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财经1月3日收盘播报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6:11  新浪财经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们下午好,欢迎收看由中国移动冠名播出的新浪“收盘播报”,我是主持人江卉。今天邀请到的分析师是来自春瑞投资的籍承老师,籍承老师您好。

  籍承: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大盘可以说是跌宕起伏,上证综指报收于5319.861,上涨47.047点。再看一下深成指的情况,今天深成指同样也是上涨。籍承老师,我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今天盘中的时候,上市是下跌的,大盘股走势疲软,但是今天收盘的时候,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等大盘股开始拉升,指数也是翻红,不知道籍承老师怎么看今天的股市情况?

  籍承:其实上周也说了,在年末收尾的时候不要太张扬,不要太强势,以一种谨慎的态度收尾,可能对今年的良好开始是一个促进作用。昨天是进入2008年,奥运概念带起所有的股票,奥运概念的股票、北京概念的股票,同时把小盘股,整个热点现在分散不仅是均匀,而且热点铺的面积也比较大,基本上到了由点到面,到涉及每一只的状态。所以,现在其实大盘稍微应该需要大家去谨慎一下。因为简单地说,小盘股,八在上面,二处于相对疲软的状态。光今天来讲还不好确认这个趋势,但是现在有一点点大盘假摔,但是小盘诱多的现象。所以,在整个1月份,从现在开始算也可以,在月中的时候大家稍微把自己的仓位控制一下,虽然现在投资机会非常多,短线机会也很多,但是要稍微控制一下,而且注意不要太追高。尤其现在对于那些近期放量比较大,而且累计换手率比较高的情况下,这种个股、品种,还有整个板块属于强势末期,或者是前期造势持续的时间和持续的交易量,资金进出量已经有一定规模的概念,不要再继续往下追。现在有高出货,反正可能要去面临一个比较大的价位调整。

  因为现在看到所有前期涨幅比较好的股票,包括大家比较认可的概念,现在落实到个股上,它们都处在一个个股的股价需要调整,然后再适宜介入的状态。

  同时为什么说大盘股都在那儿趴着不动?可以想像,如果现在比如我们的主力资金进入这些大盘股,大盘股一起来,很容易帮着其它游资很容易脱身,因为可能股市一下变得非常好,在个股上很容易交换筹码。现在也处在一个相对尴尬的地方,大资金可能不太去主动介入大盘股,小盘股也是趁着整个热点比较匀,板块都在起的过程中,有一定诱多作用,所以这时还是一个警示的提醒。

  主持人:也是希望散户朋友千万不要接到最后一棒。

  再看一下,今天应该是有一条对石油是一条利好,就是国际油价首破100美元大关,今天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服等等,还有一些替代能源的概念,比如像太阳能,其它个股也表现的不错。刚才老师也说过大盘股假摔,像现在您觉得石油板块的现象如何?

  籍承:石油这些完全是短期的,跟我们现在国际的油价是有关系的。现在关键是可能中石油,大家好像已经快忽略掉中石油了,各种小盘的亮点,包括个股的一些明星股,已经渐渐大家对空头这方面的想法都慢慢挪到做多的愿望上去了。但实际上这时还不能忽略,比如中石油,它很可能在1月份还要做一个相对的底部,或者是一个相对的比较冷的位置,这是包括整个石化板块都会经历的一个过程。这是以石油为主。

  相对于石化和化工这种板块或者是个股来讲,像刚才说的,它们面临着前期股价调整,大概这几个板块是这么一个状况。

  主持人:今天银行股和地产股仍然是表现不佳。对于沉寂许久的银行股来说,籍承老师认为它们开始拉升的机会到了吗?

  籍承:其实相对来讲,现在它的价格没有沉寂到一个没有蓄势造成很大上涨幅度的位置。如果我是资金,会觉得这个价位不吃,别人在小虾叨鱼一样,慢慢在稀释这些筹码。但是如果主力介入,这些筹码又会造成我们的成本太高。所以,现在对于这些股票来改,是关注而不是介入的状况。所以这个板块相对处于比较平稳和冷,没有特别大的起伏。但是不可否认,现在它的筹码在一步一步地被集中,被买入。对于这些板块来讲,如果我们介入,只能拿一个时间段衡量,不要追求近期有什么特别好的表现。然而如果过一阵,会出现一个状况,要么就是一些突发性的市场消息会出现,比如这一阵整个持续不太符合管理层的意思,可能这个消息没有那么严重,但是大家会把它当做一个很重要的利空去放大,同时产生强势的市场调整效果。或者因为现在整个“八”现象,把整个小板块连续性的,并且是面积很大的板块,热点都做的很高。所以,下一波调整很可能是由这些小盘股的板块,中小板板块的热点,同时降温导致的一个市场相对的价格回调的过程。这个过程之后,看一下银行包括地产的价格,有没有有一个新的幅度亮出来,如果出来的话,这时应该是相对来讲会支持2008年价位的过程。如果没有,可能还是需要等待机会。

  主持人:接下来的时间我们留给各位网友,看一下大家有什么样的疑问。

  网友:600185,海星科技我是13.8元的成本,重仓,想问一下后市如何操作?

  籍承:对于海星来讲,13.8元的成本,因为现在总体感觉大盘可能会在近期有一个小的动荡,所以这个价位,像这种高价股,尤其是早就已经过了新高的高价股,很可能会受到大盘的影响,产生抛盘。所以,近期走势不是说特别明朗的看好。但是从它的技术图形来讲,如果大盘没有问题的话,继续往上走的量还是很大的,它现在一直处于维持的强势区,而且量来讲相对也比较健康。所以,空间还是比较大。所以面对这种情况,我们的操作就是如果大盘出现一些波动,我们适时减仓,如果大盘还是比较健康的话,我们可以拿着。但是我说的前期减仓也是随着波动,我们可以做一些简单的高抛低吸,自己如果看重这只股票的话。

  主持人:老师,我觉得这只股票应该说现在是在一个放量上涨之中,而且也是一个较高的较点。对于这样的股票,我们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

  籍承:这只股票关于在于做多的信心非常重,而且本身这只股票后边不仅有做多的信心,而且有做多的资金在支撑着。它可能短期走出独立市场的行情。所以,这只股票相对来讲是安全的。只不过股价……

  主持人:不知道籍承老师从哪方面看出做多的资金也很足,信心也很大?

  籍承:其实很简单,没有什么特多的技术要求。比如最近的市场其实还处于一个相对低迷的状况,但是它首先后面的资金或者说后面参与这个股票的人,还是相对来讲不太考虑近期市场会怎么样,以非常强势的状态在市场上表现自己,以大阳线,而且是图形比较紧凑,比如你可以大阳线在整理,这样慢慢把股价做结实。但是他们现在选择的是近期不仅是急速拉升,而且是在短时间内连续要制造高的上影线,包括大阳线的图形,让大家看到这个里面可能是后面还是有一定的目的,这样的话也起到一定的吸引资金的作用。从这儿来看它有一些信心和资金。其实比较简单。

  主持人:我们看一下其他网友的问题。

  网友:600467应该是持有还是应该卖出呢?

  籍承:600467我个人建议我们现在尽量的还是先观察一下,不要介入。因为467关键我比较担心的是近期市场会有调整,而且它的换手率相对来讲比较集中和比较高。我们因为现在并不太清楚,没有看后面资金的进出情况,不太确定这个资金相对来讲是竞买入还是竞卖出,不知道是一个集中的吸筹状况,还是向外换手的状况,但是它的股票现在处于极强的状态,下面图形表示它现在处于极强的状态。所以,即使后面大盘出现调整,也可能走出比如单日或者是连续几日有一定提升空间,也就是后面可能会拉一下,即使前面希望要做,还是我现在要往外换筹码,都会有这么一个拉升的幅度。所以,从这一点来看,好当家是相对安全一点。但是我指的是惟一这段拉的空间而已。

  主持人:这位朋友应该再耐心等待一下。

  网友:000532,我已经获利5%,想问一下老师,根据现在的图形,我应该如何操作?

  籍承:力合股份可以继续持有,现在处于很短期的出买点、出卖点的状况,这种状况其实作为一个纯做短线的人来讲,不太应该介入这种状况,因为可能会产生久盘的特征,容易受到市场的波动,突然之间出现向下的波动,使你短时间内不仅5%的利润没有,而且还会被套。这种股票适合于稍微中长一点持有,因为现在来看力合后面的这种创投,包括合并的概念还是比较被市场接受的,相对来讲追捧的也比较多一些。所以,力合应该不用太担心1月份市场的波动,还可以继续拿着就可以。5%应该做短期久盘的安全边际是差不多的。

  网友:000851这只股票应该如何操作?

  籍承:其实这只股票从短线来讲应该是先出来。因为我个人现在对这种近期换手率比较高的股票有一些不太放心,总感觉前一阵游资的行情特征比较明显,获利的周期相对来讲比较短,而且整个操作的行为来讲比较集中。所以,对这种近期出现高换手率,即使可能是在前期的筹码密集区,可能这种充分的换手对后期的拉升幅度有好处。但是在前期筹码密集区出现高换手,我们出来也是安全的。因为如果充分想把这部分筹码吸收干净,并且把整只股票做高的信心在图形上表现出来,它会在这个时间做一个很巩固的图形状况。所以,可能不只一天。即使我们抱着获利出来,还可以找到比较合适的买点再进入。所以,这种情况相对是安全的。但是现在主要的问题就是,我个人还是对今后这几天会出现调整或者是到1月份,可能10号左右,10号到20号之间会出现一个市场比较波动的时候。所以,建议现在如果抱着短期的获利心态,像这种图形遇到高换手的情况,都应该着实去减仓。不一定大家一下子跳出来,放着获利不去做,但是一定要着实去减仓。相信如果现在大盘调整好,我们真正随着大资金去做的时候,仍然有非常非常多的机会等待着我们。所以,我们不必要在这个时候把自己前期的盈利成本冒太大的风险。

  主持人:对,还是要注意规避风险。

  网友:600425,这只股票应该如何操作?

  籍承:青松建化现在如果处于获利状况,可以比较稳妥地拿着。而且青松建化理论上来讲,即使现在介入都是可以确认的,虽然不是绝佳的买点,但是是可以介入的点。所以,对于青松建化来讲,后面不太面临太大的问题。但是跟前面一样,过新高的股票可能会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如果过两天市场真的会出现相对疲软或者是热点逐一丧失或者是集体丧失,这种比较严重的状况,肯定过新高的股票,肯定大家多是属于获利状况,肯定会出现短期抛盘比较重,拉出股价调整的图形,比如碎阴或者是一个比较整的一根阴线,这种情况会出现。到时就考验一下您个人是否拿得住。当然对于这种股票的强势状况来讲,后面绝对还是有获利空间的。

  网友(深圳):老师,我觉得钢铁板块最近涨势不错,我的宝钢现在已经获利了6%了,我想问一下现在热点是否轮到钢铁板块了?我想加仓钢铁板块,不知道老师认为可以不?

  籍承:钢铁板块今天的涨幅其实应该说是资金轮动的一个过程板块,它并不是一个目的板块,我个人是这么认为的。以钢铁板块为主的板块的升浪,钢铁板块起不到这个作用。而是在现在资金回转的过程中,因为钢铁板块前一阵相对来讲被冷了几天,可能资金有一部分拿钢铁板块去过渡,但是并不是要主做这个板块。所以,我个人还是觉得钢铁板块稍微还是等大资金对钢铁板块产生兴趣以后,我们再去做。因为毕竟钢铁板块里有很多很多股票,包括宝钢还有我一直比较看好的武钢,都是等于超级主力介入的时候是必须进入的品种。所以,对于它们来讲,真正的行情是在那个时候,现在来讲不是特别稳妥的一个局面。

  网友:601333的广深铁路,老师觉得这只股票潜力如何呢?

  籍承:这只股票我个人还是建议持有时间不要太长,而且处于一种酌减的状况,也是对换手率的考虑。因为现在对于个股来讲,不能太简单从图形上分析。昨天和今天这两个点,在图形上是一个买入点,但不第一买入点。它是第一次合理的买入的点,但是这个点如果要按100分算,现在可能只有60到80分。向下的惯性不是很重,所以往上弹的时候也会受到影响,不会被资金自己鼓动着往上走。这种情况下,最关键的问题,最好是有软件或者是网上对个股资金竞流量能看到的话,还是看一下,高换手率产生的原因是什么,是对筹码的吸收,还是近期吸收再释放的过程,有没有互相之间抵消的假图形的状况。

  主持人:老师,我用的是大智慧Topview,能看到后台,似乎这几天在机构方面持股好像是有所减少。如果像这样的情况,这位朋友应该怎么办呢?像超大户和机构都在减少的话。

  籍承:实际上我没有用Topview第二代,我现在主要是对这种大换手率有些担心,就像你现在得出的结论,我很担心尤其是近期,加上整个小盘股拉起来,大家感觉都非常好,有一些冒进,而且会有一些追高的行为,这时很可能就会利用诱多一部分去释放筹码。这种高换手率,虽然也可以把图形打得非常漂亮,但是实际上后面藏的危险是非常重的。

  主持人:其实很多朋友都觉得现在是不是有私募在拉高,往后台一看,实际上中小散户不断涌进去,使股价拉高,这应该是非常危险的。

  籍承:这对游资和小型机构应该是半出货的状态,因为他们之前制造这波行情或者是早期参与这波行情,应该说获利来讲,对小型资金或者是私募来讲都是可以接受的。

  主持人:所以籍承老师在节目的一开始也是提醒大家要谨慎操作。

  籍承:对。

  网友:000878云南铜业,想问一下老师云南铜业今后会有什么样的表现?

  籍承:云南铜业就属于刚才分析情况的第二种,属于让大资金有点无法进入的状况。因为现在大资金肯定会选择这一类的股票,但是现在如果大举进入这些股票,可能就会直接帮助市场存在诱多的现象,可能把市场做的更好,让大家更放心、更好地去做,实际上也是帮助一部分游资和小资金脱身方便一些。而且对于他们来讲,现在这个价位也是可进可不进。因为再往后可能还会延续着这个相对支撑位往下走,腾出一个下的新空间,当然幅度不会很大。所以,现在买跟过一阵买,总的成本来讲,不会有特别大的变化。所以,他们没有必要在这个时候去急着抢,而且跟着奥运概念一起把市场做的过热。因为一旦过热,就害怕会有一些致命性的利空消息出来。

  主持人:籍承老师,我看到在2007年年报,也就是2007年最后一个季度的业绩上面,有色金属板块应该说是表现的比较出色,要强于第二名的地产板块等等。老师怎么样看年报会不会刺激到目前的股价上涨?

  籍承:其实相对来讲这是另一个因素,刚才漏说了。一季度来讲,年报的刺激不是很大。一季度主要是看一下年报是否稳,不是看年报有多好的表现。而且如果年报稳的话,可以给整个今年一年向后去估算的时候定一个比较好的基点,也就是大家可能参照一季度的数据,包括你刚才说的年报的数据来正确地估算今年整个包括市盈率,包括股票价格等等一系列数据。对这个是比较管用,但是直接对股价的刺激,还是要看到成长性数据出来之后,才会比较合适。

  主持人:所以我们还是先把目光不要过多地关注它的年报业绩。

  籍承:对。

  网友(黑龙江牡丹江):方正科技这只股票,我是在8.1元买入的,现在应该如何操作?

  籍承:方正科技我反而认为现在相对来讲是比较合适介入的。因为首先可能在小盘股热点慢慢能量在减少,热点的亮度在减少,科技这边还是会起来一下。因为现在很多刺激科技股的概念都慢慢在出来,虽然通信跟科技感觉离的很远,但在市场上很多是混淆的概念,很多时候大家分不太清楚,比如3G的概念跟科技股有什么不同,总之感觉科技好像起来了,就会有一定的盲从性,这时就会对科技板块有一定的连带作用。而且本身现在行业内的整合,包括一些新的技术突破的消息,也是在行业里是比较正常的。所以,科技股整个会有一个间歇性的行情,科技股的大行情可能会跟整个今年3月份,相对企稳了以后,大资金进入的行情科技股肯定会起来。但是中间现在会闪现的是间歇性、阶段性的表现。这时如果科技股起来,方正科技一般情况下都是会被直接连接到比较热门的股票,而且从它现在整个价位来讲,和它的筹码分布来讲,也是属于相对安全的状况。现在介入,可能时间稍微长一点,慢慢磨,稍微往上走。

  主持人:要有耐性可以买方正科技这样的股票。

  籍承:只是相对前期太高换手最近收益比较大的股票来讲,方正科技比较安全一些。

  手机用户:600533这只股票在后市将会有什么样的表现?

  籍承:600533关键是现在大板块还都不敢碰这一块,现在来讲如果有波动,肯定600533不会有大升浪,这是肯定的。但是这种小的幅度,其实没有必要在这只股票上走,现在还是对这个板块整个来讲是一个相对观望的状况。而且由于前期没有到达合适的调整时点,也没有出现让所有人都放心的绝对利空消息,或者是没有出现相对来讲普跌或者是全面调整的市场状况,这几个东西都没有的情况下,不太可能这个板块整个会起来。对于600533来讲,没有太多必要现在就介入,因为毕竟过一阵,可能过几天,可能过一个礼拜,反正近期的小调整是会调整的,一样会影响到600533,肯定还会随着市场往下走,因为它现在是属于随波逐流型的,受大盘影响比较大。而且如果出现调整,真正的机构或者是超级主力去建仓,也会逢低介入,没有必要就做出大家都能看的见的买点,这是没必要的。所以,暂时可以换别的股票来做。

  网友(香港):000422的湖北宜化,这只股票是不是该要调整了呢?

  籍承:湖北宜化整个这一类型,其实现在跟个股本质没有太大区别。像这种类型的股票,一直延着5日线走,没有拉开5日线很长,相对于下边没有出现比较强势的状况,突然之间放量,可能会导致一天到两天很短期,作为短线来讲,一天到两天之内会见一个新高顶,这是很正常的。然后看它的调整状况,如果调整的状况是属于快速,比如当天一天就能把价位回落出甚至是接近你当时买入点那个价位,这种调整属于快速有效,并且是健康的,我们就可以稍微放心一点,哪怕当天高抛低吸都不用太担心,或者索性不用动都可以。但是如果这种量逐级放大,再往上走,而且在逐级放大的时候有些滞涨,可能会拉影线拉的很长,但实际上价位升的又不太高的时候,产生比较碎或者是连续性又不太大的阳线,甚至是那种小十字星、半阴线出来。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应该逐级去减仓。基本上这种方法不是让你获得最大收益,但是相对来讲是让你在获得收益的同时能够更安全,这是一种操作方法。

  主持人:安全也是很重要的。

  籍承:这种方法适用于基本上跟这个类似的图形。

  主持人:我们最后看一下一位手机用户的提问。

  网友:万科A,我的成本是29.2元,请问一下后市应该如何操作?

  籍承:跟刚才那个其实一样,没有人动这个板块,别看下面竖了很多大柱子,甭管是阳柱子还是卖出的,但是实际上都不是近期要拉升的一个表现。如果我们这么长时间拿着万科,经历整个图形的过程,其实也没有用,因为近期不太可能有涨幅,我们必须强迫自己抱着一种长线的状况拿这只股票。但是如果万科近期建仓的过程中也会有小波澜,怎么发现?比如万科是属于一线的地产股,有几个是联动比较强的,我们可以通过联动性的判断找到万科是否有小行情或者是小升幅,或者是集体建仓,整个板块见强的表现。比如像万科和招商地产金融街,包括000006,这四只板块,他们如果一起有一些变化,大家包括观察图形,有一些近似相似的地方。比如今天都是收了一个小阳线,现在其实看不太出来,图形比较碎。后期拉开距离,大家步调比较一致,如果今天四只股票都很强势,实际上代表了整个地产板块进入了强势状况,那时可以把自己的筹码适当加大一些,更多吸纳这些筹码,现在还是只能观察最好。

  主持人:在我们的节目最后我们还是想请教一下籍承老师,不知道怎么样看明天后市整个大盘的表现?

  籍承:我感觉调整应该不是到我下次节目来之前之间就一定会发生这件事,但是现在集体诱多这种状况,肯定会出现一个高位衰竭的状况。比如大家发现自己的股票每天放量都越来越大,换手率也很高,可能连续2、3天出现10%的状况,而且属于高位衰竭,也不会出现特别大的升幅,而同时每天盘中感觉有砸大单的现象,这个时候应该是比较果断的去减筹码。但是如果发现自己的升幅越来越慢的时候,可能没有像刚才那么严重,但是仍然感觉最近,其实大家都有这种感觉,不一定非要专业人士,感觉好像似乎在卖出的时候,卖出会比买入多的时候,包括盘中的观察,这个时候看盘口有这种感觉,应该逐步减自己的筹码。我这种感觉也没有特别多的技术图形的状态去支撑,但是总体感觉现在的筹码交易状况有一些诱多的现象,还是希望大家稍微谨慎一些,不要特别乐观,特别乐观还是等比如确定性利好政策下来,或者是进入大盘发行真空期。应该说只有在真空期的状况,才可能有足够资金稳定地持续的资金去制造一个真正象样的反弹,过了某一个阶段,直接产生反转。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来讲还不到这个时期,所以不能特别放心。

  主持人:所以大家在这一段时间一定要注意观察各种信息,别太追高。

  今天非常感谢籍承老师做客由中国移动财信通冠名播出的新浪“收盘播报”,各位网友,我们明天早晨的新浪“开盘播报”到时再见,谢谢大家,谢谢籍承老师。

  (“收盘播报”结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