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铁路建设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16:21 新浪财经

铁路建设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力量

  国都证券 孙祥臣

  周五大盘继续上攻,全天上涨41.71点,报收5361.57点,拉出2008年的第三根阳线,技术上看,大盘已成功突破60日均线,近期上涨趋势明显,操作上可谨慎做多,从周五的盘面看由于受京沪高铁项目开标的消息影响,铁路类个股如江泉实业(600212)、中铁二局(600528)等纷纷大涨,京沪高铁土建工程的6个标段总报价超过800亿元,潜在可以中标的企业将获得巨额收益,建议关注相关个股。

  2007年10 月25 日国家的《铁路“十一五”规划》日前正式发布。该规划由铁道部根据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和《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编制,明确提出了铁路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建设新线17000 公里,其中客运专线7000 公里;建设既有线复线8000 公里;既有线电气化改造15000 公里。2010 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9 万公里以上,复线、电化率均达到45%以上,快速客运网总规模达到20000 公里以上,煤炭通道总能力达到18 亿吨,西部路网总规模达到35000 公里,形成覆盖全国的集装箱运输系统。基本实现技术装备现代化,运输安全持续稳定,经济效益不断提升。2006年至2010年,中国的重工业化步伐可能会减慢,但是这一过程还将会继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15%左右的增速将是常态。因此,“十一五”期间,为了适应中国经济增长,铁路投资必须保持30%至40%左右的增速,才能较快地缓解铁路运输的紧张状态,未来五年中国铁路将投资约3500亿元用于铁路建设,因此铁路建设企业分享国家对于铁路建设投资的巨大盛宴。

  昨日,铁道部下属的铁道工程交易中心公布了京沪高速铁路土建工程施工、铁路工程咨询和土建工程监理开标结果,包括中国中铁、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在内的五大集团旗下15家公司参与了土建投标。其中中国中铁(601390)为唯一上市公司:公司作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综合型建设集团之一,亚洲第一、全球第三大建筑工程承包商,公司的行业龙头地位决定了其未来必然在国内外一系列重大工程项目中拿到足够的份额,而总投资高达2200亿的京沪高铁,无疑是公司近期可能出现的最精彩看点,建议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