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年伊始奥运大餐百年一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17:03 新浪财经

新年伊始奥运大餐百年一遇

  东方证券 赵晓宁

  2008年是“奥运年”,新年伊始,各路资金对奥运板块群起而攻之,今周几十只奥运概念股接连涨停,齐齐向世界宣布“我为奥运添光彩”,“我为奥运添绿色”。奥运经济已进入爆发期,首先表现在奥运投资带动作用继续加大,钢铁水泥行业率先受惠,其次是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助推经济发展模式出现重要转变,再是与奥运直接相关的旅游、文化体育等产业快速发展,“奥运大餐”百年一遇,不容错过。有客自远方来,今年北京客车更新期集中到来,根据我国政府对绿色奥运的承诺,北京市所有的客车都要达到清洁客车的要求,且奥运中心区车辆必须是零排放,而且为确保安全,各国运动员、官员都将乘坐大客车出入比赛场馆。北京今年将要添置数以千计的环保大客车,为此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去年向全国公开招标,得到国家科技部力捧的中通客车(000957)以小组最高分在宇通、金龙、一汽、二汽等全国前十名的客车企业中脱颖而出,中标混合动力客车,以及奥运用纯电动客车。根据北京公共交通发展计划,此次招标混合动力车除用于2008年奥运会外,并加大在公共交通的混合动力车数量, 中通客车开发成功的快速公交系统(BRT)公交车同样大有前途。 中通客车中标的“奥运用车”将用来接送奥运官员、运动员及媒体记者,不容有失,为此科技部部长万钢去年11月亲自视察了中通客车,并试乘了即将交付北京公交使用的低地板混合动力客车和奥运用纯电动客车。万钢部长说:这两个都是科技部支持的重大项目,其节能、环保作用非常明显,无论是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都有广阔的前景,中通纯电动客车直接服务于奥运会中心区,代表了我国客车产业的最高水平,是塑造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国际形象的最佳时机。中通客车主攻“奥运用车”,可望一炮而红。

  中通客车位于与河北省接壤的山东聊城,地理位置优越,国家科技部特意把两项国家十一·五“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即“串联混合动力客车产品开发”和“奥运用纯电动客车整车研发”项目交与中通客车开发,这在我国客车企业中仅此一家,而中通客车也不负厚望,出色完成任务,产品及时交付奥运使用。公司董秘于春印对混合动力客车未来进行大面积的市场投放非常看好,“北京市对公交车的采购是极为挑剔,此次成功入围对中通这一品牌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他介绍说,公司先试投放北京市场,最终达标后必然会收到北京方面大规模的集中采购。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中通客车旨在进军奥运、支持奥运、服务奥运,并以此为契机,加快混合动力客车项目的产业化和市场化发展,最终推动我国在节能与新能源客车领域的进步。中通客车有国家科技部支持,实力雄厚,近年来,随着城市公交容量需求的不断增大,BRT大容量快速公交运输系统以其相对地铁、轻轨低投入的优势在国内迅速开始推广,珠海市、济南市今年正式启用BRT快速公交车,广州等大城市也正启动BRT大容量快速公交运输系统计划,快速公交系统将在未来五到十年内成为一个快速增长的客车市场,中通BRT产品的下线标志着中通客车在超大型快速公交产品取得了新的突破,将成为国内城市BRT运输的优选产品,为中通客车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中通客车引进欧洲先进的客车生产技术,并自主开发出一系列领先于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的客车产品,涵盖了公路客车、城市公交客车和旅游客车,从6米的轻型客车到13.7米高档豪华客车,共有8大系列100多个品种,尤其是公司近年推出的“中通博发”、“中通凯撒”、“中通凯越”、“中通阳光”、“中通凯驰”等系列产品,具有很高的市场信誉和极强的竞争力,畅销国内市场,并已远销到海外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出口增长150%,公司去年业绩预告增长300%以上。 中通客车以实力成功夺得奥运客车大单,分享到“奥运大餐”,是正宗的奥运概念股,在奥运板块百花齐放之际, 中通客车有望迎头赶上,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