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01月03日机构全天热点板块透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6:05 新浪财经

01月03日机构全天热点板块透析

  证券通

  周四指数先抑后扬,临近收盘时,在中石油、中国神华的带动下,指数快速冲高。这有力的激发了市场的做多氛围,个股结构再现八二格局。而周四交易中,钢铁股的否极泰来需要引起关注。这主要是武钢调价使得钢铁行业的景气度难以磨灭,预计钢铁行业在排除了对成本、出口的担忧之后,仍有继续走好的动力。啤酒业走好也是因为价格有望分期上调的利好刺激。另外,对于黄金股、化工股、造纸等行业,都与产品价格上涨有着最直接的关系。因此,通胀在08年继续体现的时候,围绕由此带来的价格上涨主线投资,将获得不错的收益。

  目前推进指数上涨的动力主要来自于市场财富效应带来的人气积聚,以及市场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的预期向好。证券通资讯终端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07年11月28日,大盘构建双底的第一个底部之时,到目前为止,有近500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30%。这是财富效应的最好体现。近期权重股的表现疲软拖累了指数,当权重股的估值泡沫破例并被平抑之后,他们的表现仍将成为市场走好的主要旗帜,08年初期行情继续看好,耐心的等待权重股走好。

  虽然市场人气的逐步激进使后市看好的程度加大,但是在指数蹒跚不前的时候,必然让人思考制约指数走好的原因。目前来看,有几方面的原因值得注意,首先是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最明显的是国际原油价格突破百元,这引发了市场对于经济前景的忧虑,特别是美国经济,这也使道指在08年首日蒙受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新年首日跌幅,这种压力也将蔓延至全球,包括中国。其次,人民币升值。目前虽然人民币加速升值,使人认为牛市的基础未变。不过,换个思路,汇率必将有一个均衡点,目前预计是在6.5左右。按照这种升值速度,人民币汇率在08年将达到这个程度。而且由于美国经济前景不确定,不排除美元有强势的可能,那么这个均衡点到来的时期将更加提前。如果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降低,那么外资进入国内买中国资产的欲望也在降低。那牛市基础是否还能维持呢?再次,通胀的压力。目前国内政府将两防做为最主要的调控目标,如果08年通胀甚至恶化,那造成的经济、政策压力可以预料。对于资本市场的打击也会体现。因此,虽然我们目前对于股市扭转还不能言之过早,但是关注这些不利于股市推进但却有可能发生的事件,需要密切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