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权重酝酿发力 慎防个股变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9:15 新浪财经

权重酝酿发力慎防个股变盘

  超思华科 温晓东

  经过上周3个交易日, 2008年第一条周线出炉。上周五大盘以微涨 8点,报 5,328点启动,随后波澜不惊的跨越 60日均线 5,347,最终收市报 5,361点,上涨 41点。即使时至今日笔者依然认为上周四将一个较为"合理"的走势推了一把,这也让周线涨幅达到 100点,涨幅 1,9%。大盘自 11月谷底以来上涨幅度接近 10%,而个股普遍涨幅在 20%左右。所以笔者认为"合理"的走势应当稳步的巩固阶段性胜果,只有这样才会有望冲击前期 6,124点历史高位。

  周末消息面尚算平稳,笔者也在之前的评述中提及目前大盘下一档回调压力位应在击破5,500 点以后,但这绝不是投资者们可以安然享乐的时候。从上周最后两日的交易情况来看,权重股蠢蠢欲动,个股则在此时保持缄默。毕竟个股普遍自11 月末开始发力上行,累计涨幅客观,一些中小板个股甚至在大盘下行时便已踏入上升轨迹,获利兑现要求是影响年前大盘走势的关键因素之一。

  据了解,很多投资者目前仍然紧攥获利股票不放是在等候年报,待此公布后由于节日临近大规模的兑现压力将会浮出水面。FSSNT 最新一期的预测结果也显示,大盘在短期冲高后存在调整危险。自11 月18日 FSSNT与投资者见面以来,其预测 T+1时刻准确率高的惊人, T+2、 3、 4也极具参考性,恰巧 FSSNT最新一期的预测结果与笔者对后市判断几乎一致,所以年前看涨的美好预期恐怕很难实现。

  可能很多投资者会觉得,既然FSSNT 与笔者都认为大盘短期走高,那么现在悲观是否为时过早呢?笔者认为,当然存在笔者杞人忧天的可能,不过小心使得万年船,警惕可能存在的危险或许才是生存之道。另外,笔者的忧虑主要源自上周四、五大盘与权重股、个股之间变化的关系,尤其是在上周五大盘迅速冲高后,个股普遍跟随性较差,很多个股甚至纷纷表演"高台跳水"与大盘走势反向。虽然尾市部分个股选择回归主流,跟随大盘上涨,但尾市大盘 353家上涨, 422家下跌的数字足以证明大多数个股仍然无动于衷。此外,这些选择回归主流跟随大盘上行的股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权重股尾市纷纷收敛脚步所致。先于大盘上行的个股,仍然很可能先于大盘进行调整。

  当然笔者的言论并非认为个股的冬天已经来了,只是存在"就要"来了的可能。毕竟权重股"寄人篱下"两个月时间,加之目前国际油价突破100 元关口,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纷纷向国家提出补助要求,原油、成品油进口税率下调都很有可能成为契机,帮助权重股步出阴霾。而当市场关注的焦点回到权重股身上时,原本投资在个股身上的资金势必会受到影响,加之本就存在的调整压力,所以投资者应当审慎关注,慎防市场变化。

  技术上看,大盘上周五顺利刺破60 日均线后,短期已无重要阻力。在5,400 整数关或将徘徊整固,但无法对大盘走势构成威胁。

  今日需要关注的是,本周许多个股可能出现最佳的出货机会,年报公布后相信其中不乏突破前期高点甚至历史高点的个股。投资者此时应当切忌追高,错过心仪股票的目标价位后不宜盲目追高吃进,以防带来不必要的损失。由于近期配售流通、年报公布以及临近传统佳节等因素影响,市场换手率有望进一步提高,投资者应当在股价达到目标价位后果断离场为佳。笔者认为今日大盘高开可能仍大,虽然美股及周边股市均出现下挫,但对目前大盘影响相信不大。大盘在本周存在冲击 5,500可能,届时投资者应密切关注市场动向。

  在上周评述中笔者曾与各位投资者提及的专用设备制造板块涨幅喜人,未来仍具一定投资价值。而笔者上述权重股发力也应当被理解为阶段性的变化,各板块或权重股步步前行,错落有序。笔者及FSSNT 所希望带给各位投资者的并非试图指引一个板块或某支个股,而是希望给大家带来风险降临前的警示,从而达到理性投资的目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