果大家持有医药股票还没有上来,不要害怕。我估计在行情的后半段这两天,如果大家都涨,金融、地产没有启动,我估计这些板块都很有可能是下半场活跃的选手,包括有色金属可能会比较凶一些,尤其是铝还有铜,黄金可能涨的稍微多了,但是可能还有劲,但是铝铜可能还是不太一样。

  主持人:所以,如果是你持有中小板,可以提前布局了。

  孟宇:布局还要有一个选择,你要稍微看再长一段,我认为还是中小板好。但是如果现在这个时点,要看一周的行情,我认为可能也许机会更多还是会出现在金融的可能性上大一些。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孟宇老师做客我们由中国移动财信通冠名播出的新浪“开盘播报”,各位网友今天下午的新浪“收盘播报”我们到时候再见,谢谢大家,谢谢孟宇老师。

  孟宇: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再见!

  (聊天结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