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方证券:北京板块龙腾飞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6:49 新浪财经

东方证券:北京板块龙腾飞舞

  东方证券 赵晓宁

  2008年是“奥运年”,新年伊始,整个北京板块龙腾飞舞,各路资金对奥运板块群起而攻之,周三两市共有26只奥运概念股涨停,周四继续向纵深发展。奥运经济已进入爆发期,首先表现在奥运投资带动作用继续加大,钢铁水泥行业率先受惠,其次是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助推经济发展模式出现重要转变,再是奥运产业开始快速发展,与奥运直接相关的旅游、文化体育等产业将逐步成为支柱产业。08年奥运是全体中国人心目中的盛事,不容错过,坐在电视机前欣赏奥运开闭幕式,看现场直播为刘翔呐喊应是多数人必然的选择,电视机行业正面临历史性机遇,尤其是对行将退出历史舞台的CRT行业来说,犹如多了一笔“遣散费”,为企业转型赢得了时间和金钱。受惠于奥运经济的4家CRT行业上市公司*ST赛格、*ST安彩、彩虹股份、咸阳偏转,近期表现都不错,这几家公司都趁CRT行业反弹的机会纷纷重组找出路,由于*ST赛格、*ST安彩、彩虹股份的玻壳生产线船大难掉头,而生产偏转线圈的咸阳偏转(000697)要转型则轻松得多,公司去年已进军液晶显示器配件新领域,咸阳偏转还投入巨资建设年产500万只锂电池项目。而作为市属唯一上市公司,咸阳市被命名为全国首家“中国地热城”,地热资源冠全国,煤炭、油气资源在陕西省排名第二位,经济总量也排在西安市之后居第二位,并与西安市携手共同打造都市圈,市政府十分看中咸阳偏转这个小盘壳资源。咸阳偏转生产的偏转线圈在奥运冲剌后恐要谢幕了,而企业重整的机会也来临了。

  在平板电视的竞争挤压下,CRT 需求大幅下降,生产偏转线圈的咸阳偏转已预告2007年度亏损,而在奥运经济进入爆发期之际,适合农村市场的CRT电视可望出现反弹,但终归会向市场话别,让位于平板电视。咸阳偏转集团的文件强调,要强化调整意识,深刻认识市场快速变化带来的产业结构调整的紧迫性,把握时机,争取主动,切实在产业与产品结构调整方面迈出新步伐。咸阳偏转的产业结构调整包括进军液晶显示器配件,去年组建了合资公司陕西捷盈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各种规格的TFT-LCD用驱动IC控制基板、液晶显示器及电视机用信号控制板等,一期工程年设计生产能力为200万套(片)各种规格的驱动IC控制板,建成后年工业总产值1.71亿元,这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生产这类产品的公司,产品销路不愁。咸阳偏转投资亿元设立的咸阳威力克能源有限公司,专门从事锂电池等清洁环保能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正建设年产500万只锂电池项目,其锂电池产品在高容量、高倍率放电特性、高低温特性、安全特性和循环寿命等参数方面,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新能源行业是咸阳偏转的秘密武器。

  咸阳偏转曾是1998年深圳股市绩优股第六名,无奈CRT变成夕阳行业,绩优英雄也沦落到亏损田地,幸而咸阳偏转是市国资委属下唯一上市公司,谁家的孩子谁家抱,咸阳市的经济总量在陕西省排名第二位,仅次于西安,地热资源全国第一,咸阳地区地热水储量约为3450亿立方米,地热能约为35050万亿千卡,相当于标煤约50亿吨,正抓紧进行中低温地热发电试点示范工作,煤炭、油气资源在陕西省排名第二位,要整合小盘的咸阳偏转易如反掌。咸阳市统计局贺建权、李崇选在《一季度咸阳六户重点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调查研究》中,曾对咸阳偏转做出了战略重组建议,建议将市属优质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使咸阳偏转主业转为煤炭、电力、油气资源开发和电子工业,实现咸阳偏转的历史性转变和高速成长,重拾1998年深圳股市绩优股第六名的辉煌。估计吃完“奥运快餐”后,CRT行业就将加速没落了,咸阳偏转也要重新找出路,幸好偏转线圈生产线不象玻壳生产线那样笨重、昂贵,加上是咸阳市国资委的“独生子”,咸阳偏转的重整之路值得期待,不妨多加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