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指标股异动难挡风水轮流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7:4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指标股异动难挡风水轮流转

  蓝筹股尾市劲升,带动两市成交金额双双创出近4个月来的新高指标股异动难挡风水轮流转。

  民族证券马佳颖

  周四,在经过了一番震荡后,沪深两市最终还是在指标股的带动下强劲收阳,并且成交量显著放大,为反弹以来最大的成交水平。在昨日的盘面上,一个最为明显的特征,就是市场和政策之间的博弈非常激烈,而这也许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的主要特点。

  昨日早盘,指标股再次成为拖累大盘上行的关键因素,金融板块整体大幅下挫,连近期一向强势的中国联通也出现较大跌幅。众所周知,从去年底开始,国家加大了宏观调控力度,并且有关领导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通货膨胀、流动性压力以及资产价格泡沫等问题。在年底连续的提高存款准备金和加息之后,今年央行将继续采取系列手段,首当其冲就是对贷款的严厉控制,管理层意图已经非常清晰,调控是当前第一要务。股票二级市场也给予了充分反映,去年底地产股的暴跌、中石油跌破30,以及最近一段时间指标股整体疲弱的走势都彰显了政策意图。但是随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突破7.3关口,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突破100美元,二级市场上有了强烈的上涨需求和较为充分的理由。

  一边是国家的宏观调控,一边是压制不住的市场行为,机构和政策之间的博弈,在指标股上愈演愈烈,这构成了近期市场的主基调。这同时也决定了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的震荡仍将持续。

  在指标股的震荡过程中,个股或板块也将出现明显分化。比如地产板块。国家严控资产价格、房地产大亨讨论楼市拐点,这些都成为了房地产股前期暴跌的理由。但是本币升值的因素仍然存在,而且有进一步加快的迹象,充裕的流动性将房地产这一行业仍然推在了风口浪尖之上,因此对这一板块我们更应给予关注。另外,一刀切的走势中,很有可能会产生被错杀的机会,比如旅游地产和工业地产,在机构和政策博弈中,这些股票或将迎来不错的机会。

  蓝筹股的动荡,给题材股却提供了活跃的空间,近期市场中的其他热点如火如荼的展开,而热点的扩散和盈利效应的逐渐凸显,极大刺激了市场的人气,也调动了沉淀的资金筹码。股指触底反弹以来,成交量一直呈温和放大趋势。上周沪指最高最低点的落差不过200多点,总体看呈现窄幅震荡走势,但这并不妨碍成交量的放大,上周沪市成交金额环比放大5成,充分说明了在表面疲弱的走势下,是汹涌澎湃的热点机会。昨日沪深两次再次放量上扬,我们注意到成交金额最大的时候是在第一个小时,也就是说,成交的放大并非完全来自大盘股的反弹,而是来源于众多的热点。

  昨日沪深两市涨停个股数量仍然多达30只,钢铁、电力两大低价股板块,二线蓝筹股表现依然突出。在全聚德连续涨停的刺激下,消费类股票也是持续活跃的热点之一,除此以外,化工、能源等小市值板块也加入到热点行列中,市场正在呈现百花齐放的景象。

  笔者认为,如果从股指的绝对值上看,后市上涨空间并不大。博弈格局的演变、指标股的震荡,都决定了股指在未来一段时间仍不会有太过强劲的表现,但是成交量的持续放大和热点的扩散,则向投资者昭示着目前众多的投资机会。建议大家目前可以将指数作为一个简单的参考,在操作上可以积极的挖掘和参与个股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