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牛市行情有望转向更深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插图/苏益

  面对2008崭新的一年,摆在市场各方面前的是:其一,货币从紧的市场预期、市场长期维持较高估值、大小非“解禁”进入密集期以及对企业盈利增速放缓的担心。其二,在经历去年股指数度宽幅震荡的磨砺后,投资者心态越发成熟,这给股市健康运行提供了良好的土壤,加上今年市场有奥运、节能减排、创业板以及股指期货推出等题材,可以想象,即使没有出现去年的激动人心的指数行情,今年热点也绝不会冷寂。

  股指新高可期

  从机构观点看,多数机构投资者对今年还是持有相对乐观的预期。比如,东方证券指出,2008年上证指数全年在4500点~6500点区间波动,7、8月将是全年表现最好的月份,在乐观情绪的推动下不排除年中指数涨至7800点的可能。

  招商证券认为,经济繁荣在2008年继续深化。在理性繁荣的情况下,2008年上证指数波动区间为4500点~7500点,业绩浪最可能在一季度产生;而在非理性繁荣的情景下,上证指数波动区间4500点~10000点,指数将以极大的波幅锯齿型加速上升。

  泰信基金认为,股市全年最高点将可能出现在二三季度,最高点比去年可能有30%的涨幅,即上证指数达到8000点的水平。

  高估值之“惑”

  数据表明,在经历过近两年来的持续攀升之后,股指所面临的是前所未有的高点。对于挥之不去的市场高估值环境,机构投资者的看法持谨慎乐观态度。

  华安基金在一份题为“山坳上的价值”的策略报告中鲜明指出,从支持本轮牛市的核心基础来看,无论是宏观经济快速增长背景下上市公司业绩的高增长,还是人民币升值与流动性过剩推动下的居民财富向资本市场的持续转移,目前都没有发生趋势性的根本变化,牛市的延续依然有着坚实的基础。尽管当前在估值上存在结构性的偏高,但站在历史角度这些变化是合理的。从长期看,A股市场目前还处在资本市场漫长历史发展的山坳中,“价值发现和价值创造”仍将是贯穿未来行情发展的主线。

  东吴嘉禾基金经理庞良永认为,牛市行情有望在新年转向深入。尽管目前中国股市绝对估值过高,但是考虑到实体经济的高速增长和资产市场的全面繁荣,估值和指数依然可看高一线。2008年市场将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主要是企业的盈利增长可能没有2007年强劲,但还是将有超过30%的增长。上市公司的内生性增长稳定,在通胀的背景下,企业的毛利率将得到提升,尤其是对中下游的企业更加有利。如果再考虑央企的资产注入和税改因素,业绩必然全面大幅“增厚”。显然,公司盈利的持续发展将为高估值市场“降压”。

  紧扣三大热点

  综合各大机构策略报告看,内需提升、奥运和人民币升值有望成为今年A股市场热点的重要的三大主题。其间,围绕上市公司的业绩浪行情有望次第展开。

  中海基金称,A股市场将继续保持旺盛的活力,在外部环境趋弱的背景下,中国内需的强劲增长将成为核心推动力,2008年是奥运年,分享奥运盛宴将是资本市场的重头戏。

  上投摩根基金判断,年初市场热点将逐步转向年报业绩超预期的蓝筹股,市场有望展开一波年报行情。与2006年相比,35%~45%的涨幅区间表明我国工业企业盈利能力仍较强,2007年业绩大幅增长已成定局。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生产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持续,工业企业强劲的盈利能力能否在2008年得到延续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泰信基金则表示,在有力的宏观调控下,国内经济将开始软着陆,更加健康的经济增长方式将逐步展现,企业盈利仍有望保持可持续的较高增长速度。事实上,从去年末发行的基金产品设计方向看,立足于行业增长的股票型基金为数众多,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今年即使股指绝对上涨幅度有限,但其中蕴涵的机会不会很少。

  近期市场资金宽松

  根据兴业基金等诸多机构投资者的分析,今年一季度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而从历史经验来看,每年的一季度,中国股市的资金面都会相对比较宽松。从新年初的新股发行节奏看,目前公布IPO日程表的新股为数不多,而且,有机构判断今年全年的IPO总量将少于去年,这给市场的供求平衡将提供支持。

  需要指出的是,今年市场大小非“解禁”压力不可小觑。根据诺德基金的统计,在2007年月均解禁1820亿元的基础上,2008年月均解禁规模将高达2383亿元。与此同时,2008年一级市场战略配售解禁流通压力也会增大,解禁总额达到3896亿元。这或对A股市场带来一些变数。

  总体而言,正如华安基金所归纳的那样,如果说以股改为契机开启了牛市的序幕并由此进入“价值回归”这一初期阶段的话,那么2008年行情有望进一步深入,市场已经转入到“价值发现和价值创造”为主导的价值再发现阶段。谢潞锦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